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石家庄的哥六种不文明行为将被顶格处罚

2016-12-28 19:1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据石家庄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出租车管理科科长赵平介绍,此次出租车行业规范经营文明服务活动对于违法的驾驶人处罚力度是十分严厉的。

    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萌

    “您好,请问到哪?”“请拿好您的票,带好随身物品。”在乘坐出租车时,这些看似简单的文明用语,不仅能给乘客带来些许温馨和愉悦,更反映出一座城市出租车行业的文明程度。记者日前从石家庄市运管处获悉,为进一步提高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水平,给市民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石家庄市城市客运管理处于本月24日开始,组织开展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做文明人、开文明车、文明使者在行动”文明服务活动,并首次对出租车司机不使用文明用语开出罚单。

    六种不文明行为将被顶格处罚

    据石家庄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出租车管理科科长赵平介绍,此次出租车行业规范经营文明服务活动对于违法的驾驶人处罚力度是十分严厉的。为加强省会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水平,运管部门在此之前也曾多次组织全市1500余名出租车驾驶员进行培训宣讲,反复教育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要使用文明用语:“在此之前,我们一直都是以说服教育为主,要求驾驶员注重文明用语的使用,近段时间以来,我们开始加大这方面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对于严重违反文明语言行为,以及屡教不改的驾驶员,我们就会开具罚单。”

    记者了解到,自从12月24日开始,运管部门组织开展了“做文明人、开文明车、文明使者在行动”活动,此次活动中,运管执法人员将采取公司现场督导、执法人员重点部位检查和便装暗访乘坐等多种形式,对出租车司机不使用文明用语、不主动出具发票、开车接打电话、抽烟、证卡不符或不正确摆放、车容车貌不符合要求等行为进行督察,发现违规的驾驶员,将按照《石家庄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顶格处罚。其中,司机使用文明用语将作为监管重点,截至目前,运管部门已经针对未按照规定使用文明用语的驾驶员开出了八张罚单。

    多数驾驶员使用文明用语

    “您好,请问去哪里?”,昨日上午记者乘坐出租车外出时,司机赵师傅的文明用语十分规范,听说最近省会有出租车司机因为未使用文明用语被开了罚单,赵师傅还是显得几分惊讶:“之前只听说拒载、绕道会被处罚,现在文明用语也会被开罚单了?那我以后还真得特别注意。”赵师傅说,其实每次乘客上车后的“您好”,下车前提醒带好随身物品,以及一句“慢走”,这些都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这就是我们的职业语言吧,出租车本来就属于文明窗口,代表了城市的形象,作为驾驶员肯定要更注重文明用语,温馨服务。”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出租车驾驶员都很注重文明用语的使用:“作为出租车司机,其实都想更好的为乘客提供服务,尤其是近两年出租车司机的整体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再加上我们也经常学习,这方面的意识也越来越明显了。”司机杨师傅是位从业二十多年的老司机了,对于不使用文明用语将被开罚单一事,他也坦言:“文明用语是一方面,但是作为出租车司机,更安全准时的将乘客送达到目的地更为重要,尤其是对于外地乘客,更应该加强文明服务,而且绝对不能私自绕路,这也是代表着咱省会的形象。”

    司机语言粗俗乘客尴尬

    “司机师傅的一句‘您好’,的确让人觉得暖暖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在乘坐出租车的过程中,如果遇到司机比较热情,车内环境整洁,自己的心情也会好很多,并且整个乘车气氛都很融洽:“其实就是很简单的两句话,但给人的感受就不一样了。”

    “除了文明用语,我坐出租车最怕遇到司机抽烟了,出租车里本来就是个狭小封闭的环境,司机如果还抽烟那真是让人难以忍受。”市民小刘接受采访时说,如果遇到有类似不文明行为的司机,她其实并不好意思直接指出来,但整个行程会让她很不舒服。此外,小刘告诉记者,自己还遇到在堵车过程中,有司机师傅经常满嘴牢骚,“甚至有一次堵车严重,那个师傅可能也是心急,一路上都在骂骂咧咧,有些话不堪入耳,弄得我真是很尴尬。”小刘说,也希望这是一个契机,让出租车司机提升这方面的意识,更加注重文明驾驶。

    出租车标志着城市的文明“尺度”

    对此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一个城市的出租车,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是一个城市流动的“形象大使”。让出租车驾驶员把文明用语牢记心间,并向乘客温馨表达,这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表情,不单是一个交际态度,也不仅仅是某个司机的个体形象,它展示更多的是这座城市的态度、魅力和风范,展示的是这个地方出租车的整体文明和城市文明,并且更容易成为乘客了解城市文明的“尺度”。因此,提高出租车司机的整体服务质量,加强文明用语的规范使用,并不单纯体现整个出租车行业的文明水平,更凸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标杆。但同时他也指出,罚款并不是目的,这只是对于不文明司机的一种警告,但不能把这个作为唯一惩罚手段,“希望通过这样的严厉监管,让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更加重视文明用语的使用,将服务做得更加到位。”

    同时郭省认为,对一个行业的监管除了相关的执法部门之外,每一位市民都可以是监督者,也完全可以参与到监督中来,如遇到有不文明行为的出租车司机,市民可以当面指出并要求其改正,必要时也可以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反应。

相关新闻

赞,的哥拾金不昧 暖,深夜送还失主

2016-12-16 11:01:17

12月13日20时许,赵女士和妹妹在搭乘出租车时,一不小心将手提包遗留在了车里。

只为生命接力 的哥带外科医生连闯红灯没收钱

2016-12-08 12:19:03

12月7日凌晨,南充城区上演了一幕特殊的“生命接力”。一名在家休息的外科医生因为要赶回医院抢救一名危重病人而搭上了一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覃洪军载上医生后,连闯两个红灯。

四川的哥自费买车票陪陌生患病阿姨去安徽寻亲

2016-11-30 17:54:11

27号上午,在四川绵阳富乐汽车站,27岁的出租车司机高智纠结一番后,最终买了2张去合肥的大巴车票,陪同素不相识的张宗云回家寻亲。

老人突发疾病 好的哥送医不留名:患者女儿孝顺感动我

2016-11-26 14:46:54

11月25日,一条“成都好的哥”的微博,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发帖的是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王玉梅。

杭州三名的哥因套牌车 被撤销从业资格证

2016-11-21 11:13:56

北京乘客不肯拼车,被的哥戳着额头骂;孤山路上,运管帮钱报记者连拦了三辆出租车才成功打到车。拒载、加价,最近个别的哥的不文明行为把杭城出租车推到风口浪尖(详见本报10月18日A2、A3版,10月19日A4版连续报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