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2016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刻画燕赵精神群像

2017-01-05 09:2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回望2016,每个人的心里都会记着几个名字。而2016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的名字,则代表着河北人的集体记忆。

一个名字,一年记忆,一个时代蓬勃发展的印痕。

有如李金来,埋首能源研发探寻河北绿色发展新路;有如李双星,引领贫困群众建设大棚精准脱贫致富;有如尹军花,征占奥运拳坛夺取银牌彰显河北力量。

一个名字,一种命运,一条不向逆境低头的轨迹。

有如井陉种树的残疾兄弟,相携相帮14载,变50亩“荒滩”为“绿洲”;有如华药金坦公司首席技师齐名,用15%生存几率活出100%精彩,以“工匠精神”成就“最美职工”;有如坚守望火楼的刘军、齐淑艳夫妇,任天寒地冻,始终守卫着万亩林海;有如唐山市第五医院的“六姐妹”护理组,34年如一日,用爱呵护精神病患。

一个名字,一种精神,一种催人永远向前的力量。

有如叶金保,勇立时代潮头,投身新兴产业,竖起河北钢企转型标杆;有如王双廷、王生廷,危急关头出手,唤醒左邻右舍,拯救上百生命;有如李保国,心系人民群众,甘洒一腔热血,倾尽所学所知,铸就燕赵愚公丰碑。

每一个名字,都闪耀着光芒,照亮河北前行的道路。

心系人民,一腔赤诚铸丰碑

2016年,有一些名字,注定会被人们永远记在心中。

井陉县南石门村的村民,会永远铭记着王双廷、王生廷在洪灾来临的那个夜晚的义举;阜城县的农民群众,会永远记着李双星坚持13年带领他们致富的奉献;而更多的河北人,还会在心中铭刻下一个叫李保国的名字。

他们会被铭记,是因为他们的奉献和付出,心系的正是人民。

2016年初,阜城县农业开发扶贫办主任李双星的一次升职,在当地群众心中引发了不小的波动:“大伙儿既盼着他提拔,又不愿他提拔,因为害怕他升官走了,就不管我们的事了。”

从全县最年轻的乡镇党委书记,到全县最年长的正科级干部,李双星在扶贫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13年来,阜城县遍布田间地头的瓜菜大棚,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10多万贫困群众就此摆脱了贫困。

第一次搞大棚西瓜试点,李双星的压力比种植户还大。他天天往大棚里跑,生怕有半点闪失。但怕什么来什么。2003年4月的一个晚上,一场暴风雨突然来袭。

当时,李双星正在山东济南,打算陪护癌症复发的妻子做化疗。“那一刻,真有点犯难了。”李双星说,一边是爱人在化疗,一边是老百姓打电话求支援。媳妇娘家人不理解,说:“你媳妇都这样了,你还惦记着大棚?”

“可是你想想,大清早五点钟,三四十岁的大老爷们儿,一个个坐在地头上哭着给我打电话——我是他们认识的‘最大的官’了,老百姓这是拿我当最后的倚靠了。”李双星犹豫再三,还是回到了阜城,在大棚里干了两天两夜,大棚保住了。

后来老乡们知道了他家里的情况,打听到苇根熬水对治疗癌症有好处,就成捆成捆地往他家里送。李双星感慨:“我不怕对外说收过这个礼,这是咱跟老百姓以心换心换来的!”

李双星遭遇了家庭和工作不能兼顾的矛盾。而面对这样的矛盾,选择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有可能让家庭做出牺牲。井陉县的普通党员王生廷,就在这样的矛盾中痛失了自己的爱人。

2016年7月19日晚上,从小作河奔涌上岸的洪水,几分钟内就涌满了井陉县南石门村的街道,冲进了地势较低的人家。

在洪水汹涌扑来之前,村党支部书记王双廷和弟弟王生廷分头跑遍了几条街道,拍门拍窗,大声呼喊,让198名村民避开了夺命的洪水。

那天深夜,王双廷站在高处,看着那黑乎乎的、迅速淹没房顶的洪水,不禁落下泪来:“村民们一辈子的积蓄呀,全都完了!”

而王生廷的遭遇,远比失去了一辈子的积蓄还要沉重——洪水带走了他妻子的生命。遇难的村民陆续下葬,王生廷却从邻村买来一堆冰糕防止妻子的尸体腐烂。他跟孩子说:“你妈没享过福,让她在家再住一个晚上!”

没有谁能真正体会到王生廷的感受——在挨家挨户敲门的时候,王生廷也敲了自家的门,但他没有带着妻子一起走,而是奔向了更多的人家。

逝者长已矣,存者永怀悲。

心系人民的人,尽管已经逝去,却注定要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就是一位这样的人。

2016年4月10日凌晨,李保国因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年仅58岁。

消息传开,无数受益于李保国的人们无不为之心头一堵,怆然涕下。

他的事迹已经被广为流传。在网络上,上百万人怀念祭奠他,近30万网友在手机微信中为他点亮烛光。在许多留下他足迹的地方,农民自发在村里设置灵堂为他守灵。

他的骨灰,被太行山区不同地方的老乡们带走,撒在他生前为之奋斗、牵挂的土地上。

前南峪人把他的事迹刻成碑文,矗立在村口;岗底村改革开放30周年成果展示厅里,五个部分的展板中,四个部分里有他的身影;在河北农大,许多百姓带着自家出产的苹果、鸡蛋,前来送他最后一程。

为什么他能受到如此的爱戴?因为他早已把心血洒在了太行山区,洒给了人民群众。有人说,他把论文写到了大地上;在老百姓看来,他把论文写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逆境重生,敢教山河换新颜

如果把2016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的事迹拍成电影,有一个镜头肯定会让你感到心灵震撼——

坑洼不平的山路上,走着两位上了年纪的村民。前面引路的,没有双臂;后面紧随的,双目失明。后面的紧拽着前面的空空袖管,两人前方的河滩,他们栽下的上万棵树木已郁郁葱葱。

他们就是井陉残疾兄弟贾海霞、贾文其。两人相携相帮14载,把一片满是沙石的河滩变成了林地。

人生难免会遭遇逆境,但能否让人生的“荒滩”也变成“绿洲”,取决于你选择站起,还是顺势倒下。

采石场突发的那场爆破事故,让井陉县冶里村村民贾海霞几乎倒下:左眼本就患有严重白内障,右眼又因爆破事故被炸坏,一下子双目失明的他,在那段时间,只想了断此生。

这样的人生逆境,齐名和尹军花也曾先后遭遇。

华北制药金坦公司首席技师齐名,在36岁那年生了一场大病,持续高烧不退。医生诊断为AML-M5型白血病,治愈率仅15%。

拳击运动员尹军花则在20岁时开始经历了运动生涯中最黯淡的时光。因为贫血,她经常在比赛中出现后程乏力、体力不支,退赛情况时有发生。

“咱命怂人不能怂啊!”贾文其开导贾海霞的这句话,无比朴实,却又充满无比的力量。

其实,贾文其的境遇比贾海霞还糟。3岁时,顽皮好动的他,不小心触到了变压器,失去了双臂。但他没被打垮,开始练习用双脚洗衣、做饭、做家务,甚至还练就了游泳、下棋、写毛笔字的本领。

“走,去河滩种树!”贾文其就此成为贾海霞的引路人。14年的风霜雨雪,从“不惑”到“知天命”,失去双臂的贾文其和双目失明的贾海霞,“你借我的双手、我借你的双眼”,用最普通的工具、最简陋的方法,硬生生将50多亩荒滩变成了林地。

“人活着不是为了延续生命,而是为了创造价值。”病床上的齐名,也从痛苦、绝望中顿悟,“我要把每一天当作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过,提前实现自己的目标。”

医院要求他注射化疗药后平躺6个小时,他就用这难得的清静,完成了“自动称重剔除系统”关键技术的构思。每次化疗都让他吐得一塌糊涂,吐完之后,擦擦嘴,他又开始查阅书籍。

尹军花也没有向贫血这一致命打击低头,她一面积极配合治疗调理身体,一面下苦功继续训练。

媒体的叙事只会选择冲突和精彩,但真正从逆境谋重生的历程却是无比漫长,因为梦想和希望而燃起的那点光芒,也常常会被困难和阻力带来的黑暗所湮灭。

去对岸的河滩种树,需要无数次趟过冰冷的河水。但贾海霞记得,有一刻,自己的心比河水还凉。

那是种树的第一年,老哥俩插下800多根枝条,开始悉心呵护。但是,陆续插下的一条条嫩绿树枝还是渐渐蔫了、干了。到头来,只有两棵存活。“做梦都盼着它们能活啊。谁想到死了那么多,真觉得没法干了。”思想上的苦闷远比肉体上的苦痛更难克服,不过两人还是从两棵活了的树苗上重新看到了希望。

河滩地渗水很严重,得有一条稳定的补水线路。他们选择在乱石滩上挖渠。

于是,那片河滩上又多了这样的画面:失去双臂的,歪着脖子夹紧锨柄末端;双目失明的,双手握着前端,俩人同时喊着号子保持动作节奏一致。一锨又一锨,挖了两三年。之后,一条条深深浅浅、宽窄不一的沟渠总算有了样子,河水引过来了。

回望这样的一幕幕,我们发现,贾文其和贾海霞植下的不仅是一片树木,更是一座精神宝库。即便洪水将那片绿色冲走,我们依然被二人的精神所滋润。因为汗水比泪水更有营养,站着比坐着更有力量。

2012年后,尹军花迎来了爆发: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国际邀请赛冠军……2016年的里约,她用一枚银牌,为河北运动员在这届奥运会上争得了最好成绩。

齐名也从一名技校毕业生,成长为电气仪表自动化领域专家,2015年初成为华药金坦公司首席技师。

敢为人先,追寻“绿色”探新路

2016年的河北,面临着去产能与转动能的双重考验。

如此考验之下,叶金保、李金来的经历,就格外具备典范意义。

叶金保曾是迁安市首位民营钢企老板,靠着钢铁赚得盆满钵溢。但就在钢铁效益节节攀升的时候,他在全省率先转型,主动退出了钢铁行业,投身完全陌生的生物制药产业,用10年时间,打造了全省唯一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三类体外诊断试剂企业,在全国生物制药行业崭露头角。

李金来是位化工专家,他放弃副院长的职位,跳出体制内的科研院所,进入新奥集团,投身可市场化的绿色能源研发,从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入手,建立了传统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优势互补的现代能源体系。

叶金保和李金来身上闪耀着一种共同的品质,他们依靠自身的胆识和魄力,勇立时代潮头,希望能破解发展难题。

叶金保是2006年退出钢铁行业的。这位善开风气之先的民营企业家,早在2003年就发现了产业需要转型的信号。那一年,在国家上大压小的产业政策下,为他立下汗马功劳的一座炼铁高炉被拆除了,这也是迁安市拆除的第一座炼铁高炉。

高炉倒下的一瞬间,叶金保的脑子里闪过了一个念头:这是一轮产业大洗牌的前奏,环保政策、产业政策的门槛会越来越高,现在不主动改行,将来会进退维谷。

他毅然决然地退出了钢铁行业。在当年,很多人说叶金保疯了,“居然还有嫌钱烫手的人”。但10年之后,遭遇政策高压和市场滑坡的许多民营钢铁企业家,不得不佩服叶金保当年之举。

敢为人先者,身上总有股不一样的劲头。叶金保如此,李金来也如此。

2005年,作为一种可替代石油和天然气的新能源,二甲醚在产业化的进程上正面临着成本高、能耗高等问题,让国内外很多企业望而却步。

李金来却选择攻克这样的难题,他只身一人到北京成立了新奥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并很快组织起来50多人的科研团队。其后一年间,他带领团队反复试验,接连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气相脱水、新型低温催化剂等专利技术,使生产装置比同类装置节能20%以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敢为人先,不等于一帆风顺,反而更需要一种甘冒风险、直面挑战的胸襟。

2007年10月,新奥年产20万吨的二甲醚生产装置终于在江苏张家港开车运行。然而,开车运行却遭遇了试验中从未出现的新状况:反应器突然出现超温现象,温度偏高100℃,现场存放大量易燃易爆气体,稍有不慎便可能酿成事故。

功败垂成,李金来立即下令停止试车,而后一连几天没合眼。他反复查找故障原因,终于找到了症结,重新开启了反应器。

在李金来的果断处理下,全球首套20万吨/年二甲醚生产装置试车圆满完成。二甲醚节能生产新技术实现了近零排放,自2007年投产后已实现产值80亿元。

李金来走到这一步用了两年多,而叶金保转型生物制药产业,收获的第一步却等了十年。

从钢铁行业跨界生物制药,叶金保不惜重金,投资2亿多元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起了实验中心,又花了四五亿元从加拿大、德国购买高端设备,建起了现代化的生产线。但花巨资从德国引进的先进生产线并不“听话”,产品合格率迟迟达不到要求。刚投产时,10盒药剂中居然有5盒是废品。

连年亏损,让叶金保背负了沉重的压力。最困难时,资金的压力、研发的压力、销售的压力让他喘不过气来,一夜一夜地睡不着觉。

痛定思痛,叶金保开始明白,用办钢厂的思路管理新兴产业,永远不会有出路。在突破了钢老板的思维定式后,叶金保开始收获信心和经验。

而今,叶金保的公司已研发出48种国家三类新药,1/3的产品出口,卖到了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在2015年首次盈利之后,2016年的利润将稳稳突破一个亿。

在认定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李金来也在不断突破。

煤催化气化技术使得碳转化率超过95%,多项煤制天然气技术先后突破,建成的天然气和液化生产装置的产量达到了每天30万立方米,建立了国内首个无井煤炭地下气化产业化示范基地……每一次突破,都意味着我国清洁能源技术上又有一个难题被攻克。

秉志坚守,愿以“春风”化块垒

坚持是一种风格,坚守是一种品德。

有这么一个班组,历经三代,在精神科的护理岗位上,34年如一日,坚持用爱心呵护精神病患。

有这么一对夫妇,每个冬天,都要在冰天雪地的林海里坚守,大雪封路,他们就半年不下一次山。

没有身临其境的人,很难想象他们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一守就是十几载,乃至几十年。

唐山市第五医院精神科“六姐妹”护理组,需要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病人。他们中,有的怀疑饭里有毒拒绝进食,会把饭粒喷在她们的脸上,把唾沫吐在她们的身上,甚至对她们拳打脚踢,人身攻击。

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瞭望员刘军、齐淑艳夫妇,需要面对的却是万亩林海。

当齐腰深的大雪封山,他们就与世隔绝,甚至记者来访,都得用铲车先行打通道路;而没雪的日子,防火的压力就会骤然增加,他们需要每15分钟登高瞭望一次。

无论是在冰雪封路的万里林海,还是在患者渐增的精神病区,沟通都成为一种稀缺物。

孤独和寂寞是瞭望员要克服的最大困难。望火楼都设在林场的山顶,平时几乎没有什么人来,他们最盼望的就是能有人说上几句话,聊聊家常。

而照顾那些精神障碍患者,最难的不是生活护理,也是跟他们的沟通。对这些患者很难讲清道理,很多时候,经过长时间交流,好不容易在某一时刻沟通好了,下一刻患者又变卦了,她们只得耐下心来再交流,常常讲得口干舌燥、疲惫不堪。

记者来访,终于见到了能聊天的人,刘军、齐淑艳夫妇把那一天当年过,拿出过年用的肉、菜,摆满了灶台,对记者说:“几个月都没见到外面来人了,你们今天来,就是过年!”

患者不好沟通,“六姐妹”就想尽办法,怀疑饭里有毒的,她们就当面“以身试饭”,连哄带劝,甚至一勺一勺地喂食;病人不会洗澡或不愿洗的,她们就跟着一起洗,帮着洗。

坚守,并非意味着简单地重复。

无数次的观察经历,会成为一门学问。不善言辞的刘军,突然变得滔滔不绝:“夏季防雷火,秋冬春要防人为火,发现火情要准确分辨方位和种类。火情和火情不一样,草燃烧是白烟,树燃烧是黑烟,雾起来发散没‘根’,树草燃烧有‘根’……”

无数次的细心护理,也能带来服务创新。“六姐妹”护理组推出了分层次护理,制定一套严密的风险评估方法,将患者分为高危、重点和普通三个层次,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症护理,以有效保障护理安全。

无数次的坚持,绵延成一种坚守。选择坚守,需要对职业和理想抱以忠诚。

护理组成员佟艳靖,曾被一位躁动症患者一脚踹到小腹上,她踉跄着倒退几步跌倒在地,疼得直不起腰来。考虑到科室人员紧张,佟艳靖一天都没休息,对患者的照料一如既往。

“选择了这样的职业,我们就要忠于这个职业的操守。”她说,“我们的患者,患的都是‘心病’,只有用心沟通,细心呵护,才能让对方感受到温暖,恢复到康健。”

做出这份选择的,不仅有刘军夫妇、“六姐妹”护理组,2016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中,很多人身上都闪耀着这种精神的光芒。

坚守,是叶金保在经历一年又一年亏损之后,投入的又一笔资金;坚守,是井陉残疾兄弟在800棵枝条大部分干死之后,又一次挥动钢钎;坚守,是齐名在病床上翻动每张书页,更是李保国35个春秋在太行山上留下的每个足迹。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