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河北:协同发展再谋突破 转型升级走好新路

2017-01-06 09:5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北汽福田河北宣化雷萨泵送机械厂工人在起重机装配生产线上工作。张家口市宣化区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通过壮大园区搭平台,招商引智强筋骨,积极承接京津产业项目转移,成为引领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新引擎。郑世繁 陈晓东 摄

2016年12月6日,密涿高速公路河北段建成通车,北京大外环河北段(替代路线)全线贯通,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走到一个新阶段。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商棠

2016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展现新气象。

一批交通基础设施、生态工程、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一批共建科技园区、创新基地、产业联盟取得重要成果,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正式建成投产,冬奥会筹办工作加快推进……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节点意义的重要一年。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2017年要实现近期目标,在现实急需、具备条件、取得共识的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坚持抢抓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强化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服从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大局,培育新的发展优势,补齐河北发展短板。”

协同发展是河北面临的最大机遇,也是河北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的重要机遇。今年协同发展将给我们的经济和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社会各界给予了特别的关注与期许。

产业联动,跨越提升

廊坊积极抓住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加快建设的重大机遇,与北京“同城融合”,在协同发展道路上,走新路,站前列。他们瞄准“北京研发、廊坊转化”,一批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孵化转化平台脱颖而出。“2016年,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可望突破30%,三年内达到40%。在已引进京津6000多各科技人才基础上,力争两年再引进3000名。”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

“产业联动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三大突破口之一,河北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产业发展新路,关键是创新机制,借力京津,撬动跨越。”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薛志敏说。

2016年,我省出台实施推进协同发展规划,制定“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规划和27个专项规划,规划体系基本形成。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打造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等11个省级和53个市级重点承接平台。

2016年12月22日,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河北协同发展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知名民营企业家齐聚石家庄,共同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河北商机。我省省市两级共开展招商洽谈活动230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本次大会优中选优,总投资810亿元的60个项目集中签约。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说:“2016年,我省在大力推进产业重点领域率先突破过程中,抓紧‘补短板’。一是抓紧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沧州北京现代汽车四工厂、曹妃甸北京城建重工新能源纯电动货物运输车项目、‘沧州渤海新区·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在项目建成或开工;二是抓紧补齐信息化短板,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启动建设,北京供销社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完成建设,北京赛伯乐投资建设的阿里云计算基地2个IDC项目投入使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入住廊坊润泽国际信息港……”

今年,我省将加快完善曹妃甸区、渤海新区、正定新区、冀南新区等重要平台,建设京津冀统一物流大市场和跨境电子商务园区。重点抓好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京津科技成果的孵化和转化。

“单中心放射状”变成“四纵四横一环”

交通,曾经是京津冀三地融合的一个“尴尬”,现在这个“尴尬”正成为协同发展的“高速公路”。

2016年12月底,延崇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延庆至崇礼高速公路是2022年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其中河北段由主线、延伸工程和赤城支线三部分组成,将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该项目是北京至张家口、内蒙古的又一条高速公路通道,对保障冬奥会、完善我省高速路网、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促进沿线地区旅游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12月6日,密涿高速公路河北段建成通车,北京大外环河北段(替代路线)全线贯通,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走到一个新阶段。该项目自北向南连接京平、京秦、京哈、京津、京沪、京台、廊涿等7条高速公路。北京大外环河北段(替代路线)环绕整个北京地区,进一步完善了京津冀公路网,有利于促进一体化、现代化、网络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形成。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打通京津冀区域间的“断头路”,畅通“瓶颈路”,建成以高速公路为主干、干线公路为补充的“一环六射”京冀大通道。我省将重点建设太行山、延崇、津石等高速公路项目,并大力推进北京新机场、张家口冬奥会区域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促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2020年,实现与京津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重点农村公路全面对接,为京津冀实现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今年,我省还将开工建设京霸铁路、京唐城际、京津第二城际、廊汲固保城际等项目。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京津冀交通实现了“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三地交通网由“单中心放射状”向“四纵四横一环”格局转变。今后,京津冀三地规划建设27条城际铁路,总里程达3796公里。

削煤增绿,改善生态

2016年,《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一系列协议和规划密集推出并迅速实施。从协同防治大气污染,到保护区域水环境,再到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在协同发展“一张图”总体布局下,京津冀三地联防联控力度空前。《“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将实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大幅上升。

今年,保定市将加强与京津联防联控,对标京津空气质量标准和治理力度,强力实施“蓝天行动”,加强日常监管,完善极端天气的应急强化措施,切实将禁煤、抑尘、控车、迁企、增绿等各项治理措施落到实处。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实施“碧水行动”“净土行动”“绿满太行行动”,让保定的生态建设一年比一年好,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廊坊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强力推进气代煤工程,去年已改造25万户,剩下37万户今年10月底全部完成。今年还将成建制退出1家钢铁企业,其余3家2019年底前全部退出。调整新增生态用地38万亩,创建一批环首都森林公园,加快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积极探索区域生态文明协同建设新模式,推进北三县与平谷、蓟州共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省发改委主任陈永久说,今年我省要扭住能源结构调整这个治本之策、生态修复这个长效之举,下大力削煤、节能、增绿,切实助力大气污染防治。确保全年削减煤炭消费600万吨,万元GDP能耗下降4%左右,完成绿化面积420万亩以上。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