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河北冰雪运动: 夯基2016 冲击2022

2017-01-06 17:4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嵩 实习记者刘嘉伦)2015年07月31日17时57分,国际奥委会在吉隆坡投票选出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北京赢得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从这一刻起,河北的冰雪运动,就已站在了起跑线上。

2016年是河北冰雪运动发展的奠基之年。一年来,河北的冰雪项目从无到有,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为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举办做准备,为河北冰雪运动发展在人才、梯队、经验、训练等方面打下良好基础。

人才之基

在冬奥会的红利之下,河北竞技冰雪运动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想要充分利用好这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大力开展好河北冰雪运动,优秀苗子的选拔成为当前的基础性工作。

为积极备战2020年全国冬运会和2022年冬奥会,加快组建河北冬季项目高水平专业运动队,冬运中心多次与有关设区市体育局进行协调,由专业人员组成选才小组,分赴省内各地,挑选了一批适合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等项目的运动员,组织开展了夏季训练。通过大范围地集中选材和培养,目前我省冬季运动项目队伍建设已初见成效。一年来共组建了高山滑雪、速度滑冰、单板U型场地、单板平行回转、单板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空中技巧、花样滑冰、男子冰球8支队伍,并拟在2016—2017冰雪季组建自由式坡面障碍技巧、女子冰球和越野滑雪等项目运动队。同时,考虑到训练工作的实际需要,去年冬运中心再度选聘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速度滑冰2名教练员,另聘了5名教练在单板滑雪、花样滑冰、速度滑冰、高山滑雪项目上带队训练,以保障训练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过一年的努力,目前冬运中心在全国共注册272名冬季项目运动员,其中约九十名运动员在省队训练,1名运动员入选了国家雪橇集训队,12名空中技巧运动员入选了国家青年队。这为河北的冰雪运动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梯队之基

由于受到我省竞技冰雪运动起步晚、条件差等现实条件的影响,冬运中心在人才、设施、场地等多方面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缓解队伍组建需求与落后的自身条件之间的矛盾,冬运中心转变思维,采取了联合培养的模式,凝聚社会力量,综合利用各类资源,建立起了冬季运动后备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完善梯队建设。

经过多方调研与实地考察,冬运中心与北京浩泰冰球俱乐部和承德市体育局合作,共同组建了河北省避暑山庄冰球队,与北京浩泰国际冰上中心联合培养花样滑冰运动队。通过双方资源的共享,进一步补齐了我省冰雪运动发展的短板,从而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提升了我省冰雪项目竞技实力。自此,全国高水平的冰雪项目比赛中有了更多河北运动员的身影。

此外,2016年6月,冬运中心还与东北师范大学签署了《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高素质冰雪专业人才联合培养协议》,联合组建了“河北省速度滑冰队”,并将东师大正式挂牌为河北省冰上项目后备人才训培基地。东师大还将联合冬运中心负责运动员的学习和训练工作,承担我省中小学教师冰雪知识的培训、业余体校和专业体校教练员知识更新讲座,以及各层次体校和重点冰雪学校的学科建立。

经验之基

2016-2017赛季是我省冬季运动队伍成立后的第一个赛季,由于冰雪项目全国比赛集中于每年9月开始,因此,这个冬天成为了各运动队积累经验、寻求突破的最佳时机。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速度滑冰联赛中,河北运动员获得了女子团体追逐(6圈)第3名;女子个人1500米第4名;女子3000米个人第6名;男子短距离团体追逐第7名的成绩。在全国花样滑冰少年系列赛中,小将们同样表现不俗,一举拿下男单少年甲组个人第5名;女子少年乙组个人第5名;女子少年乙组个人第8名。成绩的取得鼓舞了队伍的士气,也为河北冬季运动的进一步发展积累了经验,坚定了信心。

冬运中心也在参赛中积极汲取着办赛的经验。今年夏天,由冬运中心首次组织的省级轮滑比赛在承德市举行。为了给运动员们提供良好的食宿条件和竞赛环境,冬运中心与承德市体育局积极配合,经过1个月的准备,从运动员资格审查、裁判员选调,再到住宿、车辆、裁判器材、救护等工作逐项落实,周密安排,确保了比赛的万无一失。该比赛的开展不仅为河北“轮转冰”计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未来举办大型冰雪运动竞赛提供了范例。

训练之基

崇礼高原训练基地于2005年建成使用,是我省唯一一个集运动员公寓、高级雪道、索道、缆车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训练基地。作为我省冬季项目运动员们的“家”,在筹办冬奥会的契机下,为了使基地硬件设施更加符合发展需要,冬运中心也在加紧开展崇礼高原训练基地的改扩建项目工作。

目前,改扩建项目规划方案已经通过省体育局审核,并报送至崇礼区规划局进行审批;拟征占林地的前期林地可研工作已完成50%,林地、林木的征占地补偿工作也已顺利启动;同时,为了响应张家口环保要求,针对基地老旧锅炉、污水处理站进行了改造,现已全面启用了新燃气锅炉及新污水处理站;此外,为了保障冬运中心运动员训练,保证基地经营,冬运中心重新修缮了雪具大厅、改造了运动员餐厅及雪场给排水设施,新建了高级道顶端小木屋,增设了观光电梯。如今,各项工程接近尾声,旧貌换新颜的崇礼高原训练基地即将重新亮相。这些附属设施不仅保证了运动员的训练需要,还减少了崇礼基地的运营压力,提高了基地整体接待水平。一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大滑雪爱好者们纷至沓来,共接待滑雪游客约7万人次。

国家冰雪季启动仪式、河北省第二届大好河山激情张家口冰雪季、第十六届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启动仪式、全国单板滑雪冠军赛、省残疾人运动会等各类国家级、省级冰雪活动及比赛也纷纷落实崇礼基地,惠民的价格政策,优质的专业服务,浓郁的冰雪氛围受到了各方的好评。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