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冰雪游:“蜂起之势”欲破“淡季之困”

2017-01-05 13:4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冰雪游:“蜂起之势”欲破“淡季之困” 

天河山冰瀑奇观。

冰雪游:“蜂起之势”欲破“淡季之困”

天河山滑雪场非常热闹。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 邢云

莽莽太行,纵贯华北,巍峨、雄奇,闻名天下。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文化资源,我省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等地,沿太行山脉陆续“绽放”诸多景区,“吸客”能力不容小觑。然而,每年11月份至次年3月份,景区人流大为减少,即通常所说的旅游淡季。

不过,紧跟京张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太行冬季“冰雪”旅游项目如雨后春笋,不少景区积极挖掘冬季资源,推出特色活动,给游客带来冬日的惊喜和温暖,意在冲破旅游淡季之困。

现场

冰雪奇观,童话世界

冬季的太行山没了夏季的活泼,更多了些许沉默,恰似那个遥远梦乡里的仙境。

前不久,地处邢台西部太行山区的天河山旅游区,举办了邢台首届“冰雪节”,景区往日的潺潺流水变成一处处壮观的冰瀑,如翠似玉。树枝上、悬崖下、峡谷内、林深处,银装素裹,处处呈现冰的景观,冰坠如象牙,冰柱似宝塔,冰挂像白云,千姿百态。众多游客纷至沓来,享受冰雪之乐。

最为引人的则是滑雪场。滑雪场在景区深处,沿山路前行,几近山顶,已与山西交界。周边松林围绕,呈现林海雪原的壮阔景象。

雪给人带来的刺激和快乐,是新鲜的,是独特的。天河山旅游区董事长崔慧君说,和很多太行山区的景区一样,冬季的天河山客流不大。为了吸引游客,景区连续策划了好几届冰雪节,2016年更是斥资打造了滑雪场,总面积8万平方米,可容纳2000人同时滑雪。

只见整个滑雪场很宽阔,雪道自峰顶分别由两侧逶迤而下,在景区内划出两条优美的弧线,令人有着云中漫步般的舒适与惬意。

许多人都在体验冰雪之乐,滑雪者沿雪道顺势滑下,一路高呼:“让开——让开——”全场为之侧目,尖叫声此起彼伏,欢笑声响彻山谷。

现状

从无到有, 滑雪场越来越多

在邢台,西部太行山区冬季气温较市区更低,平均气温大都在0℃以下,降雪量一般高于市区,具有良好的冰雪项目条件。除了天河山滑雪场,邢台市还有另一家滑雪场,其成立较早。此外,南至邯郸,北至石家庄、保定等地,我省坐落于太行山内的旅游区,大大小小的滑雪场正在陆续出现。

近些年来,邯郸利用社会力量发展冬季运动项目,已建设投用七步沟景区滑雪场、永年佛山滑雪场、五指山滑雪场等一大批室外滑雪场,冰雪运动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群众参与度不断提高,实现了冰雪项目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快速发展。

永年佛山滑雪场是距邯郸市区最近、规模最大、雪道最多的一家滑雪场,于2015年2月份开始营业。雪场采用国际先进的造雪机、造雪车等设备,雪质一流。而五指山滑雪场成立较早,工作人员表示,雪场交通比较方便,积雪主要依靠人工造雪,营业持续时间通常会持续两个月左右。

目前,石家庄、保定等地滑雪场均呈增多态势,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寒冷的冬天,头戴滑雪帽,手持雪杖,足踏滑雪板,在雪地上驰骋如飞。这些都改变了河北旅游的传统冬季淡季模式,弥补了四季旅游的短板。

探析

“冰雪季”成为各地的“主题曲”

张家口承德是河北旅游的传统冰雪大市,不少老牌雪场经过多年积累蓄势待发。2016年以来,冰雪项目接踵而至,为张承两市增添了一抹灵动与活力。尤其是2016年12月初,“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河北省冰雪季系列活动启动后,省内各地纷纷将“冰雪季”或“冰雪节”打造成当地冬天全民健身的“主题曲”。

一场又一场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冰雪运动扑面而来,各种冰雪项目异彩纷呈,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点燃了全民参与冰雪活动的热情。

近一个月来,从高标准的国际赛事到接地气的各项群众性活动,冰雪运动开始在燕赵大地上多点开花,越来越多的人一边刷着朋友圈,一边聊着冰雪。冰雪运动正使得河北寒冷的冬季有了别样的温暖和快乐。

2016年12月20日,石家庄市又一次拉开了冬季旅游惠民活动的大幕,市区周边16家景区推出了以“滑雪、赏灯、观冰瀑、泡温泉、健身养生、工农业旅游”为主题的活动。据悉,该市还将陆续开展冰雪进校园、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系列培训、世界雪日2017石家庄首届青少年冰雪节、2016—2017石家庄首届快乐冰雪赛、2016—2017石家庄首届京张冬奥冰雪之旅等活动。

天河山旅游区董事长崔慧君透露,为响应国家冬季全民健身运动的号召,充分展示邢台市冰雪运动基地风采,感受冬季旅游的魅力,2016年12月24日至2017年2月28日,该景区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冰雪旅游活动、冬令营、滑雪特训营家庭亲子滑雪赛等。邢台冰雪节的开幕,吹响了邢台冬季健康运动和旅游的号角。

此外,我省各市的冰雪冬令营以及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也都相继进行。

展望

期待“冷冰雪”带来“热经济”

随着越来越多的雪场投入运营,越来越多的冰雪活动纷至沓来,人们对冰雪产业发展的思考也在不断深入。

不久前,在张家口市崇礼区举办的京津冀体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健身休闲产业政策宣贯培训会上,冰雪产业的话题被提及的次数最多。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从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2022年冬奥会等四大方面,分析了新形势下河北体育产业的发展机遇,并给出了七点建议,其中有五点涉及冰雪产业:利用奥运遗产,发展全产业链和冰雪运动产业;建设京津冀1小时运动休闲圈;利用冬奥会、全运会发展一体化赛事产业;发展高端运动休闲装备和用品;发展特色体育小镇和主题地产。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冬奥会经济效应的逐步显现,中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品不断丰富,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中国冰雪旅游产业正在迎来重要的黄金发展期。

近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首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上表示,中国将努力把冰雪旅游培育成著名国际旅游品牌。

毋庸置疑,冰雪季活动不仅成为展示冰雪文化、地域文化的窗口,更为冰雪产业发展搭建了平台。

冰雪旅游是一种主题非常鲜明的旅游方式。冰雪旅游融合度大、附加值高、成长性强,经济效益好、带动就业能力强,与体育、休闲、文化和装备制造等多行业多领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2016年9月,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联合印发的《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未来10年,中国将建200个旅游目的地、25条国家生态风景道。其中,冰雪旅游成为重点发展板块。

崔慧君认为,冰雪旅游正成为我国北方冬季最为流行的旅游项目之一,已进入产业发展的“大时代”。但是,我省太行冰雪游缺乏名牌战略意识,特别是相较于我国东北地区的冰雪产业而言,目前存在知名度较低、配套基础设施亟待完善、专业人才相对较少、景点各自为政等问题。因此,如何进一步整合太行冰雪资源,突出差异化,最终将“冷冰雪”打造成“热经济”,成为我省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的一个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