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让新兴产业尽快“挑大梁”

2017-01-08 19:0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主持人语:2016年1-11月,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1932.6亿元,同比增长14.5%,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18.2%,比上年末提高2.2个百分点。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既是新动能的支撑,也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利器。如何让新兴产业尽快挑起经济增长的“大梁”,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

嘉 宾:胡英杰:省政协委员,中国开发区协会副会长

李旭阳:省人大代表,平山县委书记、西柏坡

管理局党工委书记

霍兴文: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

主持人:记者 商棠

让开发区成为产业转型主阵地

胡英杰委员:开发区等各类园区是产业转型升级、引领经济发展的主阵地,要抓好园区各项改革,推动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加速向园区集聚,使园区真正发挥好经济领头羊、增长极、排头兵的引领作用。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建设之初,就确定以大数据、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四大新兴产业为支柱,全力调整产业结构。到“十二五”末,秦皇岛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总产值已占到全区总量的60%,利润占87%,基本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新兴产业成为最强劲的发展动力。

秦皇岛开发区未来发展战略定位确定为:京津冀区域东北翼高端经济新引擎;京津冀现代商贸物流新枢纽;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先导区和先进制造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基地和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的示范区;宜业宜居的科技生态智慧新城区;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幸福率先提升先进园区。

走好“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李旭阳代表:平山将全县作为一个景区统一布局,高标准编制了《平山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特色风情小镇、智慧旅游建设、景观大道设计等“1+3”规划体系,重点打造西柏坡红色旅游核心区,同步推进温塘温泉养生、北冶怡情山水等6个风情小镇建设,着力构建170公里的平山旅游大环线。

在不断提升现有的1家5A级景区、11家4A级景区的同时,积极探索“旅游+美丽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旅游+农业园区”等发展模式。目前,古中山国遗址公园项目提上了建设日程;总投资100亿元的30个重点旅游项目全部实施;投资3亿元的景区对标提升项目极大提升了景区档次;4条特色风情带串起了全县乡村景观。“旅游+”模式打造出李家庄、梁家沟等50余个重点美丽乡村,30个贫困村依托景区发展乡村游、农家乐、生态采摘等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按照规划,到“十三五”末,平山旅游总收入将达到15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5%以上,旅游业真正挑起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大梁”。

打造北方新能源汽车集群

霍兴文委员:新能源汽车是我省确定的8个做大做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我省建设北方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具有强大的产业优势和配套优势。我省有5家汽车整车生产资质企业,以及初具规模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以电机为主的电力驱动系统也是我省的优势产业。二是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黄骅、秦皇岛、唐山、曹妃甸等国际大港,能够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三是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随着国内汽车产业竞争的加剧,部分北京甚至是南方汽车产业将其制造部分外迁河北将成为优先选择。

建议制定适合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中长期战略规划,通过内外驱动促进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形成。搭建技术创新平台,突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加快新能源汽车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新型建设和运营模式,形成北京研发、河北制造的长效机制。以园区建设为依托,通过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加速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进程。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