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学院“救火哥”引师生齐点赞

2016-12-28 14:5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两名职工临危不惧、舍身救火,避免了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事故的发生。事迹传开,师生们纷纷点赞,两名职工被誉为“救火哥”。

    临危不惧舍身救火,避免人员伤亡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珂 通讯员 张建新

    近日,石家庄铁道大学后勤集团收到一封感谢信,信中盛赞动力生活中心两名职工临危不惧、舍身救火,避免了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事故的发生。事迹传开,师生们纷纷点赞,两名职工被誉为“救火哥”。

    这二位分别是钟鸣、刘占全,是石家庄铁道大学后勤集团动力中心的两名职工。

    年轻女住户紧急求助

    “燃气着火了!燃气着火了!”12月20日下午6时左右,一名20多岁的女住户连跑带喊,神情紧张,跑到楼下锅炉房,紧急求助,“家里厨房火势正迅速蔓延,快帮忙救火!”起火点位于省会车辆厂前街的石家庄铁道大学宿舍1号楼3单元601室。

    “火是怎么着的?”正在小区锅炉房值班的钟鸣、刘占全闻讯后,一边紧急询问女住户具体位置,一边迅速拨通了119火警电话和燃气公司电话。

    “炉灶着了,厨房进不去,全是烟。”听闻此言,钟鸣、刘占全叫上一同值班的赵爱民,每人抄起一个灭火器,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直奔事发地六楼。

    “一心只想把火控制住”

    “先防燃爆,打开所有窗户。”一进门,他们首先迅速把所有窗户打开,以减轻燃气浓度。

    钟鸣、刘占全不顾危险,一把推开厨房门。一股热浪夹着浓烟,猛地向他们扑过来。“厨房里已经全是烟,什么都看不清,人已经进不去了。”钟鸣介绍,“炉灶冒着明火,已经快烧到屋顶了。”

    情况紧急。一同前来的赵爱民迅速从厕所的窗户爬到外边,并用铁凳子把厨房玻璃打破。烟迅速从窗户往外冒,见风后,火势加大。见此情形,赵爱民从窗户外向厨房内猛喷灭火剂。

    钟鸣、刘占全不顾危险,从厨房正门冲进去,手持灭火器喷向明火点……火苗迅速被扑灭了。钟鸣不顾烫手,赤手迅速将燃气总阀门关闭。

    火苗没有了,火势最终被控制住。

    因为燃气是从管道过来的,燃气着火,很容易引起爆炸,整栋楼都有炸塌的危险。

    “以后见煤气灶着火后,首先要关阀门,报119,及时撤到安全地带……”救完火后,钟鸣、刘占全一边给当事的三个年轻女孩讲安全常识,一边帮着收拾清理碎玻璃及烧烂的炉灶。

    “这次燃气着火的原因,是由于从总阀门通到燃气灶上的软管老化漏气,见明火后引燃造成的。”钟鸣与刘占全仔细分析了起火原因,并给她们修好了燃气管道。一会儿,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赶到,检测有无漏气,确认安全后,钟鸣、刘占全、赵爱民三人这才放心地撤离。

    “因为漏气并有浓烟,呛得厉害,什么也看不清,但还是冒着随时可能爆炸伤及自身生命的危险冲入火海。”钟鸣、刘占全和赵爱民异口同声,“但当时也没多想,一心想把火控制住。”

    “这次拿的是家用灭火器,也是燃气专用灭火器,这么多年,还没有用过。”刘占全欣慰地说,“平时一直配备着,以备急时之需。这次是第一次用这灭火器,没想到就发挥了大作用,效果相当好。”

    救完火后,他们嗓子一咳都是黑的,身上都是泡沫、水夹杂着烟灰,手也有些划伤。

    “从接到报警到控制火情仅用了不到10分钟,避免了重大燃爆火灾的发生。”当时有很多住户围观、帮忙。一名在场的住户激动地向记者介绍,“当时,钟鸣、刘占全让大家全部撤离现场,并让大家把楼下停放的汽车也及时开走,住户安然无恙,周边邻里财产也未受任何损失。”

    三名女孩在住所厨房起火后都吓傻了,而事情处理完毕后,她们感激地向钟鸣等人连声道谢。

    两人工作30余年“零投诉”

    钟鸣、刘占全均为“60后”,是石家庄铁道大学后勤集团动力生活中心职工,在学校后勤系统工作时间均已超过30年。

    “平时水电暖管得非常好,每年都是零投诉,用户非常满意。”一名老住户对他俩这么多年来的服务,赞不绝口,“只要一个电话,就能及时赶到,服务好,解决问题不仅非常及时,而且还非常认真,从来没有怨言。”

    据石家庄铁道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王兴华、党委书记吴瑞新介绍,学校的这个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属老旧小区。小区只有两栋楼、70余户,天然气、水、电、暖的所有事情都是钟鸣、刘占全负责。

    石家庄铁道大学后勤集团通报表扬了钟鸣他们这种不顾个人安危、舍身救火的行为,每人分别给予一千元奖励,并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向他们学习,传递社会正能量。

相关新闻

路遇轿车自燃 唐山三位公交司机舍身救火

2016-04-12 10:13:45

公交车行驶途中,司机突然发现一辆轿车起火,他毫不犹豫拎着灭火器冲上去灭火,随后驾车到达附近的另外两辆公交车驾驶员也加入灭火行列,大家齐心协力,最终将大火扑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