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民建河北省委提案建议:构建罕见病救治体系

2017-01-09 10:1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艳荣

罕见病,又称“孤儿病”,指发病率低、临床上少见的疾病,一般为慢性、遗传性疾病。民建河北省委一份团体提案建议,构建我省罕见病救治体系。

记者了解到,从引发全球关注“冰桶挑战”的“渐冻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者),到“瓷娃娃”病(成骨不全症),以及白化病、血友病,这些患者的治病求生经历虽偶见报端,代表的却是罕见病这一特殊弱势群体的状况。

世界卫生组织将罕见病定义为:患病人数占人口总数的千分之零点六五到千分之一之间的疾病,目前已经确认的罕见病有5000到6000种。

提案指出,由于专业医护人员在诊断、治疗、护理方面经验不足,多数罕见病患者有高达10次的转诊,因此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罕见病的治疗药物俗称“孤儿药”,因市场需求量小、研发费用高,研发生产企业极少,导致其品种、数量少。而且治疗费用昂贵,比如戈谢氏病平均每个月的医疗费用约20万。而绝大多数罕见病尚未被纳入医疗保障体系,患者家庭根本无力承担高昂的医疗支出,晚治疗、不治疗等现象不断,导致患者残疾甚至过世。

提案建议,构建我省罕见病救治体系:在全省范围内,针对可医治的罕见病,由有经验的医院提起申请,尝试开展定点集中治疗,最大限度避免病人不知道去哪就医的困境。同时,及时认证并将有效的孤儿药纳入医保目录,为患者提供良好的医疗政策保障。同时加强罕见病知识的普及,提高预防效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