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以好人精神引领善美新风尚

2016-12-29 06:5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12月28日,在2016年度“保定好人”颁奖典礼上,108名“保定好人”和16个好人群体受到表彰,人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由衷的敬意。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遥、林凤斌、徐华)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中的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勇救落水群众、用生命践行从警誓言的白沟民警张铁英;爱心接力107个小时、全力营救蠡县坠井男童的爱心群体……12月28日,在2016年度“保定好人”颁奖典礼上,108名“保定好人”和16个好人群体受到表彰,人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由衷的敬意。

    保定市通过建立健全制度、丰富宣传形式、完善激励保护机制等方式,大力推进“讲懂守”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使身边好人不断涌现。据统计,自2007年以来,该市共评选出“保定好人”804人,其中73人入选“中国好人”,李保国被评为“时代楷模”,刘洪安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王焕荣等2户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这些“保定好人”以凡人善举,不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引领善美新风尚。

    建立健全“保定好人”评选机制。保定市制定并下发了开展推介评选“保定好人”活动的方案,把好人标准细化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采取初选、评委会评选、公示、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方式,每月评选一次,年底进行集中表彰,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机制。通过评选活动,把大批生动鲜活的好人好事汇聚起来、记录下来、传播开去。

    以多种形式宣传“保定好人”事迹。该市陆续开展了向河北农业大学果树9301班优秀毕业生群体、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油条哥”刘洪安、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等的学习活动,精心组织了一系列先进事迹报告会。同时,组织优秀作家、文艺工作者深入到英雄群体生活的第一线,创作拍摄了《油条哥》《胡杨·红柳》《保定7·21抗洪救灾英雄谱》等一批反映模范人物和群体先进事迹的文艺精品,进一步弘扬了保定传统美德,扩大了好人影响力。此外,该市还在农村普遍建立了以“一榜、一录、一喇叭”为内容的《功德录》,在城市社区推广建立了以“一榜、一档”为内容的《好人档案》。

    全力做好“保定好人”的激励和保障工作。保定市将精神激励和物质鼓励相结合,从工作、生活上关心好人及其家人,为他们的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努力倡导“好人有好报”的社会风尚。该市授予涞源拦火车村民卢伟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奖励10万元;帮助“油条哥”刘洪安解决了10万元无息贷款;每年拿出50万元,设立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专项补助资金,并针对毕业生及其家人的健康、学习深造、子女教育等问题制定帮扶措施。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新华网新疆分公司和新疆网签署合作协议 共同打造“中国网事•新疆好人”网络盛宴

2016-12-28 13:49:50

12月27日,新华网新疆分公司和新疆网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举办“中国网事•新疆好人”——2017十大感动人物网络评选活动。

定州助人为乐好人吴明月

2016-12-28 14:37:54

吴明月是一名肢体残疾人。残疾的阴影曾伴随他的成长,一度也让他自卑孤僻。20世纪90年代中期,吴明月自学了家电维修,有了一份能养活自己的收入。

“沧州好人”福利院送温暖(图)

2016-12-27 15:00:14

日前,“沧州好人”、运河区北环桥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谢清洁带领志愿者来到新落成不久的沧州福利院,为孩子们送来蛋糕、饰品等礼物。

2016年度保定好人颁奖典礼明日举行

2016-12-27 14:21:20

2016年度保定好人颁奖典礼将于12月28日下午2:30在百世开利会展中心举行,届时保定广播电视台将进行现场直播,请广大市民注意收听收看。

2016“保定好人”颁奖作品展开幕

2016-12-27 09:50:43

日前,2016年度“保定好人”颁奖作品展开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