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大厂: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

2016-12-29 00:4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经济日报记者王成应 通讯员黄蕾 王福龙)村内生态环境绿美宜人,平坦的水泥路延伸到各家各户,节能路灯照亮每一条街道,农家书屋、村民活动中心和休闲公园内的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这是大厂回族自治县陈府镇东杨辛庄村美丽村庄的真实写照。更让村民们拍手称赞的是,村里开展的葡萄采摘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30幅尽显“城市范儿”的创意街景涂鸦,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东杨辛庄村只是大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大厂不断整合农业农村优质资源,加快农业与观光体验、文化旅游、休闲养生等业态融合发展步伐,农村面貌全面改善,农民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获评“美丽乡村建设省级先进县”。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大厂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把重要节点和景观打造、主街品位提升等交给专业公司规划建设。启动实施了美丽乡村旅游环线建设,依托现有的现代农业项目和乡土村落,建设自然景观工程以及系列配套设施,将农业园区内的都市休闲农业旅游项目有机串联组合,形成了以绿色生态为主体的旅游景观绿道。注重环境建设与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协同推进,不断做强产业支撑,丰富建设内涵,加快农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园区综合配套功能和承载能力,先后引进实施了世界农业嘉年华等10余个优质农业项目。同时,积极聚焦文化旅游产业,整合农业农村资源,建设了农村题材影视剧生产基地,建成了婚庆体验、民俗风情等多种风格的主题宾馆以及上百家星级生态农家院、农业旅游示范点和果蔬采摘园,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现代农业观光游和采摘游,吸纳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近千人。此外,扎实推进五大工程15件实事,其中,道路硬化、垃圾处理、饮水安全、村庄绿化等实现了全覆盖。

    站在“十三五”新的起点上,大厂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按照“建新与改旧同步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和美丽乡村示范区同步推进、打造精品和全面铺开同步推进、建设美丽和经营美丽同步推进”的思路,重点打造“一片、一带、一线的全县域美丽乡村”,即做强做精陈府美丽乡村片区、打造祁各庄镇沿潮白河美丽乡村景观带、建设大香线两侧大厂美丽线,并全力抓好特色小镇建设。在突出整体布局的基础上,大厂抓住工作重点,按照“大布局、小组团、多节点、全县域”的要求,大力推进“四美五改”,谋划实施了民居改造、安全饮水、污水治理、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清洁能源利用、“三清一拆”和垃圾治理、特色富民产业等12个专项行动。同时,着力加强分类指导,根据保留村、中心村、撤并村情况,因村施策,分类推进,并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健全完善县财政支持政策,创新投融资机制,充分利用市场手段,鼓励工商资本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众。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