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承德掀起京郊冰雪旅游热

2017-01-05 14:0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通讯员 杜宇轩 刘畅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李建成

夏季避暑胜地,冬季冰雪天堂。正值冬月,距京仅200公里的承德市,呈现出一片银装素裹、雪漫四野的冰情雪韵。

2016年12月21日,2016中国·承德冰雪季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承德冰雪运动旅游产业区规划2016-2025》、《承德休闲体育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正式发布,一场场盛大的冰雪系列活动正式亮相,历时130天、涵盖13场顶级赛事和20余项精彩活动的皇家冰嬉之旅拉开帷幕。

2016年12月24日,承德冰雪季重要活动之一的第四届鼎盛皇家灯会盛大开园。

2016年12月25日,承德冰雪季系列活动之一的第五届“避暑山庄杯”华北区冰球邀请赛开赛。

2016年12月28日,承德冰雪季系列活动之一的承德县冰雪欢乐季激情启动。

2017年1月5日至8日,全国雪地摩托车越野锦标赛(承德御道口站)暨御道口皇家猎场冰雪狂欢季将在围场坝上雪原举行。

银装素裹的塞北承德,将携裹所有冰雪爱好者的热情,在这个冬季里大放异彩。

“承德处处都是冬季旅游资源,处处都能发展冰雪运动,举办冰雪季系列活动,发展冰瀑、冰球、冰橇、冰壶、冰尜等冰嬉项目,必将唤醒承德沉睡的冬季资源,塑造特有的冰雪品牌,引爆冰雪产业快速发展。”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表示,该市将按照“以冰为主,冰雪结合”的发展战略,正在打造以“皇家文化+休闲体育”为标志的国家级特色体育产业基地。

一块纵贯古今的冰雪宝地

冬季承德,雪后的避暑山庄充满安详与神秘,冰裹山峦,雪林满目,漫天飞雪中,这座皇家园林越发从容不迫,越发厚重沉稳。苍苍茫茫的林海雪原散发着海纳百川的胸怀与伟岸,漫山遍野银装素裹,天地浑然一体,如同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卷,宛如仙境,令人惊叹。

承德区位优势凸显,交通便捷,是通达京津冀辽蒙、辟通港口、连接华北与东北的咽喉要地和交通枢纽。这里山清水秀、草丰林茂、空气清新,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被誉为“华北绿肺、绿色宝库、天然氧吧”。

昔日的承德,曾是清王朝的夏都和第二政治中心,以避暑山庄的清凉惬意而得名,成为举世闻名的避暑胜地。殊不知,这里还拥有着丰厚的冰雪资源和悠远的冰嬉文化,堪称一座独具特色和魅力的冰雪之城。

每年11月,承德就开始进入冬季,多年平均气温-5.3摄氏度,降水量15毫米,户外可利用冰期达90天以上,且晴天、无风或微风天气占70%以上,温度、阳光、空气、冰质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承德体验冰雪的妙处不言而喻。

早在清代,承德就有冰嬉传统,走冰鞋、抢等、打滑挞等冰上娱乐项目深受王公贵族喜爱,每逢冬季,避暑山庄内都会举办大规模的冰嬉活动,乾隆年间达到全盛,成为清代冰上活动代表作和承德文化经典之一。

弹指一挥间,纵贯三百年,传统宫廷冰嬉活动已走向民间,承德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有增无减,全市已开发标准冰场18个,滑雪场1个,冰瀑资源2处,去年冬季,承德市参与冰雪运动的市民超过60万,吸引京津冀及周边省区200余万人次前来来参观游览、体验休闲。

随着专业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承德实施了冰雪体育人才培养工程,倡导轮滑运动进校园,成立承德体校冰上训练基地和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避暑山庄冰上运动基地,开展冰雪项目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及资格认证等工作,多方面培养和输送冰雪运动人才。

2016年,平均年龄只有19岁的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初次参加全国冬运会,就摘得铜牌,随着队员的成长,他们将有望代表中国出现在冬奥赛场。冰雪竞技在承德方兴未艾。

一场强势来袭的冰雪奇缘

2016年12月9日,“承德避暑山庄杯”第四届全国轮滑·冰上自由式轮滑全国公开赛正式开赛,翻开了“2016中国·承德冰雪季”活动的序言。

为推进冰雪运动和冬季旅游产业发展,加快“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2016中国·承德冰雪季”应运而生。活动以“皇家冰嬉之都·冬运活力城市”为主题,集观赏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美轮美奂的皇家冰雪活动和精妙绝伦的世界顶级赛事贯穿其中,不仅是覆盖京、津、冀、辽、内蒙古地区的冰雪盛宴,更是所有冰雪爱好者的乐园。

据了解,此次冰雪季活动囊括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赛、第五届华北区冰球友谊赛、第五届国际冰球邀请赛、第三届国际班迪球推广赛、中俄残疾人冰橇冰球友谊赛、“首农杯”全国雪地摩托越野锦标赛、冰上龙舟争霸赛等诸多赛事,届时,国际冰雪名将、国内运动健儿将齐聚承德,让所有参与者大饱眼福,共同点燃冬日激情。

赛事应接不暇,活动也将轮番上演。御道口皇家猎场·冰雪狂欢季、冰嬉大典大型演出、鼎盛皇家灯会、皇家冰瀑旅游季、皇家热河庙会、畅达冰雪嘉年华等主题活动,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尽情体验承德的文化魅力。

与此同时,民俗特色节目展演、冰雪休闲体验也是冰雪季活动中的亮点,所有参与者可以观看到背杆儿、二贵摔跤、霸王鞭、马叉、抬杆儿等承德少数民族表演,欣赏鼓乐欢腾、皇家冰嬉、龙舞盛世、欢冰乐雪等皇家冰嬉文艺演出,体验滑冰、冰车、冰猴、冰上篮球、冰上乒乓球、冰上羽毛球、高山滑冰、雪地飞碟、雪地摩托等冰嬉项目,观赏冰瀑、冰峰、冰树、冰雕等景观,畅享一道又一道丰富的视听盛宴与休闲大餐。

一幅波澜壮阔的冰雪蓝图

奥体中心专业轮滑场正式投入使用,冰上运动中心项目开工建设,金山岭国际滑雪场、鼎盛休闲体育产业园、潘龙湖水上训练基地加快推进……

为助力2022年冬奥会,承德着力培育一批冰雪体育产业重点项目和示范园区,实施冰雪产业精品工程,绘就冰雪产业发展蓝图,促进冰雪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提供多样化产品和服务。

——支持各县区打造一大批优秀冰雪运动俱乐部、示范场地和品牌赛事,指导各县区做好冰雪旅游专项规划。

——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整合现有资源,建设复合型冰雪旅游基地和冰雪运动中心。

——鼓励冰雪运动场地开发大众化冰雪旅游项目,建设一批融滑雪、登山、徒步、露营等多种健身休闲运动为一体的体育旅游度假区或度假地。

——积极培育冰雪竞赛表演业,大力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有计划地举办冰雪季系列赛事活动,培育冰球、冰壶和单板滑雪等观赏性强的冰雪运动品牌赛事。

目前,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2015—2022)》中提出,支持承德大力发展以冰为主的冰雪产业,着力打造“皇家文化+休闲体育”冰雪产业基地。明确提出“把承德打造为省级冰上训练基地,争创国家级冰上训练基地”。

根据《承德冰雪运动旅游产业区规划(2016-2025)》,未来承德将打造以“冰上产业核心聚集区”为核心,以武烈河—滦河大众冰嬉运动长廊、冰上龙舟赛事运动长廊为两翼的冰雪产业布局,建设大庙冰雪赛事运动小镇、金山岭国际滑雪运动小镇、茅荆坝冰雪温泉养生度假区三个精品冰雪小镇,形成国际赛事门户区、雪原户外旅游区、冰雪温泉度假区、时尚冬运体验区、家庭亲子互动区五大精品旅游区,实现北京、张家口、承德的互动互补、协同发展的冰雪体育旅游产业新格局。

“我们要促使承德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冬季旅游的首选目的地,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宾朋走进承德,在尽享冬季风光、领略皇家风情的同时,不断开启旅游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市长常丽虹在谈到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目标时提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