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南和县签订“扶贫脱贫承诺书” 400多户家庭走上致富路

2017-01-04 15:5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乐 岳红亮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尹义坤)隆冬时节,南和县三召乡回庄村村民回大长每天忙着给圈里的十几只羊添加草料,清除粪便。“累是累点儿,可高兴,有钱赚。”看着圈里一天一个样的小羊羔,回大长脸上堆满了笑意。

回大长今年70多岁,有一残疾儿子,多年来,父子俩相依为命。去年7月份,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回大长共同签订了“扶贫脱贫承诺书”。扶贫工作队承诺为回大长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提供技术支持、市场信息等,回大长承诺不等不靠,积极劳动,借助好政策快脱贫早致富。驻村扶贫工作队联手村委会共同为其筹集部分资金,购置了3只母小尾寒羊,并修盖了羊圈。如今,回大长的小尾寒羊已繁殖到13只。他计划开春后再买几只其他品种小羊羔。

与贫困户签订“双承诺”书,共谋脱贫发展新路子,这是南和县推行扶贫脱贫举措的一个缩影。

南和县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5774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为确保这些贫困户能如期脱贫,南和县严格落实扶贫工作主体责任,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南和县规定,帮扶双方要同时签订“扶贫脱贫承诺书”,扶贫方围绕帮扶计划、帮扶措施和帮扶目标等与贫困户签字,承诺要结合实际需求,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谋划致富项目或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加快增收脱贫步伐,直到对方脱贫;脱贫方承诺与帮扶人一道谋划致富项目、做好致富项目,定期向帮扶人介绍项目发展或工作情况,不等不靠,通过勤奋劳动尽快脱贫。双方签订承诺书后,一方未达承诺,贫困户不得摘“帽”。

“扶贫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双方面对面签字承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必须按照承诺书的条款一条一条去兑现。”南和县委宣传部驻回庄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任晓明表示。记者近日在回庄村见到任晓明,他和队员们正忙着帮助回大长堆垛羊只过冬的草料。他说,忙完这个,还要赶紧去查看其他几户贫困家庭生活情况。

记者从该县扶贫办获悉,在南和,像回大长这样通过边“输血”边“造血”式扶贫,2016年共有400多户贫困家庭跳出“贫困线”,走上致富路。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