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张家口:2016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88天

2017-01-06 11:0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郭静娴)近一段时间,有两件事在张家口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内频繁刷屏,一个是助力冬奥玩冰雪,另一个就是让人津津乐道的蓝天白云好天气。的确,来自张家口市环保局的相关数据印证了这一点。2016年,通过采取压能、减煤、治企、控车、降尘、禁烧等有效措施,张家口市空气质量累计达标天数288天,达标率为78.7%,空气质量累计综合指数4.50,较上年同期下降3%;主要考核指标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5.9%,较省确定的年度控制目标低3.03%,继续稳定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保障。为高标准做好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张家口市委托清华大学编制了《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就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解决措施;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对《方案》进行了审议,并于2016年初组织召开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参加的高规格会议,对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年5月中旬,在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参加的会议上,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再部署,与县区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签订了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将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及散煤污染整治、工业企业达标治理、扬尘污染综合整治、露天矿山环境污染整治、道路车辆污染整治等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下达,落实了责任主体。

强化科学治霾手段。为实现2022年全市空气质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准则过渡时期第二阶段标准的目标,提升科学规划和防治水平,去年市环保局委托清华大学和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编制了《张家口市2022年冬奥会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研究报告》,对该市空气质量现状、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征、区域传输与空间布局敏感性、环境容量、减排潜力等进行了研究分析、并确定了该市未来六年空气质量和重点任务措施三步走的框架思路。为进一步细化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治理任务措施,该市委托清华大学配套编制了《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细化了具体的目标措施。去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和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等科研单位联合完成了张家口市的颗粒物源解析工作,为该市确定精准的PM2.5和PM10颗粒物下降措施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强化督导调度推进。该市按照“定责任、定时限、定标准、定措施”的要求,严格按时间节点实施跟踪问效。市委、市政府领导根据工作实际,通过召开会议、现场督导、重点督办等方式,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市大气办根据县区空气质量改善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全市范围进行通报,并报告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省要求,成立了8个由市级领导带队的督查组,对各县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开展环保重点工作专项督查行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有效督促推进了工作落实。针对该市采暖期燃煤污染的特点,制定并下发了《张家口市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了散煤污染专项治理活动,成立由相关部门副处级领导任组长的9个督导组,实行包县区督导,推进了散煤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

强化创新工作机制。为进一步改善辖区空气质量,强化县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性,从2016年二季度起,该市实施了《空气质量考评奖惩办法》,分别对考评结果前三位和后三位的县区进行资金奖惩,同时在全市进行了通报,并将考评结果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完善公众参与互动机制,开发了“绿色张家口”手机APP软件系统,可通过手机实时获取张家口市及全国74座城市的空气质量数据信息,启用“随手拍”功能,可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举报属实的可直接在手机上获取200元支付宝红包奖励。自去年4月上线以来,累计注册用户已达790人,接到各类举报174件,其中符合奖励标准的33件,发放有奖举报资金6600元。

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整治。重点实施压能、减煤、治企、抑尘、控车和增绿等措施,2016年,全市共压减淘汰钢铁产能120万吨,淘汰改造分散燃煤锅炉722台(其中工业锅炉115台),推广清洁燃烧炉具4000台,关闭取缔煤炭经营企业164家,其中全封闭改造30家,完成散煤压减替代58.3万吨。实施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排放达标工程,完成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治理项目70项,8家重点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开展露天矿山环境深度治理,取缔持超期证的矿山14个,停产整治矿山263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20个。加强施工扬尘管控,在全市411个建筑工地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100个建筑工地试点安装了颗粒物监测设备并联网。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建成机动车环境管理平台,与21家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联网,实现动态监控。继续推广新能源汽车,已购置新能源车(标准车)1344辆。加强生态保育,全市植树造林达229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强化空气质量预报预警。2016年,该市建成了空气质量评估及预警系统,同时加强了与气象部门的会商,每日对外发布三日空气质量预报信息,遇有不利气象条件时,及时组织采取应对措施,特别是加大了燃煤、扬尘和秸秆焚烧等污染问题的巡查执法力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较好地起到了“削峰降速”效果。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