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县出租车司机刘芳:以实际行动诠释“文明使者”

2016-12-30 15:3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张北出租车司机的风采和张北这座文明之城的形象;他脚踏实地诠释着道德模范的无穷力量。

刘芳护送老人。

    2012年阴历七月十六晚,张北县出租车司机刘芳驾驶出租车从二台镇返回张北镇,汽车在207国道上行驶,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眼看一场大雨将至,刘芳归家的心情十分急迫。此时,他发现前面有一个人在路边影影绰绰地晃动。谁这么晚了还不回家?刘芳暗自纳闷。靠近时,他才发现是一位老人拄着拐杖在路边不停地晃动着身体,目的是引起过路司机的注意。遇到这样的事,刘芳的内心十分纠结,万一是交通事故导致老人受伤,自己上前救助,一旦老人反咬,自己百口莫辩,可眼看着大雨就要来了,对老人不闻不问,自己心里也过意不去。经过一番斗争后,刘芳还是将出租车停在一旁,走到老人身边,看到老人身体并没有大碍,且思维清晰,于是,他将老人搀扶到出租车上。在车上,老人告诉刘芳,他的名字叫段宝,已经八十二岁了,平时住在敬老院,是张北镇黄土湾村人。阴历七月十五,他从敬老院出来,独自到离敬老院五公里的老家给父母上坟。父母的坟茔在一片杨树林中,树林面积很大,上完坟后,老人在树林里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回敬老院的路了。他一连在杨树林中走了两天,没有吃饭,甚至连一口水也没有喝。傍晚十分,他从树林里看到不时闪过的灯光,揣测灯光闪亮的地方可能是公路,只要上了公路,自己就能得救。他循着灯光,好不容易走出树林,来到路边。他先是叫喊,由于饥渴难耐,后来他连呼救的力气也没有了。从晚上七时至九时,公路上,一辆辆汽车经过,竟没有一辆汽车停下来……“要不是你,我还回不到敬老院里。”老人对刘芳说。

    回家后,躺在床上的刘芳对妻子说:“幸亏,我将老人送回了敬老院,要不然电闪雷鸣的,将老人放在那里,我就是躺在床上也睡不踏实。”

    在刘芳看来,自己所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作为一名普通的出租车驾驶员,刘芳做的不仅是为乘客服务的好事,而且是为行业增光的好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张北出租车司机的风采和张北这座文明之城的形象;他脚踏实地诠释着道德模范的无穷力量。

相关新闻

廊坊客运总站: 开展优质服务 打造文明窗口

2016-12-26 10:55:30

作为一个城市的窗口,廊坊客运总站在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传播工作中有着特殊的作用。

唐山臧岚一家获评全国文明家庭:生命不息 奉献不止(图)

2016-12-20 20:46:25

提起臧岚老人,很多唐山人并不陌生。臧岚今年72岁,原华北油泵厂医生,退休15年来,为居民义诊4000多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已达1万多个小时,累计捐款达6.7万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