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梅世彤代表:以全面创新引领沧州加快发展

2017-01-08 17:1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以全面创新引领沧州加快发展

——访省人大代表、沧州市代市长梅世彤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张岚山 戴绍志 陈海明

“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经济强市是目标,创新驱动是路径。无论是传统动能提升,还是新动能培育,都必须紧紧依靠创新这一重要推动力量。”省人大代表、沧州市代市长梅世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沧州要在“创、增、补”三个方面下功夫,多措并举、协同发力,带动沧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提升。

在“创”上做文章,以全面创新引领沧州发展。对于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必须通过解放思想来破局,以思想观念的转变创新,开辟出一片发展的新天地。突出科技创新这个“主动力”。一方面,依靠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依靠科技引领产业选择,加快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盯紧科技前沿发展,在新兴产业子目录上做细分文章,瞄准最具备基础、最可能突破、最具带动作用的领域集中发力,迅速形成发展的引爆点。抓牢体制创新这个“牛鼻子”。破除不利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畅通从人才引进、平台搭建、政策支持到科技研发、实验中试、推广应用的渠道,加快构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推动创新的全新生态系统。

在“增”上下功夫,以发展增量筑牢根基支撑。今年重点抓好三大增长点:一是增渤海新区实力和影响力,打造沿海经济新高地。力争3-5年时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二是增城市魅力和吸引力,打造宜居宜业新环境。三是增开发区活力和竞争力,打造加快发展新引擎。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市新兴产业的聚集区、创新驱动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在“补”上求突破,以均衡协调保障持续发展。一是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持续加大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合理引导公共资源配置,加快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结合群众需求加快实施一批民生工程。二是补齐生态建设短板。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把各项治理措施贯穿工作全过程。三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渤海新区到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环渤海城际铁路、邯港、曲港、任德高速,以及国省干线新改建等项目前期工作,努力将沧州打造成为“轨道上京津冀”的重要枢纽。今年,要把石衡沧港城际铁路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力争早日建成通车,成为连通我省东西的交通大动脉、经济大动脉。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