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垃圾分类:“大手笔”解决“关键小事”

2017-01-08 10:2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刘荣荣

“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

做好垃圾分类这个“关键小事”,必须拿出“大手笔”。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只有加快建立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才能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优化顶层设计,强力推动实施

说起近年来垃圾增长速度,省人大代表、衡水市爱卫办副主任陈林英伸出5个手指:“一个使用年限10年的垃圾填埋场,现在5年就填满了。”

“推行垃圾分类,是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有效途径。”省政协委员、河北地质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栾文楼说。

垃圾分类在我省不乏成功实践。2016年以来,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大力推广垃圾分类。村民们化繁为简,以“有用的”和“没用的”为依据,将垃圾分类处理。一年下来,村里环境明显改善。

“农村里老人妇女多,通俗易懂的垃圾分类方式才能收到更好效果。”省人大代表、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告诉记者,该村还组建起100多人的志愿者监督队,帮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垃圾分类,让西高庄村面貌一新。但许多代表委员认为,要想在城乡各地普及垃圾分类,仅靠“自组织”“自管理”难以实现。

“在全社会普及垃圾分类,顶层设计和强有力的监管不可或缺。”陈林英代表认为,“垃圾分类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规范垃圾分类标准,完善垃圾回收系统,加强垃圾处理工艺研究,都需要从源头上抓好顶层设计,强力推进。”

近日,《河北省发展循环经济条例》出台,其中明确:设区的市、县(市、区)政府应当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系统,对生活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这意味着,解决垃圾分类这个‘关键小事’,实现了有法可依。”王焕荣代表建议,各地政府在推动垃圾分类实施过程中,应进一步加强引导监督,加大考核力度。对硬件设施、适用技术等做出明确规范,制定更具可操作性的实施办法。

完善产业链条,让垃圾在分类中资源化

“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关键在终端处理设施,但购置设备所需资金是不小压力。这需要各级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将垃圾分类与减量处理等经费纳入预算管理。”陈林英代表说。

栾文楼委员则认为,在财政资金扶持引导基础上,还应大力引入社会资本,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多元化筹资机制,比如通过公开招标,将一些社区、村庄垃圾收运服务委托给专业公司,严格按照垃圾分类要求进行收集和处理,将有助于提升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

“垃圾并非仅仅是个‘烫手山芋’,换个角度看,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分类处理,可以放大垃圾的价值。”陈林英代表说,要真正实现垃圾减量、变废为宝,必须构筑起分类投放、运输、处理系统,构建起完整的产业链。

浙江省在垃圾分类中先行一步,从事垃圾回收再利用的浙江企业“虎哥回收”,试点“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新模式,居民只需完成简单垃圾分类便可获得“环保金”。运行半年多来,生活垃圾减量26%,企业也获得了较好收益。

“这种分类方法简单易操作,实现了多方共赢。”陈林英代表说,政府部门应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各个环节,并给予政策优惠和资金补贴,让垃圾在分类中进一步资源化、产业化。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