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社会民生>>正文

沧州:10年涌现5万余名"草根模范" 让"好人精神"薪火相传

2017-01-06 16:45:4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高博

作为全国最先开展“好人”评选活动的地级市之一,“沧州好人”典型代表评选活动已开展整整10年,其中16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带动全市涌现出5万余名“草根模范”。

为180多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的周汝珍、义务赡养17位孤寡老人的尹升、以老迈之躯蹬三轮车20余年捐款35万元资助300余贫困生的白方礼……多年来,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评选活动中,“沧州好人”数量一直居全国地级市前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无不彰显着这座“好人之城”儿女内心深处的精神世界。

入选“中国好人榜”的沧州青县康复敬老院院长周汝珍说:“坚持照顾这些老人20多年,并没有什么好的诀窍,就是把这些老人都当自己的亲人,想想看,如果是我们自己的老人躺在床上,做儿女的没有理由不管不问。”

沧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群众中发现‘好人’,用群众身边典型教育群众、引导风尚,仅凭道听途说不行,关键要有一个好的机制。”据介绍,在“沧州好人”典型评选活动中,沧州市委宣传部逐渐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好人产出机制。

首先是海选机制。推荐者既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单位,既可以是在沧州工作生活的人,也可以是在外地工作生活的沧州人,全覆盖的推选机制,保持了先进典型的鲜活性。其次,政府对好人的发现、推荐、评选等环节规范运作,成立了评委会,对好人典型线索进行筛选,对其先进事迹核实把关,保证好人典型选得准、站得住、看得见、学得来。

同时,沧州市文明办组织成立了“沧州市先进典型后援会”,如今已拥有单位会员500多个,个人会员8000余名,先后为500多名基层好人解决各种困难,帮扶款物折合人民币660多万元,给予“沧州好人”典型代表物质、精神、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让“好人有好报”成为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