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河北省辍学留守儿童2017年春季学期将全部复学

2016-12-30 17:3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八部门联合开展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专项行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周远)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已启动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各地将严格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完善控辍保学工作体系,保障适龄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各地各学校要集中开展辍学留守儿童劝返复学工作,确保2017年春季学期所有辍学留守儿童返校复学。

    目前,我省农村留守儿童有10多万人。“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由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八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将持续到2017年底,主要目的是着重加强对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失学辍学、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等对象的干预帮扶,为其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在专项行动中,有关部门将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的监护、监督和指导,督促切实无法陪伴子女的父母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者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村(居)委会加强对监护人的法治宣传、监护监督和指导,督促其履行监护责任。对拒不履行监护职责、“只生不养”情节严重或监护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监护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打拐专项行动,积极预防、控制和打击拐卖儿童犯罪。进一步细化规范对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案件的受理、调查等各项执法工作,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