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河北省地震局发布2016年度河北省防震减灾工作十件大事

2017-01-05 21:2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1月5日讯(记者王萌)河北省隆重举行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大会、河北省举行邢台抗震救灾50周年纪念活动、《河北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今天,河北省地震局发布了2016年度河北省防震减灾工作十件大事。

2016年,河北省防震减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震局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统筹推进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全省防震减灾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

事件一:召开2016年度省政府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

2016年2月18日,河北省政府组织召开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省长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省2015年度防震减灾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2016年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提出要求。

事件二:河北省隆重举行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大会

2016年7月29日,河北省委、省政府隆重举行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月28日视察唐山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全省干部群众牢记嘱托、不辱使命、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河北省地震局发布2016年度河北省防震减灾工作十件大事

事件三:河北省举行邢台抗震救灾50周年纪念活动

2016年3月8日,邢台抗震救灾50周年纪念活动在邢台隆尧县举行,省政府副省长许宁和中国地震局有关领导出席纪念活动。当地干部群众、学生、企业界代表1000多人齐聚邢台地震纪念碑广场,共同悼念在地震中逝去的同胞,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为民情怀,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团结互助、和衷共济”的邢台抗震精神。

河北省地震局发布2016年度河北省防震减灾工作十件大事

事件四:《河北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

2016年8月11日,《河北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河北省将建成以测震台网和强震动台网为骨干,以烈度仪为补充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届时省内发生5.0级以上地震后,可以实现5至10秒发出预警,10分钟产出城市烈度速报结果,30分钟开始持续产出灾区范围、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等灾情评估结果。破坏性地震发生后,1小时内可以提供震灾预评估结果,2小时内提供初步人员伤亡、房屋破坏信息和辅助决策建议,3至5天内完成灾区地震烈度评定。特重大地震发生后,救援队伍可以在24小时内基本覆盖极重灾区。

河北省地震局发布2016年度河北省防震减灾工作十件大事

事件五:推进防震减灾工作京津冀协同发展

联合北京市、天津市共同编制了《京津冀防震减灾协同发展规划》,打破行政区划局限,开展京津冀监测预报效能评估,尝试地震监测台网一体化布局。争取到中国地震局前期支持经费1500万元,用于开展三地地震监测台网的更新改造工作,其中落实到河北省地震局防震减灾设备配备与更新经费682万。通过三地的地震监测台网更新改造和升级工作,进一步统筹整合资源,协同解决制约关系京津冀全局的重大关键问题,促进防震减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地震安全保障。

河北省地震局发布2016年度河北省防震减灾工作十件大事

事件六:组织完成国家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河北省区域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网建设项目的台站勘选工作。

2016年共勘选基准地震台10个、基本地震台148个。首都圈地震预警示范区项目张家口市100个地震台站的设备全部安装完毕,并进入试运行阶段。河北省区域烈度速报和预警台网建设项目最后一批资金12月30日已核准。

河北省地震局发布2016年度河北省防震减灾工作十件大事

事件七: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发布实施

国家强制性标准《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 18306-2015)于2016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做好新版地震动参数区划的宣传贯彻,河北省地震局组织编写新一代地震区划图使用读本,就《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河北省部分地震动参数变化、新版地震动区划图的特点和新版地震动区划图的参数变换等内容进行了解释,并针对市县一线审批大厅人员开展宣贯培训,推进了新版地震动区划图在全省的顺利实施。

河北省地震局发布2016年度河北省防震减灾工作十件大事

事件八:地震巨灾保险取得新进展

2016年4月,河北省地震局会同河北省金融办制定印发了《关于在我省城乡开展地震巨灾保险试点工作的方案》,确定在张家口市开展地震巨灾保险试点,明确了地震部门主要负责开展全省地震风险研究、风险区划制定、历史灾害数据分析整理、未来灾害发展预测等相关工作,为保险公司承保理赔提供数据支持、震灾等级和地震灾害评估服务。《关于在我省城乡开展地震巨灾保险试点工作的方案》的印发,标志着河北省地震巨灾保险工作的正式启动。

河北省地震局发布2016年度河北省防震减灾工作十件大事

事件九:开展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督查检查

为推动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的有效落实,河北省政府组成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实地检查组,对2015年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地震应急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和省政府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河北省地震局发布2016年度河北省防震减灾工作十件大事

事件十:河北省地震局召开第二期援疆工作会议

援疆工作是中国地震局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11年开始,河北省地震局认真落实有关要求,积极开展第一期援疆工作,在资金、项目和工作上加强了对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地震局的支援,帮助巴州地震局在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与救援、防震减灾科技支撑和宣传教育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援建的工程对推进巴州的防震减灾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使巴州地震局的防震减灾基础设施和能力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12月16日,河北省地震局在石家庄召开第二期援疆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对口支援巴州地震局,加快推进巴州地区防震减灾能力建设,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河北省地震局发布2016年度河北省防震减灾工作十件大事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