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6年,河北这些行动助力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发展

2016-12-29 17:0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无偿献血是倡导“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河北省着力推进采供血工作机制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和工作能力提升,基本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的采供血服务网络,血液供应、安全质量和临床合理用血水平逐步提高。助力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发展,2016年河北有哪些行动?又给献血者和用血者发了哪些福利?

    ●河北省采供血服务网络基本建立。以保障临床用血需求为第一要务,采取“开源、节流、强服务”措施,不断提高采供血服务保障能力。

    >> 优化无偿献血政策环境。明确了献血屋建设和采血车停放的公益性。今年,省文明办又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省级文明单位的考评内容。一系列保障性政策的实施,使无偿献血工作推动力度、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我省无偿献血工作步入全国前列。

    >> 广泛动员各系统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建立团体应急献血队伍。

    >> 扩展采血网络。加强固定采血点和献血屋建设,增添大、中型流动采血车,拓展乡镇采血范围,逐步建立覆盖市区、乡、镇、村的采供血服务网络。目前,全省共建有固定献血屋(房车)45个、专业采血车70辆。

    ●10月《河北省省内异地用血报销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方便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省内异地用血报销。

    《河北省省内异地用血报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省内异地用血报销流程,简化报销程序,在统一全省临床用血报销政策及标准的基础上,利用全省信息化网络平台,为无偿献血者及相关人员省内异地用血报销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2016年,河北这些行动助力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发展

    ●12月,河北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无偿献血奖励办法》,将对无偿献血事业做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个人、单位、高校、县(市、区)和部队进行奖励。

    依据该奖励办法,河北省将对无偿献血事业作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个人、单位、高校、县(市、区)和部队进行奖励。无偿献血奖项包括:“河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用以奖励多次自愿无偿献血者;“河北省稀有血型无偿献血奉献奖”,用以奖励多次无偿捐献稀有血型者;“河北省无偿献血促进奖”,用以奖励为无偿献血事业作出贡献的个人、单位、高校和部队。“河北省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奖”,用以奖励积极支持无偿献血事业,成绩突出的县(市、区)。省级无偿献血奖励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

    >> 获奖后还有这些“福利”可以领

    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的单位、高校和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可优先推荐参评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在我省五一劳动奖状评定中,作为重要条件优先考虑。

    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凭相关证件可免费游览省内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交门诊挂号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河北连续三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

    河北省现有血站12家,根据《河北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设置1个血液中心、10个中心血站、1个基层血站,其中省血液中心位于省会石家庄,其余10个设区市各设置1个中心血站,唐山的迁安市保留1个基层血站,按照唐山中心血站分站管理。上述机构分别按照行政区划承担本行政区域内的采供血任务,为全省1022所临床用血医院提供血液产品和技术服务。 

2016年,河北这些行动助力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发展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高小茹)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