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核桃复合作物系统入围文化遗产 河北农业文化遗产还有哪些

2016-12-28 18:3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高薇

    近日,农业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16年全国农业文化遗产普查结果的通知》,408项具有潜在保护价值的农业生产系统入列。其中,河北4项入围。

    ● 文化遗产大家都不陌生,但什么是农业文化遗产?

    农业文化遗产是指人类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创造并传承至今的独特农业生产系统。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际是在做好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农业文化多样性保护的前提下,探索出一条生态脆弱、经济落后、文化底蕴丰富的传统农业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 我国对农业文化遗产普查又是为了什么?

    全国农业文化遗产普查是按照农业部部署指导、省级组织审核汇总、县级农业部门组织填报的方式进行推进,旨在摸清全国农业文化遗产的底数、类型和分布。

    此次河北入围2016年全国农业文化遗产的农业生态系统中,邯郸就占了3项,另一项是出自沧州,看看它们都是谁吧!

    ● 涉县核桃—作物复合系统

    涉县核桃—作物复合系统涵盖整个县域。涉县核桃的传统模式主要与谷子、豆类、药材等农作物形成间作套种,是涉县核桃—作物复合系统的集中体现。

    核桃与各种农作物间作套种复合栽培,一方面在耕种农作物的同时,起到了为核桃施肥、中耕松土、除草、浇灌的作用;另一方面核桃生长快,树冠高大,为树下作物减轻风灾,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涉县老核桃树多利用路旁渠边的闲散空地,极大地提高了土地的综合利用率。这种模式实现了农业生产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

    ● 魏县鸭梨栽培系统

    魏县适宜的土壤气候条件,孕育了魏县鸭梨独特的品质,以个大皮薄、色艳肉细、核小渣少、酸甜适宜、果型端正而享誉海内外,著名的“天津鸭梨”就产于魏县。

    从2000年开始,魏县连续推出了无公害精品鸭梨建设工程,一年一个台阶,规模逐年扩大,到2009年已建成8万亩无公害果园。通过实施精品工程,魏县鸭梨品质及知名度逐年提高,销售形势逐年好转。

    ● 永年大蒜栽培系统

    永年大蒜是河北省的名特产之一,其生产历史悠久,产区集中旧称广府蒜。由于集中产在滏阳河沿岸,特别是南沿村一带,故永年大蒜一般称沿村大蒜, 永年大蒜的特点是蒜头大,皮薄、瓣肥、肉细、味美,辣中带甜,蒜泥汁多,且粘稠不干,生熟食用俱佳。

    积累多年丰富的大蒜栽培经验,加上得天独厚的地理自然条件,形成了别具风味的永年大蒜,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永年大蒜投入低、经济效益高,开发永年大蒜是广大蒜农尽快奔小康的一条富裕之路。

    ● 献县古桑林

    孟各庄村现遗存明代古桑600余株,占地面积400亩左右,至今大概已有600余年历史,分别生长在一些自然沙丘和坡型地貌上。这些沙丘是我国独有的流沙地貌,是千百年来自然形成的,同这些古桑一起构成自然与人文和谐共生的自然地理文化。

    该古桑林成方连片,树围皆在一围以上,大的有三人围,宛如一条条巨龙,有的俯首探海,有的横卧沙丘,更有一些宛如两个老人相拥的“夫妻树”,血肉相连的“兄弟树”等,可谓千姿百态,令人称奇,为北方稀有的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

全国农业文化遗产普查结果公布 邯郸三项目入围

2016-12-27 16:18:23

日前,农业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公布2016年全国农业文化遗产普查结果的通知》,向社会公布408项具有潜在保护价值的农业生产系统。

青海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达2023项 省级项目数总体偏少

2016-12-23 13:23:47

记者23日从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上上获悉,目前该省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达2023项,其中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中国国家级项目数量居于西北地区前列,但省级项目总体偏少。

集中7处世界文化遗产 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红利多

2016-12-16 16:54:50

京津冀地区是我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之一,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三地旅游产业不断融合发展,实现资源互通互补。国庆假期,三地游客往来更加密切,尤其是城郊生态休闲游受追捧。“城郊景色不输城市中的景点,青山绿水中更享惬意。”游客们纷纷表示,家门口的美景看也看不完。

多彩梯田不输江南!河北稀世农业文化遗产这样炼就

2016-12-12 17:41:01

北方也有梯田?不仅有,而且不输给江南水乡,媲美云南哈尼梯田!在燕赵大地上,涉县梯田神奇而且震撼人心。一双双粗糙的手、世代传承改造、信心和毅力……铸就了这座不朽丰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