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创建平台 多措并举 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2016-12-30 08:3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安平,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红色基地的革命老区,一个驰名中外的丝网之乡。近年来,在该县欣欣向荣、和谐发展的五彩画卷中,有一支昂扬奋进的队伍成为这幅优美画卷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党员干警在位于本县的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创作的检察题材微电影《平凡的老牛》获大奖。

    【阅读提示】

    安平,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红色基地的革命老区,一个驰名中外的丝网之乡。近年来,在该县欣欣向荣、和谐发展的五彩画卷中,有一支昂扬奋进的队伍成为这幅优美画卷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他们惩腐肃贪,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他们护佑民生,为幸福生活增光添彩;他们打黑除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他们仗剑护法,彰显司法公平正义。他们就是第七届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获得者——安平县人民检察院。

    该院以文化建设为重点,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检察文化相融合,通过创建各种文化平台,从理念、行动、环境、制度等多方面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并荣获“全省先进检察院”、省级“文明单位”以及衡水市“实绩突出领导班子”“公正执法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该院还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无涉检上访院”。2016年由该院创作的微电影《平凡的老牛》在全国检察系统微电影评比中获得了二等奖。另外该院还成功举办了“安平县警示教育基地”的揭牌与“河北省诗词之县”的授牌仪式,获得了衡水市“诗教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最近,又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选活动中,获得了“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打造文化品牌,积聚进取正能量

    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伟带领院党组一班人,坚持把文化育检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和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深入挖掘具有安平历史文化底蕴的红色精神,将“德孝之乡”“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河北省第一个县委”等红色文化与李锡九(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创始人之一,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之一)、陆治国(安平县人,曾任河北省第一任检察长)等前辈不朽的革命精神相结合,倾力打造融汇县域精髓、承载历史厚重、追求卓越创新的特色检察文化。

    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导向功能。安平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把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和队伍管理的有效切入点,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开展以先进文化引领机关管理、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机关效能、廉政建设等工作,通过建立检察文化长廊、电子文化屏幕、院史荣誉室等方式激发干警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形成文化育检的浓厚氛围。该院与县委宣传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连续承办了七期“安平发展大讲堂”,邀请百家讲坛教授、专家给全县干部、全院干警讲党史、讲信仰、讲当今国际形势对我国社会发展的影响,使“激情工作、真情做人、快乐生活”成为一种观念,努力营造“公正、团结、务实、激情、创新、高效”的检察团队精神和奋发向上的团队氛围。

    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凝聚功能。为让检察文化成为全体检察干警的共同行为准则,增强团队凝聚力,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在文化建设中注重打造本院特色品牌,让“崛起奋进创一流,再铸安检新辉煌”的安检口号成为干警工作座右铭,“忠诚为民、勇于担当、维护正义、厚德勃发”的安检理念成为干警的价值追求;“用文化修德立志、让公正促进和谐、以廉洁化导人心、倡正义富民强国”的安检院训成为干警的工作准则;“一年打基础、二年大变样、三年大提升、四年固本强基、五年大飞跃”的安检奋斗目标成为干警激情做事的标杆,使全院检察干警时刻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协同共创安平检察事业新辉煌的信心倍增。

    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激励功能。检察文化把尊重人作为中心内容,崇尚以人为本,通过检察文化的培养,使每位干警从内心深处自觉生发出为检察事业拼搏、奉献的精神,将“要你做好检察工作”变成“我要做好检察工作”,使其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终获得荣誉感与喜悦感。今年以来,安平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开展“建党9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参加衡水湖国际马拉松比赛、县篮球联赛、创作安检之歌《正义的蓝天》、拍摄《河北省第一任检察长陆治国》、自办内刊《网都检察》等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文化活动,时刻激励干警为检察事业无私忘我、甘于奉献精神。

    厉行监督机制,促进检察队伍廉洁高效

    基层检察院要想强化法律监督树形象,必须把功夫下在监督上,既有对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外部监督,又要有检察机关对自身的监督。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将狠抓纪检监察工作,作为对本院执法办案规范化、执法公信力提升的重要途径和抓手。

    发挥纪检监察对执法办案的监督作用。基层检察干警是检察机关实施法律监督的主体,是构建检察公信力的主要载体,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干警自身执法水平及社会形象难以获得公众的充分信任,造成执法公信力降低。执法纪检监察部门应对重大案件的办案流程进行全方位、多环节监督,对案件办理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始终做到以公为上、以民为天、以良好的执法效果取信于民,赢得检察执法公信力。

    发挥纪检监察部门对干警廉政建设的监督。干警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无不受环境的影响,纪检监察部门不仅要对干警进行八小时以内监督,还要从干警的工作圈向社会圈、社交圈延伸,做到发现问题立足一个“早”字,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警示确保干警做事不出事、为人不违纪,树立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提升检察机关在社会公众中的地位及威信。

    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警示教育作用。该院警示教育基地设有警示墙和警钟,通过触目惊心的画面,分类展示被绳之以法的各种典型贪贿渎职案例,使干警时刻惊醒自己,做到不越底线,不碰红线,不触高压线,做到廉洁自律、廉洁奉公、廉洁执法。

    加强队伍素质建设,确保检察权精准行使

    “人是决定一切的因素”,只有打造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才能不负使命,更好地完成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公平正义。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伟按照省、市检察院党组的部署要求,一直注重团队建设,抓班子,带队伍,努力提升基层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对检察工作的需要,着力提升班子成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思想解放、执法严明、勤政廉洁、务实创新、团结高效的坚强领导集体,进一步实现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

    加强领导班子素质建设,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该院党组始终把班子思想建设和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放在首位,注重加强和改进党组成员的素质建设和能力建设,形成了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落实上同效的良好局面。要求党组成员注重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主动到基层一线走访,带着问题搞调研,解决困难抓主动,总结经验求推广;做到班子领导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干事创业,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抓大事、办实事、干新事、解难事,带头遵章守纪,带头推动检察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干警素质建设,树立文明规范执法新形象。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通过坚持不懈地抓思想教育,使广大干警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廉洁自律、蓬勃向上的工作氛围。通过经常化地对干警进行岗位练兵、业务培训,技能比赛,历练干警的多项技能、多面能手。通过经常化地对干警进行爱国、爱检察事业、争做合格检察官教育,提升干警的个人修为,防止干警中出现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待民冷漠、职业道德滑坡等不良现象。他们以重大节日升国旗、唱国歌、检察官宣誓为载体,以创先争优、争做标兵活动为动力,大力加强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精心打造检察干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职业素养、职业形象、职业操守和职业精神。

    深化检务公开,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深化检务公开,把“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作为检务公开的落脚点,树立公开理念、拓展公开载体、搭建公开平台、强化公开保障、注重公开实效,推动了基层检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建立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制度。对于在案件事实、适用法律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或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拟作不立案、不起诉、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该院要求案件相关办理部门依法主动(或依当事人、其他相关人员和部门的申请)组织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和答复活动,必要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或律师参加,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确保案件答复准确性、及时性和法治相统一。

    建立互联网+平台。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在以往设置宣传栏、印发法制宣传资料、公布举报电话、建立检察长接待日,借助报纸刊物等传统宣传载体的基础上,建成了互联网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短信、LED显示屏和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检察工作动态和相关案件办理情况,不断增加检察工作透明度。

    建立信息发布制度。该院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查办的重大案件、队伍建设及专项活动的成效。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社会高度关注的、处理上争议分歧意见较大的、矛盾纠纷难以化解的案件,及时通过新闻发言人或在门户网站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情,宣传社会正能量。

    建立案件办理情况查询制度。该院完善了案件统一查询系统,相关群众和诉讼参与人可以通过电话来访、来信来访、案管大厅一键触摸、电子屏幕显示等查询方式,方便快捷地了解相关终结性法律文书和案件流程情况。该院还及时在微信平台公布本院办理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的处理结果,接受有关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身怀爱检之心、恪守为检之责、善谋利检之策、多办兴检之事。一路走来,安平县人民检察院塑造了良好的形象,斩获了颇多的荣誉。成绩、荣誉只能代表过去,而唯一不变的是精神,“忠诚为民、勇于担当、维护正义、厚德薄发”,这就是安检精神,她伴随安检人走过了逝去的岁月,取得了不凡的业绩,她还将伴随安检人疾风劲驶、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李军利、王彦彬)

相关新闻

河北安平:孙犁故里溢书香

2016-12-30 07:42:08

近年来,当地政府着力打造“孙犁故里”文化名片,先后修建了孙犁故居、孙犁广场、孙犁雕像、孙犁图书馆。

衡水市安平县以项目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6-12-29 08:57:57

衡水市安平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增比进位的突破口来抓,通过政策扶持、创新驱动、平台支撑,以项目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前三季度,全县新开工重点项目5个,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6.6亿元。

衡水安平文广新局做好美丽乡村社会指导员

2016-12-28 09:12:08

为了进一步推进乡镇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发展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指导服务水平,11月11日至13日,文广新局认真组织、精心推选26名来自8个乡镇的美丽乡村村民参加了由衡水市体育局主办的2016年衡水市美丽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课程。

安平县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崔长友:加快园区转型升级

2016-12-27 09:18:07

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一结束,安平县政府党组成员、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崔长友,就满怀兴奋地赶回安平,将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给高新区管委会的党员干部们。“园区经济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们要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坚定走好发展新路,着力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衡水市安平县:聚焦主责主业 从严监督执纪

2016-12-26 08:53:38

衡水市安平县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切实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