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市场动态>>正文

《河北省发展循环经济条例》1月1日实施

2017-01-03 09:0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河北省发展循环经济条例》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将对我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用法治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2016年12月26日,饶阳县一家农业产业园的工人用树叶和菜秧等加工的饲料喂羊。该县充分发挥资源潜力和物种多样性优势,建立良性物质循环体系。截至目前,该县18家大型农业产业园全部按照“作物/畜禽-沼-果/林/渔”三位一体的生态农业循环发展思路,稳步推进循环链建设,打造生态农业的新模板。新华社发

□河北日报记者 周 远

循环经济是最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从源头和生产过程破解资源环境约束、推动绿色转型,实现永续发展的经济模式。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我省资源环境建设短板,就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制定发展循环经济条例,可以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实现废弃物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表示,条例的颁布实施,有利于我省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有利于促进全省循环经济扩规模、提质量、上水平,助推经济发展动能转换。

推行能源消费等总量控制

条例规定,本省实行能源消费、碳排放、重点污染物排放、建设用地、用水的总量控制指标(简称总量控制指标)管理制度。设区的市、县(市、区)的总量控制指标由上一级政府分解下达,资源利用、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的重点管理单位(简称重点管理单位)的总量控制指标由设区的市或者县(市、区)政府分解下达。

“重点管理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确定专门机构和责任人员,采取措施,完成本单位的总量控制指标。”此外,条例还明确,重点管理单位未完成本单位总量控制指标的,由县级以上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治理;逾期不治理或者未达到治理要求的,由县级以上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提出意见,报请本级政府依法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关闭。

据了解,重点管理单位是指水、能源等资源消耗或污染物、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国家、省规定要求的企事业单位。例如,年综合能源消耗5000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企业、医院、学校为省重点用能单位。碳排放是温室气体排放的总称,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等。重点污染物排放主要指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落实中央关于“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要求,条例还提出,实行能源消费、碳排放、重点污染物排放、建设用地、用水的总量控制指标,为资源利用和排放划定总量红线,倒逼各地各企业主动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严格资源消耗排放标准限额

条例规定,省人民政府质量技术监督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资源再生利用和再制造产品质量控制指标,以及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钢铁、煤炭、电力、石油加工、化工、建材、印染等行业生产企业的单位产品资源消耗限额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及时修订。

“发挥标准的规范和倒逼作用,通过对项目准入及企业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作出规定,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促进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的落实。”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鼓励利用餐厨废弃物生产沼气和柴油等

针对泔水油等危害群众健康问题,条例列入了有关建立和完善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的内容。

条例规定,设区的市、县(市、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给予资金补贴,支持建立和完善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对餐厨废弃物进行分类存放、专业收集、密闭运输、统一处置。鼓励利用餐厨废弃物生产沼气、生物柴油、工业油脂、有机肥等,实现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餐厨废弃物应当由依法设立并取得许可证书的单位收集、运输和处置。

同时,条例规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未将餐厨废弃物交给依法设立并取得许可证书的单位收集、运输和处置的,由设区的市、县(市、区)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三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对园区进行循环化改造

就园区管理机构应当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对园区进行设计和循环化改造,实现资源的集约高效循环利用,条例作出规定。条例提出,产业园区管理机构应当按照布局优化、产业成链、企业集群、物质循环、集约发展的要求,搭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合理延伸产业链并循环链接,实现园区内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的分类利用和循环使用。

“园区既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能源资源消耗的聚集区。”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变末端治理为源头减量、全过程控制,实现园区废物“零排放”,相当于抓住发展循环经济的“牛鼻子”。

建立循环经济信息服务平台

条例明确提出,省和设区的市政府发展改革部门建立循环经济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循环经济相关信息的采集、分析、处理和发布以及政策引导、技术推广、交换交易、金融支持等服务,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和循环利用。

“循环经济发展需要依赖于副产品、废弃物信息的搜集对接,形成资源循环利用的链条。”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指出,顺应“互联网+”和“两化融合”的发展趋势,建立互联网+循环经济的制度,有利于解决循环经济发展中废弃物信息对接不畅形成的制约,以信息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促进第三方服务体系发展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支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循环经济第三方服务体系;鼓励企业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资源节约、废弃物管理与资源化利用等专业服务;鼓励高等学校、科研单位和有关行业协会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是我省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路径,循环经济发展中也存在大量生产服务环节。目前,我省循环经济发展中还缺少专业化的服务机构,需要通过分工发展和生产服务培育实现专业服务的供给。”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表示,条例支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循环经济第三方服务体系,以促进循环经济领域生产服务业的发展,形成循环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