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文明城市创建】综述: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30 07:15:49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日报记者 陈 诚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特别是今年以来,更是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来抓,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关切、新期盼,全面开展了省级文明城市(城区、县城)创建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明确提出要努力把河北的每座城市都逐步建设成为有共同理想追求、有浓厚道德氛围、有文明社会秩序、有更高环境品位的新型城市。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省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升,公共秩序和公共服务进一步改善,环境容貌发生较大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画“同心圆”,志愿服务、身边好人,引发爱心雨、善行

    “爱国知孝悌,谦恭尚礼仪……”12月22日上午,一阵阵稚嫩的歌声、一段段悠扬的旋律从秦皇岛市青云里小学六年级六班传来。孩子们正在学唱的是秦皇岛人文明公约之歌《向善的力量》。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秦皇岛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歌曲,把身边好人事迹编成节目,深入基层巡演,以艺术的形式感染广大群众。

    全省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河北好人”评选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和道德讲堂、善行功德榜建设,大力加强中国梦、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主题公益广告宣传,润物无声地使人们画出了“同心圆”。

    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文明”逐渐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外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如今,在燕赵大地上,到处涌动着善行义举。

    “沧州好人”蒋淑华带领十支志愿服务队为老百姓排忧解难;“邢台好人”窦庆红团结带领乡亲们闯出一条发展新路……2016年以来,全省各地“好人”接连出现、灿若群星,在“7·19”特大洪涝灾害中更是涌现出120名百姓身边的“河北好人”。他们用奋不顾身的勇敢、无怨无悔的奉献和连绵不断的爱心,谱写了善行河北的生动篇章。

    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中,我省张丽钧家庭、杨普家庭、马红家庭等13个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彰显了我省文明城市建设的成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目前,全省登记志愿者500多万人,其中注册党员志愿者达到240余万人。他们活跃在全省各地,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等开展了大量各具特色的活动。他们带动和影响着更多的人送温暖、献爱心,推动着燕赵大地善流滚滚。

    圆“居民愿”,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培树文明风、为民情

    有舒心顺心的公共秩序,有便利便捷的公共服务,是每个居民的心愿。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让公共场所和人们出行等更加文明有序,各项服务更加贴心、更加符合实际需要。

    全省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大力整治不文明行为,着力打造有文明社会秩序的城市。在石家庄,通过文明劝导、批评教育、媒体曝光等手段集中整治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等行为,市区交通秩序正在逐渐改善。张家口开展“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塑造包容开放、重信尚德、勤劳淳厚、自强向上的张家口人文精神,为文明社会秩序注入精神内涵。

    火车站、汽车站、医院、商场、银行……自觉排队、礼让他人、照顾老弱病残孕,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公共行为自觉,感动每天都在身边发生着。

    一场盛会,圆了唐山居民的梦。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会址各类场馆包括大剧院、图书馆等,不仅成为城市美丽的“会客厅”,也使居民有了文化、休闲的好去处,更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培养了文明生活的好习惯,每天都有上万人游览、参观、休闲,车辆行人、游览活动、窗口服务文明有序,成为了唐山居民新的生活方式。

    提高服务效能,让群众办事更顺心。各地在创建工作中,重视加强政务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在各社区建立了一站式的政务、办事服务大厅,代办居民日常事务;依托区街文化、卫生资源,新建和完善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打造了十分钟或十五分钟的“生活服务圈”。

    建“好家园”,全民参与、改善环境,打造宜居地、幸福城

    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坚持把为居民群众建设干净、整洁、绿色的生活环境作为重要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在唐山,各级政府投资在居民小区建成的59家标准化菜市场,实现了居民不出小区就可以便捷地购买到价廉物美的日用品。

    生活小区是与居民息息相关的生活家园。各地十分重视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秦皇岛市70个老旧小区得到集中整治和改造。北戴河区开展“爱我社区·清洁家园”活动,对各小区楼道口和楼道内等部位的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海港区燕山一社区原来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私搭乱建的菜园子变成了宽敞的健身场地;贴满小广告的墙面被粉刷一新。秦皇岛工人南里小区的一位老党员每天下楼都拿着一把小铲子,见到乱贴乱画的小广告就随手铲掉。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全省共清除积存垃圾点44221处,拆除违章建筑120.79万平方米,新建公园、游园166个,改造提升公园、游园195个,城市植树1098.62万株,新建绿道绿廊331.64公里,整治城市广告482万平方米。

    沧州市建立保洁长效机制,各公共场所、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落实全天候卫生保洁,清理垃圾达4.3万立方米。承德市实施武烈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三年攻坚行动,确保河流Ⅲ类以上水质断面达标率继续保持在85%以上,饮用水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

    解决城市内涝问题,让群众行得更安心。正定、迁安等地试点建设“海绵城市”,雨水通过绿地、花园、可渗透路面等设施下渗,并利用河、湖、池塘等水系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

    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深化拓展,收获的不仅是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更多的是居民群众的认可、支持、参与、满意。全省各地坚持把人民的期待变成创建的行动,把人民的呼声作为努力的方向,坚持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姓生活深度融合,共建共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点击进入专题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