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孝奇女子”马红:带着公婆改嫁,孝心撑起一个家

2016-12-30 13:3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7年前,丈夫去世后,马红没有抛弃公婆,诺守丈夫的遗愿,继续照顾着两位老人。两年后,在公婆和亲友的劝说下,她决定再婚,但有一个条件:必须与她一起照顾前夫的爹娘。

“大孝奇女子”马红:带着公婆改嫁,孝心撑起一个家

马红的幸福家庭。

“大孝奇女子”马红:带着公婆改嫁,孝心撑起一个家

马红在表彰大会现场。

燕赵都市报衡水记者 焦磊 文/图

7年前,丈夫去世后,马红没有抛弃公婆,诺守丈夫的遗愿,继续照顾着两位老人。两年后,在公婆和亲友的劝说下,她决定再婚,但有一个条件:必须与她一起照顾前夫的爹娘。

2011年,靠着这份重情重义,马红与同样有孝心的尹广生结婚了。5年来,夫妻俩共同撑起了一个奇特的家庭,共同照顾着马红前夫张景堂的父母,用超乎寻常的大孝壮举,感动了所有知道这个故事的人。

1 娶她的条件是赡养前夫父母

12月22日16时许,在衡水桃城区东滏阳村的一户民居里,刚刚从打工的饭店回家的马红准备为公公做饭。

“公公已经住院11天了。我昨晚在医院照顾了一晚上,今天上午休息了一会儿,就赶紧去饭店干活儿,接着再回来给老人做点吃的。”马红忙碌的身影略显疲惫,眼睛也有些红肿。

马红和丈夫尹广生每天的生活轨迹,就是老人和工作。

尹广生说,马红不容易,作为丈夫就要为她分担责任,“老人身体越来越不好,就更应该好好照顾。这是我们俩的共同想法。”

提起马红的前夫张景堂,马红和尹广生并不避讳。

马红说,“2002年,刚刚结婚两年,景堂就查出患有肾性高血压,后又被诊断为尿毒症。”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勇敢的马红并没有退缩。她强忍着悲痛,给张景堂治病整整七年,不仅花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变卖了老房子,还欠下了不少债。但这些丝毫没能动摇她给张景堂看病的决心。他们几乎跑遍了衡水市的医院,还多次到北京进行治疗。但令人惋惜的是,苦苦坚持到2009年夏天,马红最终没能留下张景堂。

在张景堂弥留之际,他嘱咐马红,“不要走,我舍不得爹娘。”也是为了前夫张景堂临终前的这句嘱托,马红没有抛弃公婆,继续照顾着张家老小。她摆过地摊,打过零工,还蹬过三轮车载客。后来,公公患上重病,她也从未说过苦。

曾经,也有好心人劝马红尽早改嫁,就连公婆也不想再拖累马红这个好儿媳,劝她早日找个好人家嫁了。

看着懵懂无知的儿子,每次听到公婆发自肺腑的劝说,马红就会想起张景堂临终时的嘱托,泪如雨下……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马红暗下决心:要替景堂孝敬父母,继续把这个家撑起来。

在再婚问题上,马红想了很久,最后她做出一个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决定:她再婚可以,要找的人也可以穷,但想让她再嫁或和她结婚,必须满足一个条件,那就是必须与她一起照顾景堂的父母。

2 “这个家里,广生的功劳最大!”

当马红说出这个再婚条件后,邻里乡亲无不感动。但也有不少想给她介绍对象的人说,这是何苦呢?马红却说,“我如果自己走,把孩子放下,肯定就把孩子耽误了;要是带孩子走,等于老人的命根子就没了。为了孩子和老人,我觉得值得。”

“她就是我命中注定的人。”尹广生幸福地说,他刚认识马红,就被她敬老爱老的品行打动了,也被她的善良吸引。所以,面对亲友的强烈反对,他决意和马红结婚,因为他有自己的想法:马红是一个重情重义的女人,有孝心,有爱心,有责任感。这样的女人不娶,才是错误的选择。

就这样,2011年,尹广生走进了马红的家,与马红共同分担家庭的重担,同她一起照顾张景堂的父母。

“如果没有广生,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到现在。这个家里,广生的功劳最大!”这是马红由衷的想法。尹广生与马红组成新家庭以后,与马红共同面对苦难,但没有丝毫怨言。这让马红感到十分幸福。

5年来,在这个新家庭里,尹广生是位合格的父亲,与马红张景堂的孩子亦师亦友,处得很好。虽然孩子一直称他为“叔叔”,但孩子说,自己打心眼儿里喜欢上了这个“爸爸”。

在马红看来,尹广生更是一个孝顺老人的“好儿子”。2012年底,患有糖尿病、肝硬化的公公查出患有白血病;2014年,公公又因脑梗住进了重症监护室;2015年1月,婆婆突发脑溢血去世;2016年7月,公公吞咽困难,查出患有贲门癌……这么多年来,尹广生一直守护在张景堂父母的身边,翻身擦洗、端屎端尿。

如今,张景堂的父亲张老爷子大小便失禁,都是尹广生亲手洗被褥和衣物。爷俩说贴心话儿时,张老爷子大哭道,“广生啊,要不是你,我早就没啦!”

张老爷子出院后,马红与尹广生每两个月都会带他去医院复查。老人每天吃的药,马红按早中晚分别包好放置。因为患有糖尿病,张老爷子视力下降,尹广生每天除了惦记着给老人打4次胰岛素,还包揽了给老人点眼药水的活儿。近半年来,张老爷子身体一天天变差,心情也变得低落,尹广生总是安慰说,“您别担心,不管啥样儿,我都伺候您!”

“公公住院时,其他病人家属都以为广生是公公的亲儿子。公公也乐意听,逢人就夸‘真是得了广生的济了!’”说起尹广生,马红嘴里是千好万好,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3 “全国文明家庭”是荣誉更是责任

与马红和尹广生聊天,觉得他们这些年的辛酸和幸福是那么地动人。

二人结婚后,他们一下子有了6位老人。卖香肠,卖包子,到餐馆打工,夫妻俩努力经营着他们的生活,虽然没有锦衣玉食,却拥有了一大家子的幸福。

在马红与尹广生的影响下,他们的两个孩子十分孝顺。马红说,这也是让他们两口子感到骄傲和欣慰的事。2015年春节,尹广生带孩子到亲戚家拜年。这家老人70多岁了,有三个儿子,生病了却没一个陪在身边。离开后,孩子们对他说,“没人孝顺真可怜。今后,我们一定会像你和妈妈照顾爷爷奶奶一样照顾你们。”

2016年12月12日,是马红和尹广生值得铭记一生的日子,他们的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在北京,我还和习总书记握了手,真是太激动了。”马红说,接过“全国文明家庭”荣誉证书的那一刻,她激动地哭了。

马红还说,在进京的头一天,老公公又因病重住院了。当她说要去北京领奖时,老公公虽然说不出话来,却也用力点了点头。

马红说,无论未来的路多么艰难,哪怕付出一切,都要给公公看病,这是她的责任,也是义务。获得这么高的荣誉,也必须承担起榜样的责任,她会以此为新的起点,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把自己的小家继续经营好,并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家庭,让社会这个大家庭更加美好祥和。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工龄补贴直接打给父母 孝心能抵达吗?

2016-10-27 11:32:09

这家公司任性把工龄补贴直接打给父母,不值得提倡,让员工孝敬父母,应该让员工发自内心的从物质和精神上主动,而不是这样被动孝顺。

荷心莲国学教育学校举行“十佳孝心少年”颁奖仪式

2016-10-19 10:06:31

10月14日,荷心莲国学教育学校举行“十佳孝心少年”评选活动颁奖仪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