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社会民生>>正文

河北黄骅六少年 “爱的搀扶”演绎纯美同学情

2017-01-04 10:2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黄骅六少年 “爱的搀扶”演绎纯美同学情

6个孩子每天围着照顾小合,就像6个贴身小保镖。

河北黄骅六少年 “爱的搀扶”演绎纯美同学情

同桌王阳宁扶着小合的手,一笔一画地教他写字。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通讯员 魏亚楠 文/图

三年,6个孩子用稚嫩的臂膀,扶起一个行动不便的同学的求学梦。

黄骅市实验小学校园里,经常看到几个形影不离的身影。无论是上厕所,还是在操场上玩耍,6个孩子轮流搀扶着一位行动不便的孩子,就像是一群贴身小保镖。

行动不便的孩子名叫小合(化名),患有先天性脑瘫,他身边的6个孩子都是他的同班同学。从一年级下半学期开始到四年级,6位同学用“爱的搀扶”,坚持照顾行动不便的小合,演绎着一场纯美的同学情。

1 三年爱心搀扶,校园最美风景

“丁零零……”下课铃声响起,黄骅市实验小学七班安静的教室立即喧闹起来,不少孩子几乎是冲出了教室。

于得水、律坤雨、王阳宁、张宝骏、王军皓、曹智贺等6个孩子却没跑到教室外玩耍,而是不约而同地来到了小合的身边。

“小合,去厕所吗?”

“小合,起来溜达溜达吗?”

……

每天在校园里,这6个孩子的轮流搀扶,成了小合出行的“必须模式”。

小合今年12岁,是黄骅市实验小学四年级七班的一名小学生。由于出生时大脑缺氧,他不幸成了一名脑瘫患儿。由于肌体协调能力不好,小合行动不便,不能独自外出活动。刚刚上学时,他每个课间只能坐在教室里发呆。后来,于得水、律坤雨、王阳宁、张宝骏、王军皓、曹智贺等6个孩子向小合伸出了热情的双手,放弃自己的活动,每天陪着小合聊天,给他讲笑话。即便是孩子们都喜欢的体育课上,他们也会扶着小合围着操场一步步地慢慢溜达。

有一次,律坤雨和于得水搀着小合去厕所,一个高年级的学生嘲骂小合“瘸子”,两个人不顾身高的差距和高年级的孩子动了手。

小合握笔困难,一开始写出来的字歪歪扭扭,不好看。作为小合的同桌,王阳宁就扶着小合的手,一笔一画地教他写字。

还有一次,小合的妈妈有事,中午不能来接小合回家,便委托给老师。孩子们知道后,主动要求中午不回家,一起留在学校陪着小合。

三年多的朝夕相处,无数次的搀扶,爱的搀扶在这几个孩子中持续上演,并成为黄骅市实验小学里的一道风景。

2 主动当“小拐杖”,扶起同学求学梦

对于孩子们做的一切,班主任老师郑茂霞从三年级接过这个班开始,便一直关注着。

“这个班因为一个特殊的孩子,让我看到了更多特别的孩子。”郑茂霞老师说,刚接过这个班时,因为担心小合,她和老师们经常会在课间到班上盯着,防止别的孩子碰着他,或者看看小合有什么需要。但是,她很快就注意到班里有几个孩子,一直在守护着行动不便的小合。

郑茂霞老师说,新教学楼没有建好时,学生上厕所需要穿过操场,要走很远。有一个下雨天,路泥泞难走,几个孩子搀着小合,走一步滑一步。她很不放心,默默地跟在孩子们的后面……

“三年来风雨无阻,没有一个孩子说过累。”郑茂霞老师说,那个雨天的情景,她至今想起仍然非常感动,心潮澎湃。

“有他们在,我很开心。”这些年来,小合被同学们无私的付出感动着。同学们却说,最初是小合母子俩坚强的求学精神感动了他们。

一直照顾着小合的张宝骏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助人为乐是快乐之本,我被小合的坚强感动了,所以我要帮助他。”

原来,三年前小合入学时,由于行动不便,他的妈妈陈艳红每天搀着小合走进校园,不论刮风下雨,校园里都会准时出现母子俩的身影。最初,陈艳红每隔两节课就要来学校一次,扶着小合去厕所,或扶小合从座位上站起来溜达溜达。陈艳红不在时,就由老师们轮流帮着照看小合。

“阿姨(指陈艳红)很辛苦,小合走路也很困难,但他们依然坚持每天来学校,很少请假。”

“我们觉得,无论作为同学,还是作为朋友,都应该去帮助他。”

……

所以,6个孩子说,他们从一年级下学期开始,主动要求照顾小合。

其实,作为一年级下半年的小学生,6个孩子当年谁也不能独自搀扶小合,于是他们就两个人一组,搀扶着小合一步一步慢慢走,每次都是那么小心而认真。

就这样,6个孩子用瘦弱的臂膀,给予小合一股前行的力量,让他在求学的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3 将来一起升学,我们还会照顾他

在黄骅市实验小学,四年级的班都设在新教学楼的三楼,只有七班安排在一楼靠近卫生间的位置。郑茂霞老师的办公室就设在教室的对面,她随时可到班上照看小合,聊聊天,解答一些学习上的问题。如今,6个孩子每天搀扶着小合,有时候在校门口遇见,就直接从陈艳红手里接过来,扶进班里;有时候怕放学人多挤着小合,他们就提前几分钟搀扶他走出校门。

前几天,小合上着课突然感觉不舒服,王阳宁赶紧扶着他去厕所。小合吐了一地,孩子们闻讯赶来,又拿来卫生纸给小合擦拭。老师们也赶了过来,接水让小合漱口,帮着冲厕所。好一阵忙碌,师生们没有一个人嫌脏。

当初送小合入学,陈艳红说,她是很担心的,“但孩子渴望走进校园,我也不想放弃,希望他能和普通的孩子一样,可以在校园里学习知识。”

如今有同学、老师的无私关爱,陈艳红说,她感到心里暖暖的。这三年来,大家的帮助不仅方便了小合在学校的日常生活,更多的是对小合内心的影响。

这一点,郑茂霞老师也有着明显的感受。

“以前他(指小合)很少笑。”郑茂霞老师说,“现在开朗了很多,周围的人一直鼓励他,他学习也更加努力了。”

“现在回家,他经常和我们聊天,说他和一直照顾着他的几个孩子之间的事。”陈艳红说,“在以前,他很少说的。”

前些日子,黄骅市实验小学在全校大会上对几位孩子进行了表彰,号召全校同学向他们学习。

“对于孩子们的行为,家长们也都特别支持。”郑茂霞老师说。

“我们把小合当兄弟,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希望将来能够一起升学,我们还在一个班,我们还会照顾他。”

……

6个孩子开心地笑着,你一句他一句地表达着对未来的期待。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