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河北人,2017年有16个“民生红包”等你查收

2017-01-05 10:58: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年正式开始了,新的一年里,咱河北人有望陆续收到一系列政策“红包”,教育、医疗、养老……这些新政将实实在在惠及你我的钱袋子,成为咱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新引擎。

一、上网福利:宽带费用要降低

1.县级以上城市公共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

2017年底前,河北将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公共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我省将实行统一标准规范的免费WiFi(i-hebei爱河北),一点接入、全省漫游。

@河北人,2017年有16个“民生红包”等你查收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石家庄廊坊邯郸武邑等市县主城区免费WiFi覆盖720个热点,承德、廊坊、张家口保定衡水、邢台、定州、辛集已制定了建设方案。

2.2017年底,全省光纤宽带资费将明显降低

@河北人,2017年有16个“民生红包”等你查收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到2017年底,百兆光纤宽带资费和4G流量资费明显降低。鼓励电信企业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套餐匹配等服务。

二、教育福利:义务教育学杂费全免

1.2017年义务教育全免学杂费啦

自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河北省在继续落实好农村学生“两免一补”和城市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的同时,向城市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推行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对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给予生活费补助。

此前,农村学生享受“两免一补”,调整后,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全部实行“两免一补”政策。

2.辍学留守儿童春季学期全部复学

我省启动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各地各学校要集中开展辍学留守儿童劝返复学工作,确保2017年春季学期所有辍学留守儿童返校复学。

3.河北39县纳入营养改善计划

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文件指出,2017年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

@河北人,2017年有16个“民生红包”等你查收

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发布,涉及河北39县:

@河北人,2017年有16个“民生红包”等你查收

三、医保福利:大病不出县

1.到2017年实现大病不出县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17年,全省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常见病就地就近就医的目标。

@河北人,2017年有16个“民生红包”等你查收

2.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

方案要求,所有县级公立医院要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实行零差率销售。力争到2017年,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

@河北人,2017年有16个“民生红包”等你查收

3.中医非药物诊疗技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到2017年,在医保基金总额控制的基础上,全面实行按病种付费为主。把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以及针灸、治疗性推拿等中医非药物诊疗技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4.医保全国漫游!河北等22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人社部与北京等22个申请首批启动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省份签订了工作责任书。突出京津冀、上海广州等就医集中的关键地区;推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

@河北人,2017年有16个“民生红包”等你查收

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结合本地户籍和居住证制度改革,逐步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纳入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覆盖范围。

四、失业人员和女职工福利:标准要提高

1.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

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标准的通知》,决定自2017年1月1日起调整我省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标准。

失业保险金标准由现行的每月650至930元调整为940至1090元。此次调整还将原来按不同地域划分的四类标准调整为二类标准,在同一统筹地区执行统一标准,即:

@河北人,2017年有16个“民生红包”等你查收

目前我省城市居民低保标准为469元。本次失业保险金标准调整后月人均为1010元,为全省平均最低工资标准的66.2%。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提高

自2017年1月起,河北省第四次上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90元,这将直接惠及全省至少985万名城乡居民。

3.提高女职工福利

@河北人,2017年有16个“民生红包”等你查收

2017年1月1日起,《河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将正式施行。此特别规定从多个方面明确了女职工的劳动权益。规定中重点提到:

1、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女职工,除享受国家规定的98天产假外,延长产假60天,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2、经期女职工每人每月可领三十元卫生费或者相应的卫生用品。

五、养老福利:河北新建小区要配置居家养老设施

《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河北人,2017年有16个“民生红包”等你查收

1.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

该条例首次明确要求新建居住区应当以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

农村居家养老可利用闲置的村集体土地、房屋、农家院等场所,建设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

2.社区提供四项医疗服务 推动医养融合

主要包括:

为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

开展社区(村)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

提供优先就诊和与其他医疗机构之间的双向转诊等服务;

根据需要与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开展合作,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3.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

医疗卫生服务逐步延伸至社区、家庭,为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每年一次免费体检,并根据结果进行健康咨询和指导。

六、贫困人口福利:启动26.8万人搬迁工作

@河北人,2017年有16个“民生红包”等你查收

今年,河北继续坚持搬迁项目与后续帮扶措施、配套公共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启动剩余26.8万人搬迁工作,确保完成12.6万已启动搬迁人口安置任务。确保因7.19特大洪水灾害损毁的水利设施汛前全部竣工,重建和迁建学校秋季开学前全部投用。

这一个个亲民惠民的“政策红包”,不光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还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2017年咱河北人的幸福指数又要拉升一格了,你期待吗?

在河北综合,编辑马静)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