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俩驴友爬野长城不慎摔下山崖 消防连夜营救

2016-12-30 10:23:52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承德滦平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该县巴克什营镇瓦房村境内一段野长城附近,两名年轻驴友不慎摔下山崖受伤。5名消防官兵立即赶赴现场。

    12月28日15时44分,承德滦平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该县巴克什营镇瓦房村境内一段野长城附近,两名年轻驴友不慎摔下山崖受伤。5名消防官兵立即赶赴现场。由于事发区域地势险恶,营救人员徒步4个小时才找到遇险驴友,于昨日凌晨1时许成功营救下山。

    28日16时50分左右,消防官兵到达事发村庄的侯营小南沟山下,联系了村子里熟悉地形的村民作为向导,和消防官兵一同进山搜寻。时至严冬,天气寒冷,山中积雪仍未融化,道路大面积结冰。伤者所处位置极其险峻,在救援人员的行进路线中,大多都是悬崖峭壁,稍有不慎就可能摔落谷底。在行进中,救援官兵的身体紧贴着悬崖,用手指抠着石缝,克服重重难关,体能消耗非常大。在严重缺水的情况下,消防官兵只能食用山上的积雪解渴。

    经过4个小时的艰难搜寻,消防官兵终于确定了遇险驴友的最终位置。原来,两名驴友在爬野长城的过程中不慎失足摔下山崖,虽然没有受到严重的伤害,但已不能自行脱险,无奈之下向消防大队求救。救援官兵迅速连接两根救援绳索,顺至山崖下,并由随队的中队长段丙兵利用救援绳索攀爬到驴友被困位置,将安全绳系在被困人员腰间,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在上方官兵的牵引下,两名驴友被拉至悬崖上的安全区域。经过简单休整后,消防官兵将两人护送至山脚下。此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时许。

    此次救援过程中深入悬崖底部救人的段丙兵,就是在11月及时处置“小学生落水救援”而广受媒体关注的滦平县消防中队中队长段丙兵。11月2日上午,滦平县公安局对面橡胶坝有1名儿童落水,中队长段丙兵用大绳对自己腰部进行固定后跳入刺骨的河水中,成功将落水儿童营救上岸并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事件发生后,央视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近年来,驴友因野爬遇险事件频频发生,由于事发地环境复杂,营救起来非常困难,为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驴友,外出旅行可以随性,切莫任性,不要在没有做好充足准备的情况下擅入险地,谨防发生危险。(记者马冬胜)

相关新闻

峰峰红十字鼓山救援队成功解救被困驴友

2016-09-14 08:36:07

“仙人跳”是一处通往老石台的悬崖峭壁,救援队队员和消防官兵一起取出专业装备和绳索,攀岩到施救地点,成功解救出驴友,经过检查,遇险人员身体并无大碍,在大家的护送下,跟随救援人员安全顺利返回到地面。

中兴威虎新TUV 见证真挚驴友情

2016-06-27 14:53:47

买车不像买衣服那样简单,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选什么样的车才能让大家都满意,皮卡的性能和品质就成了重中之重。

驴友被困深洞10余小时 消防官兵3小时救出

2016-02-22 14:16:12

经过3个多小时的救援,把被困10多个小时的驴友救出,3人均无生命危险。

3名北京驴友被困海陀山 赤城消防官兵半夜上山营救

2015-10-08 09:18:41

国庆期间,就有3位驴友被困在赤城县的海坨山上,山高夜黑,气温极低,幸亏赤城县消防大队的官兵接到求助电话后,连夜上山,最后将 3名被困驴友成功解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