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高金浩委员:河北加快发展钢结构高速公路

2017-01-08 15:3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洪坡

7日下午,在政协分小组讨论会上,刚刚卸任省交通厅厅长的高金浩委员在发言时提出,我省应大力发展钢结构高速公路以及钢结构高架城市快速公路,这不仅是解决城市拥堵的有效方法之一,同时也有利于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调整。

高金浩委员说,发展钢结构桥梁、钢结构高速公路以及钢结构城市高架快速公路可谓好处多多。首先,可以解决公路建设带来的征地难题。一直以来,拆迁征地难是公路建设的核心难题,利用空中架设桥梁的方式,可以实现空中与地面道路的双重利用。如此一来,便解决了这一问题。

与此同时,也有利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如今,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交通拥堵已成为城市病的显著问题之一,以省会石家庄为例,目前机动车已经超过100万辆,去年7月份,滴滴出行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城市交通出行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石家庄一度超过北京,成为全国最拥堵城市。

“每个人都经历过堵车的痛苦,堵车的时候,可谓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但即便如此,高金浩委员认为,要解决交通拥堵,还是要“上天入地”,“上天”就是建设城市高架快速公路,“入地”则是修建地铁。但从现实经验来看,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地铁不可谓不发达不便利,但还是拥堵。因此,修建城市高架快速公路应是解决交通拥堵的重要支点。

高金浩委员说,目前,多数桥梁、高架桥都是混凝土结构,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成本比例大约在1:1.2,钢结构成本略高,但其使用寿命却远远胜出。“混凝土结构的寿命在50到100年,钢结构的寿命则在100年到300年之间。”另外,钢结构桥梁在回收时,拆卸便捷,并且回收率可高达90%,可成为国家钢铁战略储备。

高金浩委员认为,目前,我省正面临着压减钢铁产能的形势,如果能加快发展钢结构高速公路以及钢结构城市高架快速公路,钢企也借此调整结构,那么将会使得“钢多为废”,再次变为“钢多为宝”。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