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县井陉有了“新名字”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2016-12-28 17:5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耀光
井陉县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评审的首批“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12月27日,井陉县荣获中华诗词学会、中华楹联学会授予的“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荣誉称号。井陉县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评审的首批“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代诗人游历井陉,留下了大量的诗作。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据《井陉县志》载,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置井陉县,距今已2225年。井陉素有“太行八陉之第五陉,天下九塞之第六塞”之称,乃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是华北西部军事、经济、文化重镇,驰名中外的韩信背水之战,著名的百团大战,井陉都是主战场。

    其实,除了井陉县之外,河北省还有很多“千年古县”,就让我们去看看吧!↓↓↓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元氏

    元氏县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中南部。在战国初元氏属中山国,赵灭中山后属赵国,赵王始封公子元于此,元氏由此而得名。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赵县

    赵县地处太行山东麓中段的山前冲积平原上,历史悠久,见于史书记载,有2500多年的历史。汉为平棘县,晋为赵国,北魏置赵郡,曾为赵州治,隋改为赵州。1913年改为赵县。赵县历史悠久,文物众多,共有文物保护单位21处。赵县玉米、小麦是主要粮食产品。特产雪花梨俗称象牙梨是河北省大宗出口的优质水果之一。赵州石桥天下尽知。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赞皇

    石家庄市赞皇县位于石家庄市西南部,中国大枣之乡。县境内有山名赞,相传周穆王封为赞皇山。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置县时,以山谓县称,称赞皇县。它人文荟萃,人才辈出的千年古县,唐有两任宰相李吉甫、李德裕,宋有政治家李迪、杨云翼,元有外交家赵良弼等。电影《上甘岭》、《横空出世》、《集结号》的主人公张忠发、冯石、谷子地的原型是赞皇籍的张计发、张蕴钰、常孟兰。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灵寿

    灵寿县位于河北省中西部,西依太行山,东临大平原。春秋战国时期为古中山国都城所在地,公元前206年汉高祖刘邦元年置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涿鹿

    涿鹿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隶属河北省张家口市。中国名优特经济林仁杏之乡,中国葡萄之乡。拥有中华第一古都和黄帝城的美誉。它是蜚声海内外的“三祖圣地”,五千年前,中华民族三大人文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在涿鹿征战、耕作、融合,开创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蔚县

    蔚县位于张家口市最南端,是中国文化先进县、剪纸艺术之乡。在商周时期,蔚县称代国,延续至魏孝静帝天平二年(公元535年),始置蔚州(治今蔚县),蔚自此始,为“燕云十六州”之一。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改蔚州为蔚县,1952年划归河北省。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滦县

    滦县地处唐山市东部,地处燕山南麓滦河西岸,古称滦州。这里是“冀东三枝花”滦州皮影、评剧和剪纸的发源地,其中皮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早在20万年前的原始社会已有人类在此生息。是殷商时期中国最早分封的诸侯国之一—孤竹国所在地。滦县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史称“津东工业、唯滦最盛”。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遵化

    遵化市地处河北省东北部燕山南麓。遵化于五代后唐始设县治,“遵化”之说来自“遵循孔孟之道,教化黎民百姓”。今市辖区,春秋时为无终于国地,战国时属燕国。秦属右北平郡,为俊靡县及徐无县(故城在今县西)地。素有“畿东第一城”之称。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卢龙

    卢龙县,中国孤竹文化之乡。它地处河北省东北部,隶属于秦皇岛市。卢龙县迄今已有3500余年的历史,上古唐尧之世属冀州之域,隋唐以来县城曾为郡、州、府、县治所,商朝时这里曾是孤竹国的国都。历史上著名的逊让君位的伯夷、叔齐,其故里就在此地。西汉著名将领李广也曾在此地驻守。李广箭穿石虎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坐落在城南六里之处,称为“虎头唤渡”的古渡口,就相传是其射虎之地。明清时期为永平府,有“京东第一府”之称。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涿州

    涿州市位于河北省中部,涿州是“三国文化”的发祥地。春秋战国为燕之涿邑地。秦时置涿县,县治在今涿州城。西汉高帝6年置涿郡。清末,涿州降为涿县。1986年9月撤销涿县设立涿州市(县级市)至今。这里有涿州皮影、郦学文化、易学文化等文化传承,也有全国知名的涿州影视城。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定州

    定州市是河北省中部区域中心城市。它是一座具有2600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华古城。帝尧始封唐国之地,公元前649年,管仲在今定州境内筑一城,即今天的定州城,属中山国。公元400年 拓跋珪改安州为定州,公元1913年 改定州为定县,属保定道,公元1986年,定县升级为定州市,延续至今。它是”中山文化“的主要发祥地。这里有开元寺塔(中华第一塔)、定州贡院以及拥有“九大镇国之宝”美誉的定窑。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易县

    易县位于河北省中西部,保定市西北部。因易水而得名。易县,古称易州。北福地史前遗址位于易县高村镇神石庄村,这说明易县有最早的史前农耕文明。燕昭王迁都于易水,建燕下都。燕王喜时期,燕太子丹派荆轲渡易水西去刺秦(燕丹别荆轲在易县的中易水白虹附近),留下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千古绝唱。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唐县

    唐县为古唐侯尧之封地,其名肇于上古,是华夏民族的发祥地之一,隶属保定市。公元前2360年,帝尧放勋被封为唐侯,治所阳邑,亦称唐,即在唐县境内,称古唐侯国。公元前2353年其兄帝挚将帝位让给尧,也是在唐县举办的“禅让”仪式。同时唐县是革命老区,它是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柯棣华工作战斗并以身殉职的地方。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武强

    武强县位于燕赵腹地,为衡水市下辖县,是久负盛名的木版年画之乡。据史志记载,武强始于夏商时期,正式建制于两汉。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武安

    武安市地处河北省南部,太行山东麓。汉初设县,属魏郡。1988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武安县,设立武安市。武安市有许多知名人物,战国纵横家苏秦和名将白起。武安市的武安傩戏、武安平调、武安落子、武安快板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鸡泽

    鸡泽,已有1400余年的建县历史,古鸡泽在今鸡泽县东十公里处的旧城营村。据《寰宇通志》卷5广平国鸡泽县:“取界内鸡泽为名。”鸡泽县是九国诸侯同盟地、名士毛遂故里、毛苌、毛亨祖籍地和生长地、中国辣椒之乡。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魏县

    魏县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中国鸭梨之乡。魏域早在7000年前就有人类聚居。相传黄帝时期,魏域为黄帝的儿子昌意的封地。夏为观户国领地。春秋时,先属卫,后属晋。战国时,三家分晋属魏国。魏文侯建魏国,魏武侯建此地为别都,魏县县名由此演变而来。公元前207年,项羽败秦于巨鹿,破釜沉舟就诞生于此地。

河北竟有这么多千年古县!

    涉县

    涉县早在30万年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汉高祖刘邦元年(前206年)为涉县立县之始,距今己有两千多年历史。涉县古有“三槐九景十八峪”之美称,现有“露天博物馆”之赞誉;远有华夏始祖女娲氏在这里抟土造人,近有刘邓大军在这里抗击日寇。涉县是革命老区,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华北新华广播电台、新华日报社等110多个党政机关单位长期驻扎于此。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井陉县两村庄获评“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

2016-11-02 10:28:39

10月28日,“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颁牌仪式举行,井陉县两个村庄被授予“最美古村镇”称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