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打造“智慧医疗” 创建京冀卫生计生合作平台

2016-12-29 13: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今年以来,廊坊市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智慧医疗”,让“互联网+”医疗更加便民、惠民、利民。

    12月28日,河北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以来廊坊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发展状况进行说明。中新网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廊坊市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智慧医疗”,让“互联网+”医疗更加便民、惠民、利民。

    廊坊市卫计委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朱文广介绍,今年以来,在充分汲取国内先进地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廊坊市聘请国内知名的咨询公司为“智库”,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了廊坊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系统,开创了“政府主导、规划管控、服务集成、开放兼容”的“廊坊模式”,形成了以“一张卡、一个平台、一个专网、两个体系、三大数据库和六大应用系统”为主要构架的“智慧医疗”体系。

    据了解,廊坊市与北京市通州区已经在规划和标准上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平台建成后将很快实现互联互通。届时,通州与廊坊医患间的异地诊疗、异地结算、远程医疗、双向转诊都能同步实现,方便廊坊百姓以最便捷的方式享受首都优质的医疗资源。同时,诊疗数据的实时传输,也大大方便了掌握廊坊百姓在京就医的各项信息,将全面开启“廊坊与通州”卫生计生一体化。

    目前,廊坊全市已建成卫生综合管理平台、廊坊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卫生信息专网、县医院能力建设项目并投入使用;正在实施远程会诊会商二期、12320管理信息系统、移动健康门户等11个应用系统建设;计划开展区域合理用药、计生业务管理、卫生监督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妇幼管理、血站业务管理、药品管理等信息系统。通过业务协同开发,逐步形成以区域平台为基础、以整体架构为框架、以卫生专网为联接的廊坊“智慧卫生”体系,更好的造福基层百姓。

    此外,该市“智慧医疗”系统开创了“政企合作”的商运模式,即“政府主导、企业投资、项目消化、合作共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云部署”,投资租用IT基础设施服务,缓解一次性投入的资金压力。并利用集成引擎技术及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将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成模块化、松耦合的信息系统,建设标准统一、融合开放、有机对接、分级管理、安全可靠的市县两级卫生与人口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

    随着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一期的建成,该平台多项应用开始运转。待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与平台联通后,海量数据实时传输,将更能展现廊坊“智慧卫生”系统云部署的优越性能,极大地提高全市医疗服务管理水平。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保定市莲池区建设智慧医疗与健康平台

2016-04-12 08:55:50

此次合作项目是保定市对推动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医疗服务模式的有益探索,将对提升保定医疗行业水平,推进医疗智能化具有重要意义。

辛集构建“11136”智慧医疗框架体系

2016-01-20 09:33:56

从辛集市卫计局获悉,该市计划到2020年,构建起以“11136”为蓝图的智慧医疗框架体系。目前,该项工作正顺利推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