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遭遇春节“用工荒” 企业上调薪酬待遇留人

2016-12-28 13:49:39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距离过年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石家庄部分行业又迎来了年末“用工荒”难题,“短工”成为今年春节前后不少服务业招工的重要措施之一。市区内的服务行业用工情况到底怎样?是何原因导致“用工荒”?

    餐饮业多开始“招兵买马”应对“用工荒”

    临近年终岁末,餐饮业也逐渐迎来了消费旺季。27日,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区内多条餐饮街及大型连锁餐厅发现,为了应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用工荒”,石家庄多家餐厅、酒店提前开始“招兵买马”,在自己门店外张贴出招聘广告,厨师、服务员、收银员、保洁等都在招聘之列。招聘的服务员工资大多在2000元—3000元,管吃管住,其他福利待遇从优,但必要条件是春节期间要求在岗加班。

     “本店招聘长期有效,一经录用包吃住。”在槐北路上,一家餐厅贴出了“招工”广告,该饭店老板说:“越是临近春节,店里就越缺人,店里的两个伙计要回老家过年,这两天就走了,我这招工广告都贴了好几天了,也没找到合适的人。”

    建华大街南二环附近的一家连锁餐饮店门前,招聘广告上标着醒目的“招聘”二字。招聘的岗位主要是厨师,餐厅的景经理告诉记者,饭店的前台、大厅和后厨一共需要9个人,现在还少3个位置没有到位。服务员虽说更新的快,但是还能应对,附近学校的一些学生可以做兼职,但厨师不能凑合,做的都是技术活,必须是有经验的长期工。

    留住员工,福利、晋升更重要!

    记者走访发现,年根底下人手少不单单是因为员工家住外地需要回家过年,工资待遇及个人晋升空间也都成为员工选择工作的考量因素。体育大街槐安路附近的一家饭店服务员说:“服务员的月工资大多在2000元左右加提成,提成主要是卖的酒水、饮料及办理门店储值卡所得,就我个人来说,一个月最多能拿到三千元左右的工资。到了春节期间,老板们都会多发些福利,去年过年七天店里每个人都拿到了一天一百元的福利。”

     今年26岁的李玲玲现在是一家饭店的大堂经理。李玲玲告诉记者,她在这个饭店做了三年多了,一直从服务员做到现在的经理,因为店里的人一直都对她很好,而且春节期间的福利确实也不错,前几年春节都没有回家过年,李玲玲说:“年轻人想要回家我们都能理解,没什么着急的事我都会把调休机会让给他们。”

    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的俞会长表示,餐饮企业在春节期间的高峰时段常启用增加临时“短工”的现象,这也是应对“用工荒”的方法之一,其实“用工荒”的问题不只是在餐饮企业出现,不少流动性强的服务行业都存在这类问题,但留人不能只靠春节期间的红包、福利,还是要注重平时的企业文化,让工作人员有归属感,以此来减轻用工问题。

    石家庄市人社局一位工作人员认为,解决这一问题并不能“速战速决”,企业应该思考员工需要的是什么,薪资待遇、用工环境、社会保障、提供发展空间等都是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企业用心才能留得住人。

    河北省人才服务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节前节后的“用工荒”只是暂时现象,节后随着农民工逐渐返城,服务业的“用工荒”问题会得到有效缓解。(记者 贡亚)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