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民建河北省委建议:构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新机制

2017-01-08 10:1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土地经营规模要与自然经济条件、农村劳动力转移情况、农业机械化水平相适宜。加大粮食适度规模生产扶持力度,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民建河北省委建议。

我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近来,土地流转价格上涨较快,且连年上涨,很多地方已经达到每亩1000元以上,流转成本压力加大,特别是粮食生产主体,效益空间收窄甚至亏损,导致一些经营主体缩减经营面积。数据显示,我省49%的土地流转合同期限不足5年,一年一签甚至不定期的流转合同影响规模经营主体的投入积极性,使得稳定的土地流转关系很难建立。

对此,民建河北省委在提案《关于构建河北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新机制的建议》中提出,应重点发展土地聚集型和服务连接型适度规模经营模式,对农民大量转移并实现非农稳定就业地区,引导土地资源流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鼓励发展土地股份合作,重点发展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为主体的适度规模经营。在纯农业区和农户兼业化水平较高的地区,引导发展服务连接型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发展土地托管,重点发展以农民合作社为主体的适度规模经营。同时,也应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并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的监管和风险防范。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