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体育新闻>>正文

沧州健儿周洪转:破茧成蝶 拥抱梦想

2017-01-03 10:1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破茧成蝶 拥抱梦想

——记三届残奥会轮椅竞速冠军、沧州健儿周洪转

周洪转在里约残奥会轮椅竞速女子800米T53级决赛中,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得在里约残奥会上的第100枚金牌

图为周洪转在里约残奥会轮椅竞速女子800米T53级决赛中,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得在里约残奥会上的第100枚金牌。据新华社

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通讯员 王蔷

2016巴西里约残奥会上,她是轮椅竞速赛场上那颗最耀眼的星。田径女子轮椅竞速T53级项目中,她将三金一银收入囊中,在800米轮椅竞速比赛中为中国残奥军团摘得了第100枚金牌。

她,就是三届残奥会轮椅竞速冠军、沧州健儿周洪转。

她周而复始地刻苦与顽强,破茧成蝶拥抱梦想

2016年12月27日,笔者在黄骅市官庄乡西姜桥村,见到了28岁的周洪转。荣誉、鲜花与掌声过后,她脱下队服,换上农家衣裳,帮家人干农活儿、做家务样样不差。

时光穿越回12年前,周洪转万万不会想到,身患小儿麻痹症,靠双手艰难爬行的她,会有今天这般辉煌的成就。

2004年,我国决定要在多个省份开展残疾人轮椅竞速训练,为2008年北京残奥会培养运动苗子。洪转的五叔听到消息后,便背起16岁的小洪转去省、市残联参加了选拔。

周洪转超乎常人的臂力,体能测试中的出色表现,让当时选拔运动员的残联工作人员又惊又喜:这就是我们要找的人!

2004年,周洪转被选进河北省轮椅竞速队。2007年,周洪转在第七届全国残运会上,一人夺得4枚金牌,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和3项全国纪录。

可这美丽的蜕变背后蕴藏着的艰辛、汗水和泪水,只有她自己知道。

每天除了规定的8个小时的训练外,周洪转还背着教练,偷偷地给自己延长训练时间。轮椅竞速拼的是速度,撞车、摔伤、擦伤是常事。长年累月的训练下,她的手指早已变形,各个关节异常粗大,多少次,血水浸透了训练手套。

血水和汗水没有白流。2008年北京残奥会,周洪转获得一金一银一铜;2012年伦敦残奥会,周洪转获得两金一银一铜。2016年的里约残奥会,周洪转获得三金一银,并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成绩一届比一届好。

“从领奖台下来的那一刻起,一切都从零开始!”

“从领奖台下来的那一刻起,一切都从零开始!”周洪转一直都记得教练的这句话。

2016年的里约残奥会,周洪转第一次被安排参加4×400米接力赛。轮椅竞速4×400米接力赛没有接力棒,需要前一位选手触碰到后一位选手的身体,成绩才算有效。离去巴西还有10天的时间,在一次训练中,周洪转没有触碰到位。教练火了:“成绩作废!就这状态,还怎么去里约!”接下来的时间里,周洪转一定要把这个坎儿迈过去!她请教教练、队友,反复练习触碰的角度和位置,研究交接时候的速度和技巧。

功夫不负有心人,里约残奥轮椅竞速4×400米接力赛中,周洪转接过第3棒后以绝对的优势远超其他3位选手,顺畅地交接给第4棒选手,中国队拿到了4×400米接力赛的金牌!

“在4×400米的金牌拿到之前,周洪转已经拿了100米的银牌和400米的金牌。两金一银到手已经很了不起了,可是她仍然兴奋不起来。我想,她应该是憋着劲儿还要拿800米的金牌。”河北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胡爱军说。果然,在800米轮椅竞速赛中,她为中国残奥军团摘得了第100枚金牌!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