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第十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颁奖礼侧记

2017-01-10 08:2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好人之光 闪耀狮城

——“沧州好人”十年盛典暨第十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颁奖礼侧记

第十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颁奖礼侧记

图为1月5日,“沧州好人”十年盛典暨第十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颁奖礼现场。 戴绍志摄

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自古燕赵出豪杰,当代沧州多好人。

10年好人评选,230名典型代表,577名提名奖,近5万名草根模范。

10年来,好人文化在古老的狮城引发了广泛持久的关注和热情的响应。每年一度的“沧州好人”典型宣传评选活动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一张亮丽的名片。

1月5日,“沧州好人”十年盛典暨第十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颁奖礼举行,好人们走上了领奖台,接受了表彰。

让我们记住这些曾经陪伴在我们身边的可爱的笑脸,记住他们曾经给我们这座城市带来的荣耀。

好人做好事:以好人精神的引领和榜样的力量,提升市民道德自觉和道德自信

大会授予谢清洁、“2·28”黄骅冰河救人英雄群体等建设“好人之城”特别贡献奖。伴随着大屏幕播放的颁奖礼片头,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难以忘怀的面孔,一组组感人肺腑的画面,一个个温情脉脉的故事,再现了“沧州好人”十年历程,让现场观众重温了那些温暖回忆。

用从车轱辘里流淌出来的爱,照亮贫困学子前途的支教模范白方礼;从年初忙到年尾,把自己无私的爱洒满狮城的“沧州好人”谢清洁;用一颗善心谱写人间大爱,义务收养17位孤寡老人的道德楷模尹升;长期救助贫困家庭,帮扶老弱病残的“大爱警察”周希胜……

经过基层推荐、媒体宣传、审核公示等环节,根据群众投票和评委会综合评议结果,大会授予王守亮等10位个人“第十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和“沧州市道德模范”称号,授予于会生等105位个人(群体)“第十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提名奖”。本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有机关干部、市民、农民、职工、学生、军人、个体经营者等,覆盖了社会的各个层面。

30年间,足迹踏遍了献县500余个行政村的每一块果园林地,被果农称为“献县活地图”“果树神医”的献县农业局副局长王洪旗;

先后为沧州市环卫部门改装升级专用作业车20多台,节约资金数百万元,技术革新达106项的运河区公厕管理站站长李德;

QQ号被盗致使一位老乡被骗4000元,到学校食堂刷碗、送外卖,省吃俭用攒钱“还账”的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语文教育2015级学生王思源;

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和肺栓塞等多种疾病,20多年始终保持着随时出诊的习惯,从来顾不得自己也是个病人的吴桥县梁集镇徐连九村村医杨俊刚……

颁奖活动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的一件件、一桩桩大爱善举,令现场观众不时潸然泪下。

“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者,是中国梦沧州篇章的书写者。”沧州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孔德才说,“这些在平凡生活中创造了道德传奇的‘草根英雄’,践行和弘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好人精神的引领和榜样的力量,提升全市人民的道德自觉和道德自信。”

“抱团儿”做好事:奉献社会,提升自我

颁奖活动上,当由沧州青年志愿者代表和民间爱心志愿者队伍代表演唱的《青春宣言》歌声响起时,现场响起了如潮般的掌声。

在沧州,“奉献社会,提升自我”的志愿者精神,奏响了“好人之城”的时代乐章。一个个民间爱心组织犹如璀璨的繁星,令沧州这座爱心城市,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民间爱心组织将志愿者组织起来,调动方方面面的爱心,营造出“抱团儿”做好事的浓厚氛围。博爱人生QQ群、海兴爱心联盟、献县阳光爱心社等一大批各类爱心组织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加,并形成了“红心志愿服务队”“博爱人生爱心社”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拥有各类民间爱心志愿组织1290多个,参与志愿服务的干部群众有18万人,志愿服务工作已经由单纯的帮钱帮物,开始向心理疏导、法律服务、就业创业、科技服务、教育培训等领域拓展。他们“抱团儿”行善,成为沧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道亮丽风景。

好人有好报:加强制度建设和政策激励

2008年,沧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各类志愿者主管部门,依托志愿者队伍,吸收部分省市级文明单位、社会团体为成员,成立了沧州好人后援会。

为奉献者奉献,别人有难好人帮,好人有难我来帮,不让好人流血流汗又流泪——这是“沧州好人”后援会成员单位秉承的理念。在沧州市的大街小巷、社区乡村到处都能看见他们“为奉献者奉献”的身影。

为充分发挥好人后援会作用,该市吸纳更多单位、社会团体和志愿者关心好人、支持好人、帮扶好人,着力解决“沧州好人”的实际困难。

强化后援支撑。沧州好人后援会已拥有单位会员500多个,个人会员8000余名。先后为500多名基层好人解决各种困难,帮扶款物折合人民币660多万元,成为广大好人的坚强后盾。

给予社会尊崇。市里举行大型文化活动,特邀好人代表作为嘉宾出席。党委、政府对“沧州好人”的走访慰问成为常态,社会预留专门服务窗口。把沧州名人植物园建设成为“好人”主题公园,把“名人堂”建设成为道德展馆,让“沧州好人”和历史名人共处一地,享受无上尊荣。挑选57名好人典型代表代言公益广告,“沧州好人”成为全社会追捧的“明星”。

传承好人精神。组织开展“百场好人文艺节目基层巡演”等宣传教育活动,让好人事迹广泛传唱。以周汝珍为原型的大型现代评剧《紫花丁》等一批“好人”题材文艺作品公演公映。崇尚好人、关爱好人、回报好人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催生了好人好报、好人迭出的生动局面。

好山好水好人汇狮城,同心同德共圆中国梦。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