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田学斌:以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促动能转换

2017-01-10 08:21:42 来源:河北日报

专家视点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田学斌:以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促动能转换

对于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促进加快转型提出的系列举措,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田学斌给予了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去产能是“最为较劲的一年”,田学斌认为,之所以说“最为较劲”,是因为随着去产能任务深入推进,剩下的过剩产能也越来越难以化解,加之相关行业市场回暖,无形中也会弱化企业去产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我认为下一步应尽量不要采取机械地、简单地做减法的方式,而要以开放合作的思路,多从注重疏解角度去考虑。”他说,比如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挖掘国外市场新需求,为我省优势产能借船出海、异地疏解找到新出路。这样既有助于解决去产能问题,也可以为壮大河北制造、中国制造贡献力量。

田学斌认为,我省经济要加快转型,就要像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到的,要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补短板,我想河北的短板之一就是创新能力不足,背后其实是制度创新不足在制约,这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田学斌观察到,政府工作报告就改革创新,以及政府自身建设等提出了一系列安排。“这说明政府加快职能转变的决心没有变。我想,通过推进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可以提高行政效能,进而大幅度降低企业和个人与政府打交道的成本,促进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从而也有利于激发市场和企业活力。”

田学斌认为,打造河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必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做足文章。“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的过程中加快发展自己,我们就要从自身产业发展转型需求出发,借力北京先进适用技术和人才,在现有产业企业、合作项目基础上,踏踏实实去推进。这样能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旧动能,壮大新动能,提升经济发展的动力。”

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关于产业结构调整的系列举措,田学斌认为,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或前瞻性。同时,他提醒,政策的鼓励、扶持和引导,对企业技术创新和改造升级有吸引力,但需要明确的是,政府不要替代企业作决策,市场的要交由市场来选择。

“市场一定会通过价格机制让企业看到技术改造的收益,从而引导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发展更适合它的新产品。地方也会根据区域资源禀赋确定比较优势,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只有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样培育出的企业才更具有自生能力和竞争力,这样的区域经济才能保持持续发展动力。”田学斌说。

他认为,打造“新引擎”,主要还在于激发企业的创新能动性。“产业的主体是企业,支持企业技术改造、节能降耗,既是对传统产业的支持,也可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田学斌说,“过去我们常说抓大放小,现在应该换个说法,叫抓好两头,带动中间。一头要抓龙头大企业,一头也要抓好众多亟待改造升级的小企业,从而带动中间企业发展,进而全面增强市场发展活力。”

文/燕赵都市报记者 白 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