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及专家答疑:打好治霾攻坚战

2017-01-09 08:0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肩负使命 迎难而上

坚决打好环境治理的重大战役

——访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及有关专家

□河北日报记者

记者:这些年我省在环境治理上确实下了很大力气,有目共睹。不过近期雾霾频发,很多群众也确实表示不理解,为什么雾霾反而越来越重?

陈国鹰(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雾霾可以说是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作为环保部门的负责人,我深知人民群众对呼吸新鲜空气的诉求非常迫切。我也是生活在燕赵大地上的一员,和大家一样也十分渴望晴空万里、蓝天常在。面对近期长时间雾霾天气内心很沉重,但是我们不会面对困难而气馁,我们要以科学的精神,坚定的意志,更加强有力的举措,加快大气环境治理的步伐。只要有这样的定力,我们一定能够迎来胜利的曙光。

从监测数据看,这些年大气污染程度正在不断减轻,浓度值在继续下降,相信浓度降到一定程度,环境质量改善的拐点也就到来了。2016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9.1%,完成了国家和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较2013年下降了35.2%,变化幅度还是比较大的。1-12月份,全省平均达标天数为206天,占总天数的56.3%,较2015年同期(190天,52.1%)增加了16天,较2013年同期(129天,35.3%)增加了77天。其中廊坊市PM2.5平均浓度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4%;邢台市PM2.5平均浓度8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9%。从全年来看,污染的程度从实际上来说是减轻了,但是冬季污染状况改善程度还不大,需要我们进一步采取科学精准的措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清洁取暖进程,加大排污企业的治理力度,尽快实现空气质量的改善。

记者:数字是最枯燥的,也是最严谨的。能用数字说一说过去一年我们在治理大气污染上的进展吗?

陈国鹰: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大气污染治理上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下面几组数据,可以览其概要:

一是2016年实现全省削减煤炭消费500万吨。淘汰燃煤锅炉8395台、11938蒸吨(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已全部淘汰),全省改造燃煤工业锅炉6483台、18791蒸吨,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6%、106%。全省4000万千瓦发电机组在全国率先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二是开展散煤、焦化、露天矿山、道路车辆四大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共取缔散煤销售网点4242家,关停19家企业焦炉,压减焦炭产能1279万吨,取缔关闭矿山161个,1720个需整治矿山全部停产,淘汰老旧车辆14.23万辆,新投入使用新能源车辆3.5万辆,抽检成品油9998批次。

三是截至2016年底已压减炼铁产能1761万吨、炼钢1624万吨、煤炭1400万吨、水泥286万吨、平板玻璃2189万重量箱,分别完成计划任务的102%、114%、107%、191%和365%。

四是2016年,全省查处企业环境违法问题3486起(共罚款约1.3亿元),关停取缔非法企业4134家,移送相关部门案件136件,刑事拘留795人,批捕98人,对不法分子形成强大威慑。

记者:近期出现长时间的雾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晓利(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重污染天气的发生主要是受两个方面影响,一是区域污染物排放量大,二是不利的气象扩散条件。

目前,京津冀区域的产业以火电、钢铁和建材为主且沿太行山布局,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交通运输以公路为主,污染物排放强度仍处于高位。特别是进入采暖期以来,散煤的使用量增加,使得污染物的排放量大幅增加。

另外,不利的气象条件也是造成重污染天气的原因之一,2016年进入冬季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温度明显偏高,冷空气活动偏弱,与近10年的气象条件比较,2016年地面气压明显低,湿度明显偏高,地面风速明显偏小,大气逆温状况明显偏重,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记者:去年的气象扩散条件怎么样?

赵玉广(省环境气象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去年9月下旬以来,东亚地区纬向环流盛行,冬季风活动明显偏弱,影响我省的冷空气次数偏少,强度偏弱,路径偏北,特别是11月以后北极涛动由弱的负位相向正位相转换,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偏西,偏南风输送到华北平原的海洋暖湿气流造成低层大气湿度偏大。我省呈现气温高、湿度大、风速小、静稳天气多的气候特征,尤其是中南部地区,9月以后平均气温10.7℃,较常年同期偏高0.9℃,为历史同期第三高年份,2009年以来最高;平均相对湿度79%,较常年(66.5%)偏高12.5%,为历史同期最高。

特别是2016年12月29日以来,中南部地区(一区、二区)平均静稳天气指数为13.7,比常年同期(11.4)偏高21%,比去年同期(11.6)偏高18.5%,综合气象扩散条件非常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稀释。中南部地区平均风速仅为1.3米/秒,比常年平均风速偏低0.4米/秒,其中廊坊、保定、衡水、石家庄等地区平均风速仅1-1.2米/秒,期间长时间维持静风,水平扩散能力更差。中南部地区平均相对湿度89,比常年同期(57)偏高32。中南部地区平均混合层高度625米,比常年同期偏低463米,尤其是在2017年1月1日,石家庄和保定日均混合层高度分别只有480米和222米,垂直扩散条件极为不利。

记者:请介绍一下我省是如何开展空气质量预报的,准确率怎么样?

王晓利:2016年5月底,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建成河北省多模式空气质量预报系统,该系统可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及空气质量预报模式,实现全省六项主要污染物及AQI指数未来72小时预报和未来7天的空气质量趋势预测,并具有诊断大气污染来源和污染贡献,评估各项重污染应急预案启动的效果,污染影响的空间范围,评判区域污染物的跨界输送及不同地区和城市对污染的贡献的功能。

另外,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每天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省环境气象中心开展空气质量预报会商,共同研判全省空气质量变化趋势。遇重污染天气过程时加密会商频次,同时增加与北京市和天津市相关部门的会商。2016年,通过会商,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对区域型重污染天气过程的预报准确率达到了90%以上,均实现了在重污染天气来临前提前发布预警信息。但是,受到污染源清单、气象初始场、大气污染物监测初始场和大气化学反应机理等因素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的影响,对部分时段的城市污染等级的预报准确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记者:在应对重污染天气上我省重点采取了哪些举措?

陈国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省委书记赵克志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强调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实干实政,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落地生效。省长张庆伟多次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调度工作。特别是前段时间,赵克志书记专门召开书记专题会议研究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对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重污染天气影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有效防治冬春季节大气污染和应对重污染天气,我省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制度,对应急响应措施效果不明显、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的相关地方政府和责任部门进行调度督促,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执行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目前已连发两道调度令,1号调度令按照环保部要求,对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水泥、铸造、钢铁等重点行业实施错峰生产;2号调度令要求几个重点市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相关政策,采取更加严厉的举措,强化污染治理。调度令实施后,有效降低了污染峰值,减轻了雾霾对群众健康的影响,同时减少了传输通道污染输送。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把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作为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调度,尽一切努力打好这场硬仗。一是精准应对。加强会商研判,准确预报预警。盯住污染减排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科学分析,分类实施,精准发力,努力减轻污染,保障群众健康,减小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二是强化督查。整合各部门力量,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对预警响应和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做到不间断、全覆盖,对顶风作案的顶格处罚,对工作不到位、应对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严肃问责。三是认真评估。组织开展重污染天气源解析,对形成机理、传输途径、应急措施有效性等进行动态分析和评估,完善改进防控措施,实现打一仗、进一步,不断提高应急响应工作水平。

记者:我省执行重污染天气减排措施有什么效果?

王晓利:由于这几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我省均提前发布了预警,提前采取的减排措施,实现了对主要污染物的“削峰降速”的作用。以2016年12月16-22日的污染过程为例,我省提前发布了区域红色预警,经测算区域PM2.5峰值浓度平均下降了17.4%。受到持续不利的气象扩散条件影响,2016年12月29日至2017年1月8日我省中南部和东部城市发生了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虽然石家庄、邢台、邯郸仍然出现了PM2.5浓度爆表的情况,但其他中南部城市AQI基本维持在300左右,与前几年相比,无论从重污染过程持续时间,还是从爆表城市的数量和峰值浓度来看均明显减轻。可以说,本次红色预警由于及早预报、及时启动,使重污染应急组织较过去更加有序、有力,充分发挥了削减峰值、缩短时长的作用。

记者: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新旧版本对比,新版本的特点是什么?

王晓利: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于2016年11月18日印发《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4年12月12日印发的《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同时废止。

首先,统一了预警分级标准。调整后的预警分级标准结合污染持续时间和污染级别,预警条件较原来有所降低,如:原来连续2日200<AQI≤300启动蓝色预警,修订后1日便可发布蓝色预警;原来预案中连续3日300<AQI<500发布橙色预警,修订后连续3日AQI>200,且出现AQI>300时可发布橙色预警。

其次,明确了预警发布时间及程序。根据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经验,坚持提前预警,提前响应,会更好达到“削峰降速”的效果,新预案明确提出预警信息应提前2天(48小时)发布。

最后,改进了应急响应措施。一是增加了公众防护措施、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二是统一了机动车限行措施。新预案提出限制主城区20%的机动车通行时,2个限行车辆尾号与北京市保持一致,这样既增强机动车限行的公平性,又实现了京津冀城市机动车限行一体化;单双号限行时是白天限行(限行时间各市可根据情况自定)和节假日不限行,并对柴油车和工程机械提出了相关要求。三是夯实了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措施。此次修订将停课措施纳入到公众防护措施中,由教育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并逐步强化措施,Ⅲ级措施中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Ⅱ级措施可采取弹性教学,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Ⅰ级措施为红色预警且AQI达到500时,有条件的学校可采取停课措施,对已到校的学生,安排自习,未到校的学生可通过远程教育,安排在家学习。四是提高了工业企业减排比例。为进一步强化重污染天气期间应急减排力度,实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将Ⅲ级应急响应中工业企业15%减排比例提高为20%,Ⅱ级应急响应减排比例不变为30%,Ⅰ级减排比例由30%以上提高到40%。同时,要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制定“一厂一策”的重污染天气操作方案,进一步增加了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记者:下一步如何更好应对重污染天气?

王晓利:通过观测发现,京津冀地区在秋冬季经常出现多个城市同时发生重污染天气的情况,且随着大气环流的影响,污染物相互传输影响,这种情况下,单个城市采取应急减排措施难以达到治污控霾的效果,区域联防联控是最有效的选择。

另外,重污染天气经常发生在秋冬季,特别是采暖期间,由于煤炭使用量大幅增加,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加之冬季不利的气象扩散条件,导致重污染天气频发。因此,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排放量相对较大的水泥、铸造、钢铁、煤电、焦化等行业施行错峰或错季生产的政策,也就是说减少高排放企业在整个冬季的生产负荷,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减缓重污染天气的影响。在不利的气象条件下,彻底消除重污染天气,仍然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近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指导下,我省通过对大气污染物重点排放行业的管控治理,“拔烟囱”“推锅炉”等一系列手段,全省的空气质量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例如,2016年气象扩散条件为近几年来最差,个别城市虽然出现了PM2.5浓度爆表的情况,但与前几年相比,无论从重污染过程持续时间,还是从爆表城市的数量和峰值浓度来看均明显减轻。可见,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全社会共同减排,重污染天气就会越来越少,环境空气质量就会越来越好。

记者:面对当前的环境形势状况,今年我省制定的环境目标是什么?将采取什么措施来保障大气质量持续改善?

陈国鹰:今年的主要目标:全省PM2.5平均浓度确保下降6%以上,力争8%,达到66微克/立方米以下;全省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10天。其中,石家庄、保定、廊坊市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分别下降15%、28%和23.5%,达到76、77和65微克/立方米以下。

突出的是采取五项重点措施:

一是深化拓展专项行动。继续深入开展散煤、焦化、露天矿山、道路车辆污染整治四大专项行动。积极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和清洁能源替代,大力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加快建成区35蒸吨和城乡接合部及其他远郊县城镇地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推进城市集中供热;进一步压减炼焦产能,加强污染治理和清洁生产审核,实现达标排放;加大露天矿山整治力度,有序推进敏感地带矿山迹地修复绿化;严格油品质量监管,严查严治机动车尾气污染,建立常态长效防治机制。

二是坚持开展协同防控。围绕“少用煤、用好煤”,减少燃煤消费,加快燃煤污染治理;发挥标准倒逼作用,完成“6643”工程收官年目标任务;狠抓587个高架源排放管理,全面实行在线监控,严格执行排放限值;有序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强化施工和道路扬尘、秸秆焚烧管控。

三是突出重点区域治理。落实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狠抓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特别是“2+4”“1+2”核心区城市污染治理,靶向施策,加强联动,完成区域散煤清零、限时关停、重点行业污染整治等目标任务;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严格执行排污收费新标准。

四是切实严格执法监督。深入推进依法治污,落实《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继续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保持环境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完善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制度,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五是努力增强科技支撑。推进科技治霾、精准治污。加快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排放源清单编制及源解析,加强措施效果评估;开展重污染天气形成机理、硫酸盐硝酸盐对细颗粒物浓度影响及对策研究;完善全省域、全要素、全覆盖的立体监测网络。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肩负使命,迎难而上,通过采取严格的措施、扎实的行动,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打好这场环境治理的重大战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环境改善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