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石家庄开展滑雪索道专项检查保障滑雪安全

2017-01-06 14:0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王萌 通讯员焦强)近两年来,每到冬季滑雪已经成为人们娱乐的新热点,春节在即,为保障滑雪旺季特种设备安全,日前石家庄市质监局对省会所有滑雪场6条在用滑雪索道主要安全部件和保护装置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石家庄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滑雪索道作为滑雪项目必不可少的设施,数量增长很快:“客运索道是在空中运行,有的离地面超过百米,在运行中一旦发生意外,非常危险,而且客运索道大都建在国内著名风景区,一旦出了事故,影响很大。”该负责人表示,对此他们特别开展了滑雪索道专项检查。在此次检查中,安全监察机构会同相关检验机构及专业技术人员,对在用索道的主要安全部件和保护装置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通过对索道安全技术档案、定期检验、操作人员持证、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建立和演练五个方面检查看,使用单位能够遵照各相关规定经营滑雪场。

在检查中,质监部门执法人员对索道运营单位是否根据本索道的技术特点、地形地貌、气候条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应急救援预案、是否配备了应急救援装备和设施,是否按照预案进行了应急救援演练等情况进行检查。

据了解,滑雪场的索道主要分为封闭型和开放型两种形式。在此,市质监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乘坐封闭型索道要将滑雪板与滑雪靴分离,将滑雪板、滑雪杖用松紧带捆绑在一起携带,以避免在下车时将其中某件器材遗忘在索道上,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此外记者了解到,开放型滑雪索道则分为吊椅式和拖牵式,滑雪者在上下这种索道时,索道本身是不停止运动的,即滑雪者要在索道运行中完成上下。使用吊椅式索道时,首先检查滑雪板的固定器是否牢固,再将滑雪杖的绳套套在手腕上,然后将滑雪板平行移至运行索道的上车站,面向索道的运行方向站立。再将索道吊椅的护拦轻轻放下,将滑雪板放在吊椅的踏板上。

而使用拖牵式索道时,滑雪者应将全套滑雪器材穿戴好,两只滑雪板保持平行,面向索道运行方向站立,当牵引器到达后,用手将牵引器卡在腰部或用手将牵引器夹在两腿之间,即可随牵引钢丝向上运行。到达下车站时,松开牵引器,用力撑动滑雪杖向前滑行,即可离开索道。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