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河北沧县残疾农家汉子临终捐献眼角膜

2017-01-05 13:2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何金友和他生前亲手写下的遗愿。

何金友和他生前亲手写下的遗愿。

何金友和他生前亲手写下的遗愿。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李家伟 文/图

跨年夜里,就在许多人欢庆新年的时刻,在沧县李天木乡军马站村,一个普通农家汉子的生命却走到了终点。他叫何金友,今年49岁。其实也不能说他“普通”,因为和别人比起来,身体上的残疾让他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面对人生。可即便这样,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旧做出了一个令人动容的决定——捐献眼角膜,让别人能够看见光明。

何金友,以他最后的生命绝唱,给了人世间一份沉甸甸的“遗产”。

1 他的乐观、坚强与感恩曾感动众人

5年前的2012年2月初,本报记者跟随沧州博爱人生爱心社的志愿者们第一次走进了何金友的家。当时,这位腰椎畸形的残疾人面临着一个人生的困境:他从事了23年的乡村理发师工作,无法再干下去了。

原来,因为残疾,何金友要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才能维持住这份工作。随着身体的变形日益严重,最后他不得不焊了一个铁架子,工作时,他将已经因骨头变形而突出的前胸搭在铁架子上,腾出两只手来干活儿。前胸的肉被一次次磨烂,他都咬牙坚持,直到身体实在无法继续支撑。

虽然身体瘫痪了,但何金友还是努力想出各种“点子”来解决自己面临的困难,没多久,他又“改行”赶集摆摊卖起了衣服。因为下肢已经完全没有了知觉,每次出摊前,他都要提前穿好纸尿裤。

靠着这份毅力,何金友实现了“靠自己双手吃饭”的愿望。不仅如此,他的乐观也一直感染着身边的人,“坐也要坐出我的风采”“人活着,就得活得有价值”……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关爱,何金友一直铭刻在心。他会细心地记录下别人的帮助,每到节日里,都发上一条祝福短信。即便在最艰难的岁月里,他仍旧会通过给敬老院里的老人捐衣服、支持妻子为乡亲们举办广场舞演出等方式回报身边的人们。而本报也对何金友进行了持续关注,将他的故事讲给了更多人听。

2 早就萌生了捐献眼角膜的念头

半年前,何金友住进了医院。长期以来,身体上的变形给他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沧州市中心医院在得知了何金友的经历后,为他减免了大部分的医疗费用。

就是在这次住院期间,有感于志愿者们这些年来与自己结成的“朋友”关系,有感于来自医院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帮助,何金友做出了一个决定。刚开始时,他想将自己“能捐的全部捐出去”,经过咨询专业人士,他最后决定捐献眼角膜。在上呼吸机前,他费力地写下了自己的这个愿望。

何金友的弟弟何金明说,因为哥哥十分坚决,这个决定最终得到了全家人的认可。

在家休养了几个月后,何金友病情恶化,似乎感觉到了什么,在陷入昏迷前,何金友将弟弟叫了过来托付后事。让人想不到的是,他托付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捐献眼角膜,而且对弟弟说下了重话,要求弟弟必须完成自己的这个心愿。

跨年夜里,已经昏迷三天的何金友闭上了眼睛。留下了同样是残疾人的妻子和正在上初二的儿子。

3 “对生命的最好馈赠”

大哥离世后,何金明强忍着悲痛,拨通了此前就已联系好的沧县红十字会副会长刘焕敏的电话。刘焕敏立即按照程序联系相关部门,很快,沧州市红十字会、沧州市红十字会眼库挂靠单位——沧州市中心医院眼一科的相关工作人员和医生迅速到位。凌晨5时左右,一行人集合完毕之后乘坐一辆救护车赶往村上。但一场大雾笼罩了沧州城乡,路上几乎连双黄线都看不到,经过一路紧张的“慢行”,最后终于到达了军马站村。

默哀、鞠躬、献花……医生和工作人员向逝者表达着敬意。刘焕敏说,用“感动”来形容她当天的心情都显得太浅太轻了,她觉得,自己不仅是“感动”,更对生与死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在她的朋友圈里,她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你是我的眼’,4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已结束。当漫天大雾散去,新年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时,就是对生命轮回的最好馈赠,向角膜捐献者送上鲜花……”

据介绍,何金友的眼角膜捐献是沧县第一例。沧州市中心医院眼一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医生共提取了2枚眼角膜,目前已经妥善保存,将用于有需要的病人。这2枚眼角膜“至少”会让两个人重见光明。(如果病人病变范围小的话,一枚眼角膜有可能帮助到不止一位病人。)

4 志愿者将会继续 关注这个家庭

这些年来,沧州博爱人生爱心社的志愿者们多次来到何金友家中,送上关心和帮助。他们已经和何金友结成了“朋友”。在何金友去世以后,志愿者们分两批前来吊唁。

何金友的妻子只有一条胳膊,儿子正上初二。志愿者“我的惟一”已经和孩子结成了“一对一”帮扶的对子,给孩子提供帮助。志愿者“康玲”说,何金友乐观、坚强、感恩,早已成为志愿者们的朋友。当她听到何金友捐献眼角膜的消息后,内心也十分震撼。现在,志愿者们已经开始商量如何为这个家庭提供更多的帮助。不管怎样,志愿者们肯定还会继续做这个家庭的朋友,他们是孩子除了家人之外的一个依靠。

身有残疾,却心有光亮。在乡间,何金友用他不算长的人生写就了这样一篇震动人心的“生命华章”。一个人,究竟应该怎样活着?他为世人留下的答案,值得更多人去深深思考……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