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邢台>>正文

邢台:建筑施工变“现场建造”为“工厂制造”

2017-01-05 16:23:01 来源:邢台日报

建筑工地上没有扬尘和噪音,工人们像搭积木一样,把柱、梁、楼板等组合成一个新楼房……未来建筑施工现场将是这样一个景象。近日,记者从市建设局获悉,今年,市区新批准的住宅小区采用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建设的单体建筑将达到20%。这意味着,从今年开始,我市的建筑施工将逐步由“现场建造”变为“工厂制造”。

据悉,不同于传统“添砖加瓦”的建造方式,建筑产业现代化建设是按照一定的标准,在专业的工厂流水线批量生产楼梯、墙体、楼板、梁柱等预制构件,再运到项目现场实行机械化组装,通过技术手段使其连接成为整体。

按照计划,我市将以保障性住房等国有投资项目为切入点,开展建筑产业现代化项目试点工作。新建商品建筑按比例逐年推进,具体为:今年市区新批准的住宅小区采用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建设的单体建筑将达到20%,2018年达到30%,2019年达到40%,2020年达到60%。我市还将选择一批经济条件较好、交通便利、有一定规模的乡镇开展装配式低层住宅试点。此外,从2018年起,全市新批准的保障性住房等国有投资项目及所有公共建筑项目将全部采用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建设。

“未来,盖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实行流水化作业,可使建设工期缩短三分之一以上,这将是我市建筑行业的重大变革。”市建设局建筑节能办主任李庆晓介绍说,由于房屋构件是一体式预制生产,传统建造产生的墙体裂缝、渗水、保温性能不佳等“质量通病”也将迎刃而解。

不仅如此,大量高噪声高污染的“湿作业”今后都将搬到工厂中进行,极大程度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建筑污水的排放、建筑噪音的干扰、有害气体及粉尘的排放,可以有效改善施工环境,大大减少建筑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据悉,我市计划用五年时间,使全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达到全省领先水平。(记者武健通讯员张利海)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