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邢台女孩带妈妈上大学 爱心老年公寓伸援手

2017-01-09 14:1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任学光 通讯员 马占领 文/图

刘云锐,这个21岁的女大学生,只身一人带着患病的妈妈从邢台来到石家庄求学。石家庄裕华区天利合老年公寓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决定免费为她的妈妈提供衣食、住宿和日常照顾,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一个女孩子带着妈妈上学不容易,我们能帮一把是一把。”昨天下午,天利合老年公寓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1 母女俩相依为命

刘云锐今年21岁,邢台威县人。9年前,她在上初二时,父亲因脑瘤去世,剩下她和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相依为命。父亲走得匆忙,家里没有一分钱,贫困补助成了母女俩的固定收入。刘云锐读高中时的学费是学校帮忙解决的,生活费是老师和同学们凑出来的。

2013年10月,刘云锐读高三时,母亲又被查出患上了脑梗。她在家照顾了母亲一个月后,老师出钱帮她在县城租了房子,让她把母亲接过来,边上学边照顾。刘云锐平时在学校食堂帮忙,可以免费把自己和妈妈的饭菜带回家,但匆匆忙忙吃几口就得急忙赶回学校上课。母女俩平时过得节俭,西葫芦炒肉、西红柿炒鸡蛋这些在别人眼里很平常的饭菜,在她们那儿就算是改善生活了。

2 带着妈妈上大学

2014年,刘云锐以532分的成绩考入了石家庄学院经管系物业管理专业。自己去上学,母亲怎么办?有人建议她把母亲送到养老院或者精神病院。“妈妈脾气大,神经不太好,有时会打人,得耐心哄着。”送到养老院,一方面经济压力大,另一方面她也不放心。刘云锐决定带着妈妈上大学。

这种情况学校宿舍是不能住的。有好心人帮母女俩在学校附近的中仰陵村租了一个小院。刘云锐说:“妈妈怕闷,总爱往外面跑。我怕她跑丢了,平时不在家时,都会锁上大门。还好有小院,能让她在院里溜达溜达。”

刘云锐每天奔波于学校和小院之间,学习和照顾妈妈占据了她所有的时间。去年,经过慎重考虑,她从物业管理专业转到了小学教育专业。“转专业是想以后就业方向能更广,更重要的是如果能当小学老师,有寒暑假,可以有更多时间好好陪妈妈。”刘云锐说。

刘云锐的事情经过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很多人,爱心人士和单位纷纷向她伸出援手。有人捐钱,有人捐物,有医院为她的母亲提供治疗,但刘云锐的后顾之忧始终没能解决。

3 老年公寓伸援手

2016年9月初,刘云锐突然接到天利合老年公寓的电话,说可以帮助她。她到公寓了解了一下情况,同意将母亲送过来。“公寓免费为妈妈提供衣食和住宿,还分担了部分医药费。我自己基本不用管了,而且这里的环境比小院好很多。有这么多人照顾她,和她聊天,我也放心。”刘云锐说。

目前刘云锐的母亲已在老年公寓生活近4个月了,已基本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气色和心情都很好,刘云锐也可以放心读书了。

“一路走来,好多人都在帮我,我特别感动。以后,我有能力了,也要帮助他人。”说到这里,刘云锐的眼圈红了。

“你现在要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母亲的事就交给我们吧。好好学习,将来更好地照顾妈妈,回报社会。”天利合老年公寓的负责人安慰她说。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