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秦皇岛】2016收获优良天281个 增12天

2017-01-04 18:5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从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获悉,2016年,秦皇岛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81天,比上年增加12天。其中优63天,良218天,轻度污染59天,中度污染16天,重度污染10天,严重污染0天。与上年同期相比,除氮氧化物和臭氧外,其他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

    2016年,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以高压态势全面实施蓝天工程,通过实施控点源、治面源、调结构、去产能、减煤量、保煤质、提油品、净尾气、抑扬尘、降油烟等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空气质量大为改善。

    为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秦皇岛市研究制定了《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逐级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制定全市2016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组织12个成员单位对县区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县区政府加快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制定淘汰燃煤锅炉的资金奖补政策,先后3次开展燃煤锅炉集中拆除行动。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市共淘汰燃煤锅炉904台1275.07蒸吨。

    同时,环保部门与质监部门配合开展重点用煤单位煤质检测,与质监、工信、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开展煤质达标攻坚行动,提高了煤质检测率和达标率。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排查建档工作,确定了省级重点治理单位20家,市级重点治理单位40家,掌握了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状况和治理水平。建立周调度、月总结、季考核制度和环境空气质量日报告、周分析、月通报制度;制定空气质量奖惩办法,每季度对空气质量排名最后的县区,扣缴财政资金100万元;对空气污染指数同比上升的县区,扣缴财政资金50万元。与气象部门完善会商机制,每周定时会商,有针对性制定污染天气应对措施。建立应急处置机制,根据天气污染程度,按照不同等级启动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机动车限行、施工作业停工和洒水降尘等措施,最大限度控制污染。完善督查机制,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重点县区和部门进行明察暗访,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