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村民忙备“年货”河北人过年还有这些不容错过!

2016-12-28 16:5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高小茹
漂亮的饰品、美味的坚果、舒适的新衣……要过年了,河北的这些“年货”有历史、有名气、有文化,让你的春节更丰富多彩!快看看哪些是你最想要的!

12月27日,石家庄藁城区屯头村村民在制作宫灯。

临近春节,正值灯笼销售旺季。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村,家家户户忙着制作宫灯,整个村子一片红红火火的景象。藁城宫灯历史悠久,产品丰富多样,拥有纸雕、塑纸、木雕等18个系列200多个品种。屯头村80%以上的家庭从事宫灯生产和加工。

漂亮的饰品、美味的坚果、舒适的新衣……要过年了,河北的这些“年货”有历史、有名气、有文化,让你的春节更丰富多彩!快看看哪些是你最想要的↓↓↓

武强年画

武强年画是河北省武强县传统民间工艺品之一,因其产地在河北武强而得名,是中国民间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武强年画是在原始的耕作方式、佛教思想、传统观念和古老的民族习惯影响下发展起来的民间乡土艺术。其构图丰满,线刻粗犷,设色鲜亮,装饰夸张,节俗特色浓厚,是民间年画中的佼佼者。武强年画除大量民间题材外,更注重反映重大时代变革,以表达人们对国事的关心,对人生的美好期望。

●蔚县剪纸

蔚县剪纸源于明代,是一种风格独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汉族民间艺术。蔚县剪纸的制作工艺在全国众多剪纸中独树一帜,这种剪纸不是“剪”,而是“刻”,是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所以这种剪纸非常有看头。

蔚县剪纸历史悠久,以其独特的风格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蔚县剪纸吸收了河北武强木版水印窗花以及河北雕刻刺绣花样等民间传统艺术形式的特色,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用小巧锐利的雕刀手工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构图朴实饱满,造型生动优美逼真,色彩对比强烈,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衡水内画

衡水内画是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是中国独有的民间工艺。主要分布在河北衡水市及其周边地区。冀派内画的艺术特点是风格多样、布局巧妙、立意深远、造型准确、精皴细染、色彩典雅,不仅有以国画色为主的国画类型画种,而且还有国画色和油画色结合的表现手法,摹拟多类型多画种的各种画面效果。


●白洋淀苇编

白洋淀苇编是一种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历史久远、质地优良而享誉全国。白洋淀苇编织品做工精细,样式美观,色调柔和,在日本及法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很受欢迎。

 

保定铁球

“保定铁球”(俗称健身球)不仅是娱乐工具,而且有着群众观健身功能。球的外表明光铮亮,其内部结构复杂,球内有球,并装音板,两个为一付,俗称一公一母。拿在手中运转坊来,音响各异,有高有低,清脆悦耳,既能收到调筋理神之功效,还能在铁球的缠绵悦耳音响中陶冶性情。旧时官宦、商贾进京往返于保定余中,必购买此物,作馈赠亲友或达官显贵的见面礼。 现在的保定铁球,是在沿袭了明清古老制作技术上,经过改进与革新研制而成的,工艺更加精细,结构更加科学。 实践证明,健身球不单是一种运动工具,而且具有调理精神,强壮筋骨的健身作有,对某些常见病,如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颈椎病、肩周炎、偏瘫后遗症、手指功能障碍等,均有一定的疗效。

●藁城宫面

宫面是藁城特色礼品之一(另有宫灯、宫酒,民间戏称“三宫”),属河北省地方传统名产,亦称贡面。此面起源于唐贞观年间,以小麦精粉为原料,配以精盐,精炼油,淀粉等,不用任何添加剂,采用秘传手工工艺制作,经过盘条,上秆,拽条,拉丝,阴干等多道工序制成。该面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面条细匀空心,色泽油亮而洁白,耐火不糟,回锅不烂,食用方便,既可以做为主食,又可以做副食佐餐;吃凉面条,热面汤均可。它是老人,病人,产妇,婴儿常备的滋补食品,也是馈赠亲朋好友的上佳品。藁城宫面制作技艺,已有两千多年的加工历史,历经不断发展和完善,在藁城形成了完整的加工技艺和独有的膳食文化。由于最初只供给宫廷,也叫“藁城宫面”、“贡面”、“御面”。

●卢龙粉丝

卢龙粉丝是河北省卢龙县的传统名产,属于中国国家原产地域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其传统制作技艺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卢龙粉丝外观白色稍透淡黄色、透明、无杂质、粗细均匀、口感滑嫩、柔软、筋道,不浑汤、无稀软、断条率低。产品除远销东北三省、华北以及江浙、四川一些地区外,还出口韩国、日本、加拿大等国。是餐桌上“翡翠虾球、锅仔粉丝、火燃雪山、凉拌银丝、群虾归巢、肉沫粉丝煲”等名菜佳肴的首选原料。

武安小米

武安是中国小米之乡,武安谷子产于国家认定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这里山高树绿水清,昼夜温差大,纯天然无公害。武安小米以武安谷子为原料精细加工而成,无任何添加剂,色泽微黄,粒小,糊锅易烂,入口绵甜襦香营养丰富。

●徐水驴肉

徐水漕河驴肉是河北省汉族传统名菜。迄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可谓妇孺皆知,闻名遐迩,享誉京津石乃至华北,知名度很高。相传,康熙微服出京私房,见路边漕河驴肉火烧小食摊招牌林立,便召随身太监买来品尝,吃后回味无穷,回到京城皇宫,尽管有的是山珍海味,仍念念不忘漕河驴肉火烧,便派人专程到漕河去买。

涉县花椒

涉县花椒,木本香料和油料品种,涉县所产的黄金椒、白沙椒栽培历史悠久,素以产量高、品质好著称,享有“涉县花椒十里香”的美名。

●枣“家族”:大城金丝小枣、阜平大枣、行唐县大枣、赞皇大枣、南宫大枣、新河大枣

大城金丝小枣,栽培历史悠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铁多种营养成分。

阜平大枣,果实个大,皮薄肉厚。主要分布于中国河北省阜平县东城铺一带的阜平吉祥大枣。

行唐县大枣,具有个大、皮薄、肉厚、核小、色鲜、味甘等特点,对于成人保健,儿童发育、提高智力、延缓衰老具有重要作用。

赞皇大枣,为历代皇家贡枣,果实营养价值丰富,被誉为“百果之首”“天然维生素之王”。

南宫大枣,南宫是个农业大市,自古以来就有种植大枣的习惯,广大农村基本上每户农民都种上几棵枣树。

新河大枣,是婆枣的一个品种。皮薄肉厚,紫红色,油光发亮,含糖量高,生食酸甜适口风味极佳。

●板栗“家族”:宽城板栗、兴隆板栗、迁安板栗

宽城板栗,有“东方珍珠”之美誉,具有健脾胃、益气、补肾、壮腰、强筋、止血和消肿强心的功用。

兴隆板栗,以香、甜、糯性好、皮易剥、鲜艳的色泽、甘甜芳醇的独特风味和营养丰富而闻名,在国内外市场久负盛誉。

迁安板栗产量高、个大、皮薄、色泽鲜艳、甘甜芒醇、内皮好剥,俗称“迁安名栗”和“京东板栗”。

●核桃“家族”:平山绵核桃、绿岭核桃、涉县核桃、涞水麻核桃、临城薄皮核桃

平山绵核桃,与一般的核桃相比,大小均匀,外壳色泽光润,果仁饱满味美。

绿岭核桃,坚果呈卵圆形,浅黄色,皮薄均匀,核仁充实饱满,用手轻轻一捏即开,出仁率67%以上,易取整仁。具有食用方便、易运贮的特点。

涉县核桃,涉县是中国核桃之乡,核桃栽培历史悠久,其产量高,品质优,被评为“中华名果”。

涞水麻核桃,嫁接类品种多,质量好,在文玩核桃种属于上品。

临城县薄皮核桃,不用任何工具,手捏即开,食用方便,肉香,脂肪、蛋白质特别是钙、铁等多种元素含量高。

●清河羊绒

羊绒被称为“软黄金”,其附加值比传统的羊毛、化纤制品高出一个层次,面对国内国外原材料成本、人力资源成本的迅猛上涨,羊绒制品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是整个纺织产业提档升级,摆脱低层次发展困境的最佳载体。

●辛集皮革

辛集皮革业历史悠久,始于明,盛于清,素有“辛集皮毛名天下”之美称。改革开放以来,辛集皮革业得到迅猛发展,构筑了以辛集国际皮革城,制革、制衣工业区并驾齐驱的发展格局,成为了全国最大的制革、制衣和皮具的生产基地,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皮革皮衣之都”。

相关新闻

河北石家庄:藁城村民备“年货”

2016-12-28 09:12:50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村,家家户户忙着制作宫灯,整个村子一片红红火火的景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