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社会民生>>正文

钢铁大省河北今年将压减钢铁产能3186万吨

2017-01-09 07:3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1月8日电 (记者高红超 李茜)“今年是最为较劲的一年,无论难度有多大,都要确保打赢‘6643’收官战。”8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河北将压减钢铁产能3186万吨。

河北钢铁产能约占全国四分之一,钢铁产量连年居全国之首,号称“中国第一钢铁大省”。然而,偏重的产业结构和以煤炭消费为主的能源结构给当地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

为治理大气污染,自2013年以来,河北大力实施“6643”工程,即到2017年削减6000万吨钢铁、6100万吨水泥、4000万吨标煤和3600万重量箱玻璃产能。此举被称为“壮士断腕”。

今年是河北省完成“6643”工程的最后一年。对于如何打赢“6643”收官战,张庆伟表示,河北将坚持“去”字为先、钢铁为重,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法律法规和标准,强化政策引导,严格排查核验,决不违规新增一吨钢铁,年内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1624万吨,完成4家“僵尸企业”出清。并加快廊坊、保定、张家口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承德、秦皇岛钢铁产能部分退出,支持武安、丰南、迁安等地企业整合重组,推进首钢京唐二期和石钢搬迁等重大项目。

同时,河北还将做好其他行业去产能工作,年内压减煤炭产能742万吨、水泥110万吨、平板玻璃500万重量箱。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河北共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1761万吨、水泥286万吨、平板玻璃2189万重量箱,退出煤矿54处、压减煤炭产能1400万吨,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企业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