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灵寿美丽乡村登央视 “四美五改”推动河北乡村巨变

2016-12-28 17:0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冬暖灵寿》27日在央视七套《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中播出,灵寿县独特秀美的自然风光、别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和味道醇香的地道美食,一齐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灵寿哪些地方被CCTV7“相中”了?

南营村茶叶大棚

三圣院乡同下村草莓采摘园

    《冬暖灵寿》全面展示了灵寿县美丽乡村的建设情况,茶叶大棚、黑猪饲养、草莓采摘、红薯地窖等冬日乡村活动丰富多彩。

东金山纯手工粉条制作流程

狗台武凡同高跷马

    东金山纯手工粉条制作,南营黑猪肉腌制,让观众仿佛隔着屏幕就能“闻到”浓郁的肉香,当地的高跷马更让人们见证了灵寿传统民俗活动的独特魅力。

漫山花溪谷

    此外,五岳寨、漫山花溪谷、水泉溪等灵寿经典景区也在节目中亮相,地处灵寿县南营乡槐树沟村的五岳山泉也第一次走向了全国。

五岳山泉

    五岳山泉水源地位于五岳寨国家森林公园的高山密林深处,泉深400米,水温常年16℃,为太古界自喷泉,也是华北地区海拔最高、泉眼最深的天然自喷泉。自1979年至今已经连续喷涌38年,经年不歇。经国家多部门专业机构鉴定检测,五岳山泉泉水富含硒、锶、偏硅酸、锌、镁等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和成份。

    ●河北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做了哪些努力?

    昌黎县西山场、条子峪、五峰山等12个村统一规划,连片打造碣石山片区;磁县尧王庄完成民居改造、污水处理、厕所改造……截至目前,我省已完成300多个片区、1.3万个美丽乡村重点村的建设。

    山乡巨变背后,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从我省实际出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实践。

    2013年起,河北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标准,实施民居改造、安全饮水、街道硬化、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特色富民产业等12个专项行动,形成了“点上精彩、线上美丽、面上干净”的新格局。

    2015年,我省在总结美丽乡村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明确集中连片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路径,让美丽“盆景”变成广阔“风景”。全省确定了3006个重点村分成近200个片区,省级重点打造白洋淀、西柏坡、北戴河等9个省重点片区。

    今年我省又制定了《2016年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建设100个高水准美丽乡村片区、新建200个中心村、打造300个旅游专业村、建成4000多个省级重点村,大力推进“四美五改”(改房、改水、改路、改厕、改厨,做到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着力打造石家庄抱犊寨、秦皇岛碣石山、保定太行山等12个省级重点片区。如今,这些计划正在陆续变为现实。

    ●“四美五改”带来哪些巨变?

    >>以“集中连片”为路径

    把美丽“盆景”变成广阔“风景”

白洋淀片区“美丽乡村”建设见实效

    白洋淀片区聚合了51个村,完成了改造提升全部任务,建成后被誉为天蓝水清、苇绿荷红的“北国水乡”;平山西柏坡片区,定位“革命圣地、红色乡村、城市品位”,具有太行山区特色的14个村展露新颜;抱犊寨片区涉及29个村,联合打造“绕着山转、跟着水走、寻得到美好、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集群。

    目前,河北省所有重点片区改造城中村和永久保留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垃圾杂物和残垣断壁、拆违章建筑等工作已基本完成,重点乡村“五改”行动有序进行,农民生活舒适度明显提高。其中,我省今年明确的12个重点片区建设快速推进,村庄街巷干净、绿树掩映,水、电、路直通农户,美丽乡村已具雏形。

    >>以“突出特色”为风格

    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磁县尧王庄村华丽转身

    ◎以净为底,一批“脏乱差”的村庄焕发新颜

    在栾城区楼底镇樊家屯村,保洁员定时清理垃圾,保持街道整洁,村民们也动起手来,庭院杂物被清理得干干净净。截至目前,全省“两改一清一拆”工作总体完成率在80%以上,共清理垃圾杂物3000万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和路障35万处,清理庭院400万户,拆除违章建筑450万平方米。

    ◎以美为形,一批名不见经传的村落成为靓丽风景

    在磁县尧王庄村,成片环村绿化带错落有致,一排排新民居散发着浓郁的乡村气息,成为美丽乡村风景线。我省对山区村,提倡多用石头建房、依山建房,打造错落有致的景观;在平原,多建白墙红顶房屋,多种树种花,打造绿树掩映的景观;在湖泊及水库周边,突出水乡特色,打造水乡景观。

    ◎以文为魂,一批历史文化村落散发出浓浓韵味

    在邱县新鲜庄村,有一处老房子曾是冀南银行第三印钞所的所在地。该村对房屋进行了修缮,成为红色文化旅游景点。美丽乡村建设中,很多地方将老祠堂、古槐、抗战地道遗址等完好地保存下来,并精心打造成了民俗馆、纪念馆,传承了历史文脉,丰富了村庄人文资源。

    ◎以人为本,着力优化农村公共服务

    如今,河北省1.3万个重点村,村村建起了村史馆、文化书屋、休闲健身广场、街边小公园。美丽乡村建设,带给老百姓的不仅是生活的便利和舒适,还有一个温馨和谐的精神家园。

    >>以“经营美丽”为理念

    按“产业加美丽、美丽助产业”的思路推动产业发展

馆陶黄瓜小镇

    河北省通过建设一批特色小镇,推动美丽乡村实现由内而外的蝶变式跃升。特色小镇融合了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功能,成为创新创业发展的新平台,既加快了农民就地城镇化的进程,也大大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目前,馆陶已建成粮画小镇、黄瓜小镇等5个特色小镇。其中,粮画小镇寿东村引入粮画企业,带动周边10多个村、300余户从事粮画创作,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馆陶5个特色小镇就引来游客73万人次。

    >>“互联网+”给美丽乡村建设插上了翅膀

    承德燕山峡谷片区30个村中的29个已经完成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并开始投入运营。正定县塔元村建起慧聪电子商务产业园,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把河北省一些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经营美丽”,富了乡亲。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我省打造了一批旅游、特色种养、特色工贸和家庭手工业专业村,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256个。2015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万元,比2010年增长了63.6%。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