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社会民生>>正文

河北唐山警方破获特大地下钱庄案 涉案金额达400亿

2016-12-30 15:0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12月30日电 (记者陈林)河北省公安厅30日通报,2016年8月9日,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唐山市公安局破获一起案发地位于广东省深圳市,涉案金额达4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特大地下钱庄案。

    警方表示,此案一举打掉地下钱庄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冻结账户2073个,冻结资金3.4亿多元,扣押银行卡、u盾、手机卡、电脑、账本、公司执照等大量作案工具。其侦办难度之大、涉案金额之大,在河北省尚属首例。

    警方通报,此案是由公安部于2015年8月交办唐山市公安局核查的一条疑似地下钱庄线索而牵出,即涉及唐山市张姓居民在澳大利亚持有来源不明巨额资产的可疑情况。

    唐山市公安局在核查张某财产来源及合法性的过程中,发现其财产虽属合法所得,但其资产转移至境外是通过非法途径,即通过在广东境内某些没有得到国家相关行政许可的地下钱庄,以网银转账、外币对敲的方式将巨额资金转移至境外。

    鉴于案情重大,警方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初步侦查发现,转移张某巨额资金的渠道背后,确实隐匿着几个庞大的地下钱庄。3月7日,此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现查明,自2011年以来,4个地下钱庄以盈利为目的,通过家族形式纠结在一起,在深圳从事非法买卖外汇等非法经营犯罪活动。

    经过前期的分析研究,唐山警方于2016年6月赶赴广东深圳,继续对4个地下钱庄和主要犯罪嫌疑人实施落地侦查。

    8月7日,唐山市公安局抽调300余名民警赶赴深圳和相关12省市。8月9日下午,在公安部经侦局、河北省公安厅、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指挥下,各路民警分头出击,分别在17个抓捕地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统一收网后,专案组继续对在逃犯罪嫌疑人展开追捕攻势,并于2016年11月11日将另一名广东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12月22日,又有一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余下2名在逃犯罪嫌疑人目前正在全力抓捕中。(完)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