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医保新政明年起实施 您关心的热点问题答案全在这里

2016-12-30 14:00:23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不少参保人员通过窗口、电话、微信、微博、邮件等方式咨询了城乡居民医保相关政策和经办流程,市医保局对共性问题进行了梳理,一一进行答复。

    《唐山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消息一经发布,受到广泛关注,不少参保人员通过窗口、电话、微信、微博、邮件等方式咨询了城乡居民医保相关政策和经办流程,市医保局对共性问题进行了梳理,一一进行答复。

    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账户资金额度今年是否清零?

    不清零。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账户资金余额并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账户资金累计使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账户资金年终不清零,可结转使用。参保居民出现停保、断保、医保关系转移、死亡等情况,门诊统筹待遇随之取消,不能转移、继承或提现。门诊统筹支出不计入参保居民个人年度支付限额。

    2016年度内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姓名、身份证号信息有错误的如何就医?

    当前正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间,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姓名、身份证号信息错误的,需缴纳2017年度城乡居民医保费后再做修改。2016年12月12日至31日期间如需就医、办理住院手续的到医院医保科办理补录申请手续,经医保经办机构备案后由定点医院补录报销。

    原新农合参保人员转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属新参保还是续保?

    续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新农合医保政策整合后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同时两险种相关参保数据也整合完成。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新农合参保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均为续保。

    续保人员原参保信息错误的如何修改?

    代办机构在为续保人员办理参保登记工作时,需输入续保人员原身份证号信息查找到该参保人员信息,通过信息系统直接将错误信息修改正确后保存,就将参保登记和信息修改两项工作同时完成了(姓名、身份证号需同时修改的到所属医保经办机构办理信息修改业务)。

    原新农合参保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后,持原新农合医疗证是否可以就医?

    不可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需持社会保障卡就医。原新农合参保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后,需办理河北省社会保障卡,在河北省社会保障卡办理期间,持本人身份证可直接就医(无身份证人员就医时须提供户口簿户主页、本人页和监护人身份证复印件)。

    哪些人员可以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

    以下4类人员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医保。1.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外所有户籍在我市的城乡居民均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2.非本市户籍的各类在校学生;3.已办理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居民(不再受年龄和家属参加职工医保的限制);4.已在我市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的外籍、港澳台地区人员的配偶和未在校子女凭护照,也可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

    参保居民在哪里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原则上在校学生在学校参保(有村委会统一为该村全体村民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的,其中在校学生不能在学校再次重复办理参保缴费手续),非在校居民在社区(村委会)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18周岁以上在校学生如果在社区(村委会)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相关待遇按非在校居民享受。

    2017年度我市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是多少?

    2017年度,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个人交费标准统一为180元,财政补贴460元(不再按年龄区分缴费金额)。

    代办机构需要收取续费人员身份证原件吗?

    不收取。为居民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时,不是必须收取续保人员身份证原件,只需要登记续保人员姓名、身份证号就可以。《2017年度城乡居民医保费征缴业务安排》第三条规定,学生和居民办理续保手续时需提供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原件。这是因为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有直接读取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信息功能,但目前我局尚未配备相关读卡器,此功能还不能使用;并且不用留存续保人员身份证复印件,所以就没要求带复印件。

    除为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相关证明以外,所有居民提供的身份证原件只是核对与复印件是否一致(或用于查看相关证件有效日期等),核对后原件退还参保居民。

    市本级五区城乡居民医保业务哪里负责经办管理?

    路南、路北、高新技术开发区由市医疗保险事业局负责,开平区、古冶区分别由市医疗保险事业局开平、古冶分中心负责。

    今年跨年度参保缴费人员相关医疗待遇如何享受?

    在2017年度征缴期或补缴期内参保缴费人员,1至2月份发生的医疗费可在成功参保缴费后补录报销相关医疗费用。

    原农合参保人员是否需要重新办理制卡手续?

    已有河北省社会保障卡的参保人员,不需要再办理制卡手续。河北省社会保障卡全省统一,河北省内其他地市参保人员流动到我市参保的,原持有的社会保障卡经河北省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办理管理手续后可继续使用。

    记者 范圣英

相关新闻

12月31日18时起唐山医保网络系统暂停服务

2016-12-29 20:50:54

为做好唐山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年终结转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网络系统切换工作,自12月31日18时起,唐山暂停全市城镇基本医疗、生育保险网络系统对外服务。

邯郸等12个城市试点生育保险并入医保

2016-12-26 08:35:59

12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决定,授权国务院在河北省邯郸市等12个试点城市行政区域暂时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有关规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