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企业联手去产能 金隅冀东水泥树协同发展新范本

2016-12-30 14:03:02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一边是产能过剩的行业新常态,一边是水泥企业陷入恶性竞争的价格战。2015年,华北地区水泥业出现历史罕见的全行业亏损,总亏损额度达到42.1亿元。

    一边是产能过剩的行业新常态,一边是水泥企业陷入恶性竞争的价格战。2015年,华北地区水泥业出现历史罕见的全行业亏损,总亏损额度达到42.1亿元。

    重压之下,京冀企业联手去产能,拉开了国内最大规模的水泥行业整合重组大幕。记者获悉,北京和河北水泥行业的“领头羊”——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日前完成股权重组,资产重组也即将尘埃落定。重组完成后,金隅股份将成为冀东水泥的控股股东,冀东水泥将作为金隅和冀东唯一的水泥、混凝土业务平台,一跃成为中国第三、世界第五大的水泥企业。这一重组案例,也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体经济领域推进的范本。

    供需矛盾 产能过剩加剧竞争

    早9时,70余辆水泥罐车从唐山冀东水泥三友有限公司驶出,1个小时后抵达唐山港京唐港区码头。“几天后,这批水泥就能送到新加坡的客户手中。”三友公司总经理杜晓峰说,公司旗下的美标水泥代表着国际最高水泥标准,2016年出口了27万吨,是前一年出口总量的近7倍。

    在冀东水泥员工看来,这个数字在一年前“想都不敢想”。2016年初,冀东水泥陷入了资金链随时可能断裂的境地,员工降薪两成。行情惨淡,金隅股份的水泥业务板块也在2015年出现了亏损。

    是什么让这两家老牌国企犯了难?原来,京津冀区域内众多中小水泥企业和大量水泥粉磨站为了打开销路,搞起了“以价走量保市场”的恶性竞争。这样的企业集中涌现,产能猛增,水泥价格持续下跌。雪上加霜的是,落后产能及规模较小产能的存在,还导致行业高污染、高能耗情况严重。

    “水泥行业合理的集中度是平衡供需矛盾、提高效益的前提。”金隅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说,发达国家的水泥行业集中度高达70%至80%,而反观京津冀区域,2015年熟料(水泥半成品)产能利用率仅为50%,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姜德义说,作为京津冀区域最大的水泥供应商、国家重点支持的十二家大型水泥企业(集团)之一,金隅有责任也有能力“要做规范区域市场竞争秩序的引领者、先进管理思想的输出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践行者和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的推动者”。

    优化供给 扭亏效果立竿见影

    减法不得不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这两家在京津冀水泥熟料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0%和27%的巨头,顺势从竞争走向合作。

    4月15日,在京冀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金隅股份、唐山市国资委、冀东发展签订重组框架协议,金隅冀东战略重组计划正式实施,一次交易总对价约230亿元、涉及总资产约1000亿元的并购重组就此开启。

    作为国内水泥行业历史上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的最大规模重组,双方股权重组与资产重组同步进行,难度和复杂程度超乎预想。交易层面和股东层面涉及各方利益主体,交易结构覆盖多个业务板块的200多家子公司。

    为了抢进度,金隅的工作人员已经忙了大半年。参与重组工作的金隅人和冀东人都盼着双方早日“握手”,重塑水泥行业的健康秩序。

    平台与规模的扩大,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增强,为冀东水泥实现更好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合作带来的扭亏实效立竿见影:冀东水泥今年前4个月累计亏损10.5亿元,不过自战略重组启动以来,冀东获金隅直接注资52.25亿元,通过其他方式融资50亿元,企业发展化险为夷,保住了2.75万名职工的饭碗。重组期间,冀东水泥的员工不仅收入提上去了,而且无一人下岗。

    京冀两地龙头水泥企业的重组,让区域内水泥业的价格乱象得以改观。今年6月,冀东水泥迎来过去18个月以来的首次单月盈利,三季度净利润3.93亿元,环比增长239.94%。重组带来的规模生产效益也充分显现。据统计,金隅股份5至8月吨水泥平均成本较1至4月降低了5%;冀东水泥5至8月吨水泥平均成本较1至4月降幅高达16.6%,冀东年底扭亏脱困已成定局。

    协同发展 资源重整绿色转身

    据介绍,双方重组完成后,冀东水泥作为双方唯一的水泥、混凝土业务平台,成为集水泥、混凝土、耐火材料、环保、砂石骨料等为一体的综合型建材龙头之一,熟料产能将超过1.1亿吨,水泥产能将达到1.7亿吨。

    12月5日,金隅制定了金隅冀东水泥公司组织管理架构调整方案,将公司划分为61个管理考核单元,这些单元将独立担负起企业生存发展、盈利增效的责任,不仅要接受金隅总部和金隅冀东水泥总部的考核,更要直接面对市场竞争的严峻考验。12月18日,金隅股份与中国工商银行等9家金融机构在京签署银企合作协议,将对金隅冀东的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近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深化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再次被列为“五大任务”之首。战略重组后,新冀东水泥将根据实际供需、生产成本情况统一安排生产计划,对低效产能进行技术和产品升级或采取停产、限产措施。

    在北京,金隅的三家水泥厂已经转型为环保科技企业,水泥窑成了处理危险废弃物的“利器”。金隅的环保及固废处理技术将在冀东水泥生产线上进行复制,帮助新冀东水泥通过节能减排和固废处理技术带来额外收益,也让京津冀地区能收获更多蓝天。(记者 潘福达)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明年钢企或迎大范围整合 全行业盈利难解去产能压力

2016-12-22 10:10:27

明年钢企或迎大范围整合 全行业盈利难解去产能压力---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7钢铁需求预测报告”也显示,预计2017年我国钢材实际需求量约为6.6亿吨,同比下降1.5%。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钢铁产能达到11.3亿吨左右,重点大中型企业负债率超过70%。

煤炭去产能 邯郸提前完成“卸赘”年度考(图)

2016-12-21 16:54:30

近年来,邯郸市高度重视动能转换工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迎难而上,强力推进压减产能工作。截至目前,邯郸市已退出煤矿7处、压减产能276万吨,提前完成今年化解煤炭焦炭行业过剩产能任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