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沧州好人:一个残疾人的“光明遗愿”

2017-01-10 08:2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戴着呼吸机不能说话,他就要来笔和纸,把捐献眼角膜的愿望写在上面。今年元旦这天,他走完了最后的人生路,却把光明留在人间——

一个残疾人的“光明遗愿”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戴着呼吸机不能说话,他就要来笔和纸,把捐献眼角膜的愿望写在上面……今年元旦的早晨,沧州市红十字会眼库工作人员顶着大雾赶到沧县李天木乡军马站村,取走了49岁残疾人何金友的眼角膜,他的眼角膜将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何金友因从小得病导致腰椎畸形,自强自立的他从1989年开始,在村里干起了理发的活计。他在房梁上挂了一个用皮带做成的“吊环”,进屋时靠双手拉着吊环才能进来。然后在屋里固定了一个铁架子,将一把椅子围在中间。顾客坐在椅子上,他就将骨头变形突出的前胸搭在铁架子上干活。前胸一次次磨烂,直至磨出了老茧。

2012年,随着身体状况的恶化,何金友瘫痪了,再也无力支撑这个理发店。他和独臂的妻子又摆起了小摊,到周围村庄集市上卖衣服。他是她的手臂,她是他的腰腿,一辆电动三轮车驮运着他们的幸福。这对夫妻的坚强感动了众多爱心人士,大家纷纷伸出援手资助他们。享受社会关爱的夫妻俩也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他们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30件秋衣秋裤,为村民举办了多场文艺演出。

病魔还是把何金友打倒了,他的生命在2016年底走到了尽头。“他戴着呼吸机不能说话,就要来笔和纸,把捐献眼角膜的愿望写在上面。”2日中午,刚刚为哥哥何金友料理完后事的何金明声音低沉地说。去年上半年,何金友因病住院时,他在本上写下了这个愿望,得到了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十几天前,他的病情再次恶化,他拉着弟弟的手,嘱咐他必须要帮自己完成这个愿望。2016年12月27日,何金明辗转和沧县红十字会副会长刘焕敏取得联系,表达了哥哥捐献眼角膜的愿望。

2016年12月31日晚,何金友到了弥留之际,家人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刘焕敏。今年元旦凌晨,何金友走完了人生的最后历程。1月1日7时多,沧州市红十字会眼库工作人员赶到了何金友的家。所有人员向遗体默哀、三鞠躬后,专家开始进行手术。15分钟后,何金友的眼角膜被成功取走,他生前的遗愿得到实现。据沧州市中心医院眼科专家介绍,何金友的眼角膜将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