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武安建起全国首家县级钢铁产能交易平台

2017-01-06 10:0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经济日报记者吴绍冰 孙学工 通讯员王海波寇超)“因为资金困难,我们主动把两座炉的产能卖到了产能交易平台上,总共得到一个多亿的补偿资金。”1月5日,武安市永诚铸业公司董事长任起旺对记者说,“企业通过产能置换,又恢复了生机。”武安市引入市场交易办法去产能,建起全国首个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2016年共压减炼铁产能241万吨、炼钢产能383.5万吨,超额完成了年度压减任务,跑赢目标任务时间表。

武安市是我国“冶炼重镇”,因铁而兴,铁矿石储量达5.5亿吨。经过近70年的发展,当地政府认识到,过度依赖资源的传统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按计划,2013-2017年武安市需压减炼铁产能931万吨、炼钢产能836万吨,压减率分别为24.7%、23.3%。

为将压减任务落到实处,2016年,武安市以产能指标置换交易金为杠杆,撬动企业通过“交易产能、压减装备、兼并重组”等方式完成年度去产能任务。该市按照所有企业都承担压减任务原则,以《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确定武安截至2012年底的装备和产能为基数,计算出所有16家钢企的产能占比,按此比例将去产能任务分配给企业。16家钢企根据各自承担的任务数,按每万吨铁、钢产能各100万元标准,缴纳钢铁产能指标置换交易金,专项用于补偿压减装备的企业。截至目前,已筹集7.44亿元钢铁产能交易金。

利用这些交易金形成的“资金池”,武安市建起全国首个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顺利将年度任务落实到7家企业的3座高炉、6座转炉上——市场竞争力强、效益好的企业,在保证装备都为优势产能的前提下,支付交易金,便可将压减任务转移出去;市场竞争力弱、效益差的企业,承担起压减任务,但可获得相应补偿资金,保障职工利益。

武安市引入市场交易办法去产能,不仅顺利完成了年度去产能任务,还使职工安置有了保障,因企业去产能而受直接影响的16654名职工都得到了妥善安置。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